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那些让人困惑的“行业遗憾”

icon 2015-01-08 10:41:22
icon 0

摘要: 2014年,家居行业进入真正的洗牌期,也存在着这样或那样的遗憾。在身处“寒风中”的2014年,有家居企业倒闭,有知名品牌登上“黑榜”,也有各种消费纠纷存在。


2014,那些让人困惑的“行业遗憾”
 家居消费过程中的不透明、潜规则以及服务的不完善,成为消费者的“痛点”。图/CFP

2014,那些让人困惑的“行业遗憾”

 

 

2014,那些让人困惑的“行业遗憾” 

2014,那些让人困惑的“行业遗憾”
卖场的自我把关尤其重要

 洗牌期,质量、资金链等问题的暴露,造成行业动荡与遗憾

  2014年,家居行业进入真正的洗牌期,也存在着这样或那样的遗憾。在身处“寒风中”的2014年,有家居企业倒闭,有知名品牌登上“黑榜”,也有各种消费纠纷存在。但不论是企业自身的问题还是行业前进中的必然过程,家居消费中的种种遗憾也在提醒着所有行业从业者和消费者,家居行业还有进步的空间。

  行业洗牌 问题暴露

  2014年。家居行业处在洗牌期,上游房地产市场的影响导致家居行业遭遇了“寒风”,而在这种形势下也让许多行业的问题和企业的问题暴露出来,造成了许多的遗憾。

  回首2014,“黑榜”上出现了许多家居企业的名字,尤其是一些知名品牌。曾经知名的家具品牌皇朝家私一年三登黑榜,往日的风采不复存在;“洋超市”的代表百安居,其所售产品在上海市质量技术监督局的抽检中多次显示不合格;还有消费者钟爱的宜家家居,因产品存在严重伤害风险,召回了儿童床篷、儿童秋千等产品,其一款夹灯/挂墙灯因严重质量问题被上海市质量技术监督局点名。而地板领域的扬子和肯帝亚两登黑榜,北美枫情也难逃质量不合格。

  除了这些“知名”品牌的各种问题,市场的一些小品牌更是问题多多,不论是力学性能不合格、甲醛超标,或是标志不清、物理性能等方面,家居产品的质量仍然是消费者关注的重点。

  家居行业“遗憾”不少

  在市场不景气的情况下,家居企业的运营成为关键。有业内人士表示,从前市场好的时候,大家都在“水里游泳”,如今水退了,就能显示出真本事了。

  2014年,家居企业倒闭的不在少数,超舒适国际家居的“借债纠纷”、济南欧亚达家居广场的领秀家居传出的“老板跑路”消息、百兰床垫的母公司深圳华仁实业公司宣告倒闭……企业的经营困难也让业内人士心生遗憾,做企业容易,但做百年企业不容易。

  经营的压力也让家居人才流动性增大,家居企业高管们的频繁跳槽也引发了业内的关注,皇朝家私首席运营官曾乐进辞职、喜临门两位副总裁离职、原红星美凯龙总裁袁伯银加入美乐乐阵营,人员的流动也说明了企业经营的不稳定。

  中国家具协会理事长朱长岭表示,以家具业为例,2014年家具业的发展步伐与全国经济形势一致,也将从高速发展向中低速发展转变。家具行业的产业结构调整继续进行,2014年,整个行业经历了重大考验,出口由上半年下降到基本持平,国内销售增长缓慢,产业结构调整加快,环保要求提高。

  消费者期待“没有遗憾”

  都说装修是门“遗憾的艺术”,每个人装修后都会有各种各样的遗憾。但家居消费过程中遭遇的种种不透明、潜规则以及服务的不完善,也成为许多消费者“心中的痛”。

  在2014年装修的舒先生告诉新京报记者,装修真的是一件很难的事,对装修不了解,参加了多场团购、选择了知名家装公司、逛了无数次家居卖场,发现装修其实“水很深”。舒先生说,我只希望未来装修更透明,消费者不会因为不懂而上当受骗或是花费一些无用功,浪费时间和精力。

  消费者的切身经验只能说明家居行业仍处在一个发展阶段,各方面的服务还不够完善。但2014年3月15日出台的新修改的《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正式实施,让家居消费朝着更加规范的道路上前进,这也是消费者权益保护法颁布近20年来首次大的修改。新《消法》中关于消费者欺诈三倍赔偿、网购产品7日之内无理由退货等规定,也给了消费者更多的权利。其中,维权举证责任倒置还专门提到了装饰装修服务,消费者自接受服务之日六个月内发现瑕疵及争议的,由经营者承担有关瑕疵的举证责任。

  业内人士告诉新京报记者,伴随着家居行业越来越规范,各项标准、规定的出台,家居企业自身的发展和进步以及消费者的更加成熟,家居消费也会尽量做到“没有遗憾”。

 吐槽

  我恨装修

  ●王小姐,教师

  我是一个完美主义者,但装修真的让我烦透了。厨房贴地砖,结果发现因为砖的缘故导致地面不平,于是铲了重来;卫生间为了放进一个洗衣机,我跑了N个家居城才找到一个合适的浴缸;装修时和工人吵架,参加团购会被骗,装修真的是一件好辛苦的事。整个装修下来,我瘦了10斤,要想减肥倒是可以装修试试。为什么现在装修就没有一个让人能省心的流程?比如有一个管家全程设身处地地为消费者着想?

 送货让我“醉了”

  ●刘先生,平面设计

  买家居产品时遭遇的送货问题简直是让人醉了,头一天约好第二天送货,早上7点打电话说送货是按照路程远近来安排的,大概是下午才能到,结果在家等了一天又接到电话说因为前一家安装时间拖延还得等,最终送货安装结束已经是晚上8点。买瓷砖也遭遇不送上楼的情况,送货的人说只负责运到楼下,于是加钱搬上楼。我只希望家居送货能像如今的快递,态度好点、时间准点。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刘朗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