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电业政策刺激需求释放 2011将在压力中前行

icon 2011-01-07 11:07:32
icon 0

  2010:政策刺激需求释放

  在刚刚过去的2010年,中国家电业赶上了一个好时光,家电行业不论是内需还是出口,都有非常不错的表现。内销市场中,随着居民生活品质的提高,家电越来越表现出家庭必备品的属性,其可选性趋于弱化,同时随着以旧换新、家电下乡和节能产品补贴政策的持续、深入和家电更新基数的增大,城市居民家庭的家电更新速度在加快,农村居民家庭的保有量在迅速提升。外部需求也逐渐走出低迷,虽然欧美日等发达国家经济复苏步伐缓慢,但经济复苏趋势不可阻挡。

  据工信部公布的数据显示,2010年1―10月,家电业累计工业销售产值同比增长30.9%,累计产销率95.5%。其中,家电下乡和以旧换新政策的实施带来良好的效果。根据统计显示,2010年1―11月份,全国家电下乡产品累计销售6730万台,实现销售额1504.10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35.33%和180.55%;以旧换新方面,2010年以来,以旧换新共销售新家电2642万台,实现销售金额986亿元。

  2011年是家电下乡政策的最后一年,政策到期将刺激城镇更新需求的集中释放,城镇更新需求仍将保持稳定增长。另一方面,据媒体报道,商务部部长陈德铭近日明确表示,将于2011年适当增加以旧换新家电产品的品种,但未透露具体新增产品的名单。业内人士透露,新增产品种类应该会集中在“手机、打印机、复印机、热水器”这四类产品上。

  2011:在压力中前行

  不过,在喜悦之余我们却注意到,经济走势的不确定性、家电行业的升级转型、商业环境和需求的多变等因素,为家电业未来发展和走势增添了诸多不稳定因素,或将成为家电企业在2011年发展的阻力。

  首先是政策方面,2010年家电业的增长得益于政策的扶持与刺激。曾经令中国家电企业备受鼓舞的三大家电政策,以及众多国家部委和地方政府推出的优惠政策,在2011年或面临着“退出、调整、收缩”的局面。

  其次是原材料上涨以及人力资源成本上升带来的压力。特别是近来原材料出现加速上涨的态势,包括铝材、钢材、塑料等一系列原材料都出现了程度不同的涨幅。原材料价格的上涨,必定推升制造成本的上升。

  第三,家电业还要面对转型升级、产品创新等一系列问题。2011年又是“十二五”规划的第一年,各种矛盾纠结在一起,必然会对企业造成巨大的压力。

  值得注意的是,在通胀预期的背景下,家电产品是为数不多的价格只降不涨的“稀缺品种”。然而,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在能效标准提高和家电征收回收费等因素的影响下,明年可能出现家电平均价格上涨的局面。特别是开始实施的《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处理管理条例》,这一政策带来的成本压力可能被家电企业变相转嫁给消费者。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