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女发展期望”成国人最大生活动力

icon 2011-05-05 11:04:37
icon 0

摘要:中国社会科学院一项调查研究显示,公众最认可、最大的生活动力来自于对子女发展的期望,这超过了对自身利益的追求。同时,公众的生活正变得越来越多元、丰富,从“家庭幸福”到“追求生活情趣”,公众普遍认可的“生活动力”多达9项之多。

  中国社会科学院一项调查研究显示,公众最认可、最大的生活动力来自于对子女发展的期望,这超过了对自身利益的追求。同时,公众的生活正变得越来越多元、丰富,从“家庭幸福”到“追求生活情趣”,公众普遍认可的“生活动力”多达9项之多。

  昨天,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在京联合发布了2011年《社会心态蓝皮书》。蓝皮书认为,当代中国人生活形态变化的背后有着强大的生活动力,并呈现一个相对稳定的多元化格局。其中公众普遍认同的生活动力主要有9项,依强度排序分别为:一是子女发展期望;二是个人利益追求;三是追求家庭幸福;四是追求人际优势;五是追求一生平安;六是尽力做好本分;七是实现自我价值;八是为社会作贡献;九是追求生活情趣。

  这项调查分3次进行,样本人群达7000多人。调查显示,49.4%的人表示“很认同”子女发展期望作为生活动力,另有40.3%的人觉得“比较认同”,二者之和接近90%。而排在第二位的动力是“个人利益追求”,很认同、比较认同的比例分别为45.8%和42.3%。

  中国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博士陈午晴表示,子女发展期望排在首位,追求家庭幸福排在第三位,追求人际优势位列第四,说明中国传统文化对当代中国人影响甚大。中国人历来将子女看成自我乃至家族的延伸、扩展,正如“望子成龙”、 “先做人后做事”所反映的那样,中国文化中的这种内在生活动力至今几乎未曾改变。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