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叶片越大吸尘能力越强 室内降尘首选橡皮树常春藤

icon 2014-01-02 10:39:31
icon 0

摘要:  据《青年报》报道,申城近日频频遭遇十面“霾”伏,如何防霾降尘成了市民最关心的问题。近日,上海植物园对84种室外植物的吸尘能力进行了专题研究,发现枇杷树最吸尘。市民如果想在室内摆放植物吸尘,首选的则是橡皮树和常春藤。

  据《青年报》报道,申城近日频频遭遇十面“霾”伏,如何防霾降尘成了市民最关心的问题。近日,上海植物园对84种室外植物的吸尘能力进行了专题研究,发现枇杷树最吸尘。市民如果想在室内摆放植物吸尘,首选的则是橡皮树和常春藤。

枇杷吸尘能力最强

  “绿色植物是天然的除尘器,植物滞尘量的大小与林带、草皮面积、种植情况等有关。”园林专家称,种植高大乔木的地方比空旷地带飘尘量要低得多;而生长茂盛的草皮,由于其根茎与土壤表层紧密结合,形成地被,在有风时也不易出现二次扬尘。

  上海植物园科研中心选取了园内84种植物来研究其单位面积滞尘量,其中乔木类39种,灌木类37种,藤本4种,草本4种。

  结果发现,单位面积滞尘量大于5.000g/.10天的是枇杷、腊梅、缺萼枫香和红花檵木,其中滞尘量最大的是枇杷,高达9.492g/.10天;单位面积滞尘量小于2.000g/.10天的是香樟、杨梅和喜树,最小的是喜树,单位面积滞尘量只有1.413g/.10天,仅为枇杷的1/7。

  根据研究结果,上海植物园将上海地区常见的园林植物按照滞尘能力进行了分级。植物的滞尘能力分为5个等级,即强、较强、中等、较弱和弱,滞尘能力强的有枇杷、椤木石楠、无刺枸骨、缺萼枫香、丁香、中山柏、蜡梅、胡颓子、红花檵木、垂丝海棠、茂树、枸骨、云南黄馨、八角金盘等;较强的有紫薇、糙叶树、女贞、广玉兰、榆叶梅、臭椿、龙柏、小檗、结香、木芙蓉、日本女贞、黄杨、雀舌黄杨等,中等的有丝绵木、冬青、黑松、红豆树、山玉兰、刺槐、蚊母树、大叶冬青、毛白杨、桂花、银杏、国槐、白榆、溲疏、金钟花、慈孝竹、杜鹃、亮叶蜡梅、金银木等;较弱的有翠柏、樱花、香榧、红叶李、白皮松、山茶、厚皮香、线柏、栾树、桃、洒金东瀛珊瑚、木绣球、卫矛、茶梅、十大功劳等;弱的有日本晚樱、香樟、罗汉松、杨梅、石榴、喜树、盘槐、悬铃木等。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