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家诺维达智能座便器陷“质量门”

icon 2014-10-23 10:57:12
icon 0

摘要:业内专家透露,智能座便器的“智能”系统大多通过代工生产,电子配件可能缺乏安全性,质量参差不齐,让智能座便器这个新兴品类蒙上品质阴影。

乐家诺维达智能座便器陷“质量门”

  巨大的利润诱惑正让卫浴企业纷纷涉入智能座便器领域,但其质量却不容乐观。上海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10月9日发布的比较试验报告显示,一些著名品牌旗下的智能座便器不合格,其中就有大名鼎鼎的乐家和科勒旗下子品牌诺维达(novita)两个国际品牌。业内专家透露,智能座便器的“智能”系统大多通过代工生产,电子配件可能缺乏安全性,质量参差不齐,让智能座便器这个新兴品类蒙上品质阴影。

 乐家等智能座便器不合格

  在对高品质生活追求的驱使下,越来越多的家庭开始青睐智能座便器,它们的质量究竟如何呢?10月9日,上海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发布《2014年度智能座便器比较试验结果通报》(以下简称《通报》),27件样品中16件不符合相关标准,不符合率为59.3%,其中就包括业界赫赫有名的乐家以及母公司为科勒的诺维达。

  《通报》显示,本次比较试验共计购买了27件样品(15件实体店购买、12件电商网站购买),999-7000元不等。问题主要集中在防水保护程度低、输入功率和电流低于明示值、接地措施存安全隐患、标志和说明信息不全等方面。其中,一款生产/经销单位为“乐家(中国)有限公司”、标称商标为“Roca”、规格型号为“A81150A100”、市场参考价为“2580元”的MULTICLIN Shower toilet产品,除标志和说明不符合要求以外,输入功率和电流实测值与标准值也存在偏差;一款生产/经销单位为“科勒(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标称商标为“novita诺维达”、规格型号为“BD-KH230T”、市场参考价格为“1999元”的自动温水冲洗座便器,除标志和说明不符合要求以外,接地措施也不合格。

  《通报》提醒,标志和说明信息不全,未对电器器具的安全使用进行必要的提示或警示,可能会造成使用者误操作而引发安全事故;输入功率和电流有问题,如果输入功率过小会造成消费者在使用产品的某些功能时(如清洗、按摩、加热、烘干等),无法达到应有的效果;接地措施不合格则存安全隐患,对于智能座便器来说,其电气绝缘一旦损坏,可靠的接地措施会将漏电的电流流向大地,而不伤害使用者,否则易造成触电危险。

  智能座便器问题频发

  乐家市场部经理周量10月21日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那款出现问题的产品是从台湾进口的,当时权威机构测试的结果是1200多瓦,是合格的,这次上海消保委外聘的检测机构检测出的数据是950瓦,与原先的测试有一些出入,但对产品使用和人体本身来说没有任何影响”。科勒公关公司负责人顾华则向北京商报记者澄清,诺维达是科勒收购的子品牌,与科勒品牌并无关系,且该产品复检合格。10月16日科勒(中国)也就此事发表了官方声明,称比较试验中“并没有涉及科勒品牌产品线中的任何产品”。

  乐家、诺维达智能座便器到底是什么原因陷入“质量门”,尚不得而知,但智能座便器问题频发却已是事实。2013年,日本最大的卫浴公司Laxi制造出一种萨蒂斯智能马桶,具有许多卫生保健功能,通过使用叫做“我的萨蒂斯”的一款安卓系统软件就能与手机建立蓝牙连接,用户可控制马桶盖的掀起和放下,实现坐浴功能和马桶自动冲洗,然而安全专家却发出警告,这种智能马桶存在安全漏洞,黑客可实现远程控制马桶,使其反复冲刷或出乎意外地控制马桶盖打开和关闭等,使用户蒙受损失或陷入尴尬。 2013年盛夏,国内知名卫浴品牌东鹏的一件智能座便器发生“自燃”事故,整个马桶盖烧得焦黑,熏坏了业主别墅内其他物品,价值将近30万元。尽管后来东鹏方面的处理让业主颇为满意,但却让本就曲高和寡的智能卫浴行业陷入了安全危机。

  实际上,智能座便器经常出现好看不好用的现象。有专家指出,由于各品牌的技术差异,一些用户体验完智能马桶后觉得清洗功能没有想象中的方便,比如自动清洗无法彻底清洗干净,且暖风烘干过程太久,还有部分智能马桶喷头设计上有失误,喷出的水流方向不对,又呈水花状,容易将裤子弄湿。

  价格不菲却难控品质

  据了解,智能座便器起源于美国,用于医疗和老年保健,最初设置有温水洗净功能。后经韩国、日本的卫浴公司逐渐引进技术开始制造,加入了座便盖加热、温水洗净、暖风干燥、杀菌等多种功能。作为一个新兴品类,利润相当可观,对超额利润的追求致使这个新兴品类在发展过程中频现质量危机。

  北京商报记者在北三环的一家主流家居卖场调查发现,智能座便器主要包括两种:一种分体型,由智能马桶盖+普通马桶陶瓷底座组成,另一种是连体型,电机与陶瓷底座融为一体。不管是哪种类型,加上“智能”两字就身价倍增。比如在科勒专卖店,普通的座便器打完折2000元左右,一个智能盖价格就要两三千元,有的甚至比普通座便器底座还贵,一款一体智能座便器标价高达1.7万多元。TOTO专卖店的智能座便器更是价格不菲,配备了“卫洗丽”的智能座便器动辄价格高达几万元,马桶盖比普通座便器贵更是不足为奇。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卫浴业内专家向北京商报记者揭秘称,智能座便器与传统陶瓷产品相比,没有更高的科技含量,无非是加入了芯片、电路板、电器等配件,实现一些看起来很时尚的功能,由于利润空间太大,各大企业纷纷一拥而上,产品质量参差不齐,“智能”也就成了幌子,“卫浴企业的专长并非电子领域,电路板、电机等大多要从别处采购,或者通过代工生产,有的企业为了追求高额利润,甚至在浙江很多不规范的家庭工厂代工,其安全性很难像陶瓷部分那样可以自己管控”。

  北京商报记者 谢佳婷/文 贾丛丛/漫画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产品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