中国对外贸易形势报告:世界经济形势依然严峻

icon 2010-09-13 10:19:12
icon 0

  商务部日前发布春季《中国对外贸易形势报告》,报告认为,总体上看,中国对外贸易形势近期出现了一些积极变化,但国际市场需求低迷状况可能持续较长时间,中国对外贸易面临的外部环境仍然严峻复杂,对保持进出口发展既要坚定信心,又不能掉以轻心。

  世界经济形势依然严峻

  进入2009年以来,国际金融危机对实体经济的负面影响进一步加深,工业产出和贸易萎缩的速度加快。

  近期,美国经济恶化势头出现趋缓迹象,但其他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仍在下滑,各国经济刺激计划见效也尚需时日,世界经济形势仍然严峻复杂。

  最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再度下调经济增长预期,预计2009年世界经济将下降1.3%,为二战以来最严重的经济衰退。其中发达国家经济将下降3.8%,美国、欧元区和日本将分别下降2.8%、4.2%和6.2%,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经济仅增长1.6%。

  国际贸易是受全球经济衰退影响最严重的领域之一。2008年第四季度,世界多数国家货物贸易出口急剧下跌。部分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出口下降更为明显,11月和12月俄罗斯、阿根廷、土耳其和南非等国家的出口降幅均超过20%。

  世界贸易组织(WTO)预计,2009年全球货物贸易量将下降9%,为二战以来的最大跌幅。其中发达国家出口量将下降10%,发展中国家出口量将下降2%至3%。

  受国际金融危机的拖累,2008年全球对外直接投资(FDI)流量明显减少。据联合国贸发会议(UNCTAD)预计,2009年全球外国直接投资会进一步下降,且降幅将超过2008年。

  中国外贸出现积极变化

  报告指出,面对严峻复杂的外部环境,中国政府一方面坚持立足扩大内需特别是消费需求保持经济增长,另一方面采取调整部分产品出口退税率、改善融资环境和贸易便利化等符合WTO规则的措施,努力稳定出口,积极扩大进口。

  广大进出口企业也积极适应外部环境变化,加大创新力度,强化内部管理,大力开拓市场。总体来看,一季度我国进出口继续大幅下降,但3月份出现了一些积极变化。

  CC进出口下降幅度较大,但近期出现收窄趋势。随着国际市场需求出现低位回稳和我国稳定出口、扩大进口的各项政策措施逐步见效,3月份对外贸易出现好转迹象。

  CC服装等产品出口由降转升,机电产品出口下降较多。服装等劳动密集型产品由于需求弹性较小,我国这些产品竞争力较强,加上提高出口退税率等政策措施带动,受金融危机的冲击相对较轻。

  CC一般贸易出口好于总体,加工贸易进出口跌势趋缓。一季度,一般贸易进出口2091.4亿美元,下降22.9%。其中出口1115.6亿美元,下降18.3%,低于总体出口降幅1.4个百分点。

  CC民营企业出口下降平缓,外资企业和国有企业占比下降。一季度,民营企业出口673.4亿美元,下降9.8%,低于总体出口降幅9.9个百分点。外资企业和国有企业进出口总额在外贸总额中所占比重分别为55.1%和22.1%,比上年同期下降1.1和2.3个百分点。

  CC对欧美日出口有所改善,对新兴市场出口分化明显。一季度,受欧、美、日三大经济体陷入深度衰退的影响,中国对欧盟、美国、日本进出口继续下降,但降幅低于总体降幅,且3月份出口降幅呈现收窄态势。

  坚定信心 迎难而上

  当前,各国稳定金融、刺激经济的政策陆续出台,世界经济金融形势恶化势头得到一定遏制。从国内来看,中国政府采取的一系列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政策措施已经初步见效,宏观经济形势出现积极变化。

  但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国际金融危机还在发展和蔓延,世界经济短期内明显复苏的可能性不大,美欧日经济很可能在底部震荡一段时间,中国对外贸易发展面临的困难依然很多。

  据报告分析,总体来看,美欧日经济仍面临很大困难,企业亏损严重,居民收入和就业状况继续恶化,各国刺激经济措施真正见效尚需时日。

  此外,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全球流动性紧缺尚未有效缓解,各国贸易融资条件普遍恶化,国外进口商和经销商资金压力加大,纷纷采取减库存、压订单等方式规避风险。加上国内银行为防范风险对出口企业慎贷、惜贷现象普遍。

  与此同时,在世界经济和贸易出现急剧下滑、各国就业压力增大、市场竞争更加激烈的形势下,贸易保护主义势头加剧,提高关税、滥用救济措施等各种贸易摩擦急剧增多。

  因此,报告认为,有关部门必须把困难估计得更加充分,认真落实好已经出台的、符合WTO规则的各项政策措施,努力为外贸企业应对危机、克服困难提供更加到位的支持和服务。企业也要苦练内功,加大营销力度,推进自主创新,培育自主品牌,增强综合竞争力,努力开拓国内外市场,积极应对各种贸易摩擦,切实维护自身正当权益。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