琚宾:设计要用自身“温床”支撑

icon 2015-08-28 10:07:46
icon 0

摘要:2015年8月25日,由广州国际设计周和新中源陶瓷联合举办的中国设计星(2015-2016)华南区晋级演讲会在深圳四季酒店隆重举办,最终由来自台湾的设计师杨竣淞以近191的高分夺得中国(华南区)设计星的桂冠。在活动现场,新浪家居采访了著名设...

  2015年8月25日,由广州国际设计周和新中源陶瓷联合举办的中国设计星(2015-2016)华南区晋级演讲会在深圳四季酒店隆重举办,最终由来自台湾的设计师杨竣淞以近191的高分夺得中国(华南区)设计星的桂冠。在活动现场,新浪家居采访了著名设计师琚宾老师,听他聊一聊关于设计的那些事。

琚宾:设计要用自身“温床”支撑采访现场

  【新浪家居】今天很高兴能邀请到琚宾老师接受新浪家居的采访!琚宾老师,您好!

  【琚宾】你好!

  【新浪家居】现今,媒体及圈内人士给您贴了很多的标签,比如“矛盾体、自由人,严肃的设计顽童,外表温和、设计大胆”等等,您自己认为您是一个怎样的人。

  【琚宾】我很少给过自己一些定义和评价,内心过的自在最重要。

  【新浪家居】今年7月中旬在杭州举办的创基金年度大会上,您作为理事主导讨论了中国设计教育的问题,那么您认为目前中国的设计教育存在哪些问题?

  【琚宾】中国设计教育这个范围比较广。不管是欧洲国家、美国还是中国,大部分的国家,甚至每个人都能感受到教育存在不少问题。在设计教育方面,出现的问题不在教育方法上,而是在现今高校招生生源的招入、培养机制上,这两方面仍需进步。

  针对设计教育问题,可从四个方面进行思考与反思,并作出努力:

  一是生源的招进以什么样的进才是好的生源,对于这一评判是否要一刀切。

  二是目前生源上有很多多样性,我们要考究的是多样性产生的原因是什么。

  三是目前的大学设计教育现状是当学生结束完本科设计教育之后,在进入社会之前是“严”还是“松”的毕业,这也是成为一个问题。

  四是目前大学高校很多,但是否都要去开设设计专业。

  针对目前的现状,我们应该从各个方面进行思考和反思,我们很期待将来会有所改变。

  【新浪家居】“中国设计星”是中国80后年轻设计师的舞台,它在注重选手专业能力的同时也注重选手思维、表达能力等综合素质的考核与培养,您怎么看这个活动,您认为它在设计行业有生命力吗?

  【琚宾】我认为本身形式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发现人才。人才会通过不同的平台、途径出现,比如“中国设计星”活动这种方式,它是当下比较时尚流行的能在短时间内吸引和挖掘人才的方式。当然,作为设计师不管通过哪种方式呈现自我才能,都要承载自身对设计的热情,对设计深度认知的渴望,这也是我今天期望能在赛场上的设计师中看到的特质。我很少参加活动的裁判,也很想在这其中帮助到别人,因此,对于“中国设计星”活动我很期待。

  【新浪家居】您主张无创新不设计,将创新设计运用到极致,在业内功成名就,想问下琚宾老师,您认为的创新设计是怎么样的呢?

  【琚宾】无创新不设计指的是思维方式,当我们面对事物或者方案时,用创新的思维去思考,并创造出更多的可能性,可能性将会激发你的潜力,让你将它变得不一样。当它变得不一样的同时,就已经在进行创新了。设计师想一直保持对创新的能动性,首先要有创新思想的温床,而温床的靠自身的积累形成。

  【新浪家居】我们看到,现在80、90后的设计师也非常努力,在走向成功的道路上不断探索,您作为设计界的“大前辈”,您想和他们说什么?

  【琚宾】我实际上也还很年轻,是70后。现在公司里很多同事都是由80、90组成。不管是70、80或者90后,每个人都要经历这三个不同的阶段,但是作为设计师,有两点比较重要:一是职业意识,作为设计师就要有自身的职业素质,对自己的设计负责。

  二是做真诚的设计,以诚实的态度去设计。状态可以决定设计师的成果,但态度决定设计师的高度。作为设计师,态度是很关键的一点,只有以真诚、诚实的态度去设计,设计的成果才能受到别人真心的对待。

  【新浪家居】非常感谢琚宾老师的建议,谢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

  【琚宾】谢谢!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