乱象之下:家装行业的互联网+与-

icon 2015-11-10 10:32:05
icon 0

摘要:对于如何约束平台上的装饰企业这个问题,土巴兔CEO王国彬在接受新浪家居采访时曾给过答案,即:不给不听话的装修公司派单。

  装修是一件闹心的事。

乱象之下:家装行业的互联网+与-闹心的装修 

  业主张先生通过土巴兔找公司装修,结果房子还没装完,该装修公司老板跑路了,被欠薪的工人上门索要补偿未果,竟把厨房的玻璃门和工程剩下的瓷砖通通砸碎。土巴兔网站上写明“不怕装修公司携款私逃”,然而,网站把装修工程的20%款项全额退还给张先生,但因为装修工人并非土巴兔雇员,因此后者不愿承担被拖欠的薪金。

  张先生至今仍忐忑不安,怕工人再次来“闹事”。本来找土巴兔就是希望装修能省点心,结果心没省到,反倒是增添了一些麻烦。

  张先生的遭遇并非孤案,微博上一搜,关于土巴兔的抱怨不在少数。

  号称要解决装修痛点的土巴兔,有时反而会戳痛业主。

 互联网家装的“+与-”

  这其实不能怪土巴兔,因为家装行业,本就是一个投诉率极高的行业,做完装修还能和装修公司成为朋友的业主,极为少数。更多的是粉转路人,路人转仇家。

  名雕装饰高管李清水认为,家装行业的准入门槛低、非标准化、低频次、服务链条长、对接者纷杂等问题,加上正规装饰企业仅占整个装修市场不到20-30%的份额,主角其实是游击队和杂牌军,这一切,“造就”了装修行业的“坏名声”。

  土巴兔平台的存在,对于毫无装修经验的业主而言,也许能相对直观的找到合适的装饰企业,并多了一层保障;对于中小型、“微”装饰企业而言,则多了一个接单的渠道。

  但是,土巴兔并不能改变进驻企业的基因。

  对于如何约束平台上的装饰企业这个问题,土巴兔CEO王国彬在接受新浪家居采访时曾给过答案,首先,装饰企业得符合土巴兔平台的各项要求,其次,如果没把土巴兔的单做好,就会被减单甚至停单。

  这对于部分完全靠土巴兔接单的企业而言,应该是奏效的;然而,就像淘宝一样,土巴兔上面也只是排名靠前的公司才主要依靠土巴兔。更多的装饰企业,该出质量问题还是会出质量问题,该跑路的仍旧会跑路。

  而像爱空间这样的互联网装修公司, 699元/平方米的低价、20天完工的工期,的确让人心动。然而,爱空间成军以来,一样问题不断。比如其主推的20天工期,就有消费者爆料“比计划延迟一个月甚至更久。”也有部分工人为了在规定期限内交差,马虎了事,工程质量不过硬,客户投诉不断。另外,材料单一,选择少也是其问题之一。爱空间CEO陈炜的做法是把所有装修业主拉到一个群,吐槽、投诉就在群里解决。

  要靠一个土巴兔或爱空间改变家装行业,看来没有想象中那么简单。

  浩天装饰董事长邱斌告诉新浪家居:“传统家装企业自身没有很完善的情况下去做这种跳跃,做互联网+家装,是缺乏理性的。企业需要冷静下来,真正理清楚家装行业要如何借互联网进行大整合。”冷静是必要的,但必要的尝试,同样是有益的,有不少传统家装企业已经在实践自己的互联网+。

 传统家装企业的互联网+

  对于业界领先的传统装饰企业而言,互联网并非洪水猛兽,他们一样在寻求通过互联网解决的装修流程中的各种问题。但是,对于多数企业而言,他们要的是家装+互联网,而非互联网+家装。

  深圳名雕装饰通过互联网建立了在线客户平台,通过其远程监控系统,客户不用去工地,在电脑、手机上就能即时查看工程进度、监控工程质量等,解决了传统装修中信息不透明,施工质量无保障的痛点,让业主可以更放心。

  东易日盛和尚泰装饰则倾向于推出自己的互联网装修产品。

  东易日盛携手天猫家装事业部,推出以互联网思维为导向的“速美超级家”,号称拥有“十宗最”:让消费者花钱买已知、选用大品牌、主流高配置、设计人性化、产品高颜值、满足个性化、工艺高水平、环保高标准、承诺能兑现、体验超极致。

  深圳尚泰装饰也在筹备自己的互联网装修产品,目前细节还需要保密,但据称将能为客户提供“一口价”的高性价比装修服务。

  相对于第三方平台,或者走互联网渠道的新兴家装公司,传统大型家装企业有多年的积累,在工艺、材料和人员素质方面更具优势。借助互联网,老牌装企开始大胆打破装修过程中的信息不透明,或优化引流方式,降低前期过高的销售成本及人力成本。(文/新浪家居)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