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起云涌之2015家装市场

icon 2015-11-11 10:33:52
icon 0

摘要:近日,装企大佬东易日盛公布了第三季度财报。财报显示,三季度的净利润负增长,亏损将近1057万元,年初至报告期末利润也是亏损态势,亏损2604万人民币,与去年同期相比下跌202.9%。东易日盛是于2014年在深交所上市,同时也是家装行业第一股...

  近日,装企大佬东易日盛公布了第三季度财报。财报显示,三季度的净利润负增长,亏损将近1057万元,年初至报告期末利润也是亏损态势,亏损2604万人民币,与去年同期相比下跌202.9%。东易日盛是于2014年在深交所上市,同时也是家装行业第一股。

  而另外一组来自中国室内装饰协会(CIDA)数据, 2014年家装行业总产值约1.5万亿元,预计2015年行业市场规模达到4.27万亿元。但行业最大的家装公司年营收也就20多亿。

  中投顾问建材行业研究员邹明晓分析,导致在大行业呈增长态势而东易日盛这样的大装企却亏损的原因或是这两方面。一:整个家装市场的规模在不断的扩大,营收增长是必然,但利润下降了可能是因为整个家装市场相当分散,市场竞争相当激烈,传统装企遭受到了来自互联网家装的冲击,恶化了传统装企的生产环境。二:2015年以来,东易日盛就一直持续扩张新的门店,并加大对互联网家装业务的投入,导致企业成本和费用增加。

  格局大变,市场战乱纷飞

  纵观整个家装市场,像东易日盛这样的传统装企,所面临的竞争对手不仅仅是以龙发、业之峰为全国性家装公司;以深圳名雕为代表的区域性家装公司;还有以土巴兔、齐家网为代表的新生互联网家装平台;爱空间、蘑菇装修之类的垂直性互联网家装公司;以及以万科为代表的房地产开发巨头和公装企业在家装行业的渗透。

  用深圳好易家装饰葛士阳的话形容,现在的家装市场好比“春秋战国时期,战乱纷飞”。在如此混乱的家装市场下,催生的是各种行业乱象,家装市场纠纷不断。

  10月26日,云南某业主冲着装修公司报的低价以及免设计费的优惠,匆匆签了合同,而后装修公司以水电改造为由,将报价涨了四千。

  10月8日,长沙某业主于去年9月与某装修公司签订装修合同,两个月后装修完毕。可入住不到一个月,房子就出现了开裂、起包现象。由于工程已经结算,家装公司不管不问。

  9月23日,广州某业主与装修队协调引起不悦,装修队竟上门毁家,门锁被撬、墙体被乱画、电线总开关被剪断。

  8月10日,深圳某业主在装修时,工人拆除窗户时不慎砸到楼下的车子,要求赔偿。谁知道赔偿后,工地上拖延施工,态度怠慢。最终结算单与实际施工情况有很大出入。

  这样的装修纠纷案列数不胜数……

  究其背后的原因深圳浩天装饰邱斌认为:

  以深圳为例,正式注册的装饰企业超过2000家,但杂牌军、“马路游击队”数以万计,他们绝大部分时间与精力耗在获取用户上,又是人力密集型的服务过程,人员绩效的设计决定了签单大于一切。

  另外因为市场环境的原因,没有一套有效的方法让客户挑选、甄别家装公司,客户需要通过品牌知名度选择,小公司没有能力广告宣传,只能险而打起价格战,低价却没有保证品质,更无法吸引客户为其口碑传播,陷入恶性循环。

  其次大部分装修公司是项目经理承包制,工长既不属于项目经理也不属于家装公司。且工长是一个职业化素养很低的群体,施工质量主要依赖于工长们的“人品”。

 互联网来“搅局”, 雷声大雨点小

  从诞生初就背负着革掉“所有传统装修痛点”使命的互联网家装也并没有实现这番豪言壮语,被消费者诟病的地方也不少。

  互联网家装多以低价优势打入市场,例如打着“小米家装”光环的爱空间在天猫开店时的定价是不到899元/平米,后来被雷军砍到只剩下699元/平米,创始人陈炜说,“要是没个0%的毛利率,都不好意思跟小米打招呼。”更颠覆是如此的低价上了一道“保证20工期,延迟一天赔一万”的“紧箍咒”,直言要解决“年轻人的痛点”。

  可现实是雷声大雨点小,用户的体验远没有想象的那么美好。不少客户表示最后都会有超预算的情况,而且材料单一,选择少。为了在规定期限内交差,工人马虎了事,工程质量不过硬,客户投诉不断。

  以土巴兔以代表的互联网家装平台甚至还曝出了装修公司老板跑路的负面新闻。

  各类互联网装修企业盲目比价,将家装业的竞争推向价格战泥潭。不少互联网家装企业都标榜是通过“标准化”和“去中间化”来实现成本控制的。深圳名雕装饰李清水看来,互联网家装玩的不是家装,而是资本运作,互联网家装掀起的此轮价格战的幕后推手其实是大资本。

  因此,它们才可以给出传统装修不可能给出的价格。但一旦消费者把目光都聚焦在价格之上,那么势必会出现以下两种恶果:首先,会将整个家装行业带入价格战的泥潭,引起非理性竞争。为了在价格战中把握先机,有的企业势必会铤而走险,通过偷工减料或者在装修工程中诱导业主增项,来达到削减成本和获得利润的目的。

 风口之下,传统装企借风转型

  不管是互联网家装还是传统家装,彼此都存在不同的优势与弊端。对传统装企而言,互联网或是改革“顽疾”,实现转型的好机遇。

  近日,行业大佬东易日盛携手天猫像互联网转型。推出以互联网思维为导向的“速美超级家”。

  深圳名雕装饰通过互联网建立了在线客户平台,通过其远程监控系统,客户不用去工地,在电脑、手机上就能即时查看工程进度、监控工程质量等,解决了传统装修中信息不透明,施工质量无保障的痛点,让业主可以更放心。

  深圳尚泰装饰也在筹备自己的互联网装修产品,目前细节还需要保密,但据称将能为客户提供“一口价”的高性价比装修服务。

  相对于第三方平台,或者走互联网渠道的新兴家装公司,传统大型家装企业有多年的积累,在工艺、材料和人员素质方面更具优势。借助互联网,老牌装企开始大胆打破装修过程中的信息不透明,或优化引流方式,降低前期过高的销售成本及人力成本。

  消费者乃根本,行业亟需重拾服务品质

  尽管互联网家装风生水起,传统装企应势转型,但对于家装行业而言,无论服务形式如何发展变换,消费者满意度始终是立业之根本。

  如名雕装饰李清水所说:“装修行业自带难规范的基因,一直以来都严重地透支的消费者的信任,近两年随着互联网家装的兴起,情况尤为严重。如若行业不正视自身,装企不严格自律,不将重心回归到服务本身,终将失去消费者,失去整个市场。

  即便是华南装饰行业的标杆性企业,名雕在今年的市场环境下也受到了一定程度的影响,但李清水表示:“这是乱世见英雄的时候,越是在市场不景气、乱象丛生的情况下,我们越要保持清醒,正视市场,以品牌的责任坚守家装市场规范。”。

  失去消费者的企业不可能生存,想要活下去且活的漂亮的企业则须将眼光放长远,兼起重任,重整市场规范,重塑消费的口碑。(文/新浪家居 曾佳琪)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