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材家具质量监督检验站长罗忻:板式家具乃市场大趋势

icon 2014-07-11 11:37:52
icon 0

摘要:实木家具一直是家具“本来的状态”的说法也是不恰当的,随着消费者需求的不断变化,以及市场的导向原理作用,实木家具在结构及外观造型上也在悄然的发生着变化。

 新浪家居:在中国人心中,实木家具一直是家具"本来的样态"。但上个世纪90年代末,板式家具开始在国内市场流行,业界还曾经出现"实木家具是否会被取代"的说法,目前实木家具和板式家具的市场情况如何?

 罗忻:首先,我认为“实木家具会被板式家具取代”的说法是站不住的;实木家具一直是家具“本来的状态”的说法也是不恰当的,随着消费者需求的不断变化,以及市场的导向原理作用,实木家具在结构及外观造型上也在悄然的发生着变化。

  目前市场是一个实木家具和板式家具共同存在、共同发展的状态。实木家具在环保、庄重、大气的基础上,为吸引消费者,设计丰富多样化的产品不断的投向市场;加上其得天独厚的环保性优势,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开始选择实木家具,而且购买实木家具的消费者年龄层也在逐年下降。板式家具在消费者环保理念不断提升的背景下,消费市场受到很大冲击,板式家具生产企业不断提高选用原材料的环保性,并依靠简洁大方、设计感极强等优点,仍受到大量年轻消费者的喜爱。

 新浪家居:实木家具在工艺上的传承与创新,更突显家具的艺术性,从实用角度来看实木家具较之板式家具有哪些优点?

 罗忻:材料环保性好,天然生长的木材一般不含化学成分,是天然环保固碳材料。结构强度方面,实木家具一般采用传统的榫卯结合或螺栓结合,较板式家具常用的三合一连接件或二合一连接件来说,结构强度要比板式家具大;保值性高,随着珍贵木材资源的日益枯竭,以珍贵木材制造的实木家具具有一定的保值性,尤其是红木类实木家具。

 新浪家居:市场上,“实木”家具产品在价格方面会“略高一筹”,消费者如何辨别实木与仿实木产品?

  罗忻:实木家具是基材采用实木锯材或实木板材制作,表面没有覆面处理的家具。

  要辨别实木与仿实木产品,首先,要从整体上看家具的表面花纹、颜色及质地等,如果表面花纹、颜色及质地完全均匀一致,没有任何差异性,则很有可能是仿实木产品。因为,木材是天然生长的植物,根据生长条件的不同, 木材表面的花纹、颜色及质地都有一定的差异性。

  然后,在从细节上来判断,通常可以通过看家具板件的端面和看板件两侧花纹的一致性来分辨。家具板件的端面即为专业上讲的木材横切面,如果是实木家具,无论是针叶材还是阔叶材,通常都可以看到许多圈颜色深浅相间的圆环或圆弧状的木材生长轮,如果是阔叶材能看到有一些点状的导管;当有些无法看到板件或部件的端面时,可以观察同一板件或部件两侧花纹的一致性,如果是实木家具其两侧花纹应该是一致的。

 新浪家居:作为木材行业专家,您认为未来实木家具和板式家具市场趋势如何?

  罗忻:在一段时间内市场总的趋势仍将是实木家具和板式家具共同存在、共同发展的。但随着不断的发展板式家具的量会不断增长,最终会以板式家具为主。

  实木家具,应该在原有家具的基材上,风格造型更加多样化,更加符合不同年龄阶段人群的审美观,由于木材资源稀缺的现状,实木家具的价格会越来越高。

  板式家具,因其简洁、时尚及相对低廉低的价格,仍将会受到大多数年轻人的喜爱和追捧,但随着环保意识的深入人心和消费者对家具耐用性的要求,板式家具会向着更环保、更结实的方向发展。(文/夏楠楠)

  (罗忻先生为国家家具及室内环境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副主任、北京市木材家具质量监督检验站站长)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