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委发布12个主流定制衣柜品牌评测结果

icon 2016-05-10 17:04:36
icon 0

摘要:2015年11月,深圳市消委会在定制衣柜消费市场调查的基础上,开展了定制衣柜比较试验。这次比较试验模拟普通消费者从深圳各家居卖场购买了12个品牌的12款衣柜进行了全方位的对比。

  2015年11月,市消委会在定制衣柜消费市场调查的基础上,开展了定制衣柜比较试验。本次比较试验模拟普通消费者从深圳各家居卖场购买了12个品牌的12款衣柜,详见表1。

消委发布12个主流定制衣柜品牌评测结果   表1.定制衣柜基本情况表

 本次比较试验各样品柜体、门板均选用E1级三聚氰胺覆面刨花板(俗称“颗粒板”),安装地点由市消委会模拟普通消费者指定。详见图1。

消委发布12个主流定制衣柜品牌评测结果图1:本次比较试验定制衣柜部分样品:

  (注:全部样品尺寸为:宽1.0米*高2.0米*深0.6米,内部结构一致。)

  一、比较试验测试指标

  根据定制衣柜消费市场调查,本次比较试验测试了消费者最关心的4大指标,并分别予以权重分数,详见表2。

消委发布12个主流定制衣柜品牌评测结果  表2.定制衣柜比较试验测试指标及权重分配表

  二、比较试验结果

  (一)有害物质释放量测试,百得胜和红苹果表现最优。

  1.市消委会调查发现,消费者关注最多的是衣柜的气味,占比高达75.4%;同样有超过7成的消费者关注衣柜的甲醛含量。

  2.目前国内标准中,GB 18584-2001《室内装饰装修材料 木家具中有害物质限量》需要将家具破坏,再从中取10块板放入干燥器中进行采集检测,这种破坏性检测也是消费者在质疑所购买家具质量的同时却不敢送去检测的重要原因。因此,本次比较试验采用的是国际流行的气候箱法进行定制衣柜的有害物质采集,其原理是将家具放入气候箱舱体,温湿度和气体流量模拟理想环境的状态,再采集家具有害物质释放到气候箱里后的空气进行检测。检测结果详见图2,分数越高,表现越好。消委发布12个主流定制衣柜品牌评测结果

图2.12款衣柜有害物质检测得分对比

  3.甲醛释放量:好莱客和尚品宅配样品最低。甲醛的危害众所pingg周知。本次比较试验中,好莱客和尚品宅配样品的甲醛释放量最低,为0.002mg/m3;所有样品的甲醛释放量均达到欧洲E1级(≤0.124mg/m3)环保标准,详见表3。

  4.VOC释放量:金蘋果、红苹果、百得胜样品最低。由于VOC中有不少分子具有特殊气味,因此VOC含量高低会影响家具的气味。本次比较试验中,金蘋果、红苹果、百得胜样品的VOC释放量最低,低至0.01 mg/m2h;所有样品的VOC释放量均达到我国环保认证标准HJ571-2010《环境标志产品技术要求 人造板及其制品》对挥发性有机化合物不得超过0.50mg/ m2h的要求,详见表3。

消委发布12个主流定制衣柜品牌评测结果甲醛与VOC释放量数据对比图

5.重金属均未检出。家具中的重金属主要来源于色漆。本次比较试验中,所有定制衣柜样品均未检出铅、镉、铬、汞等重金属,表现突出。

6.气味主观测评:红苹果、欧派、卡夫诺、百得胜、好莱客衣柜样品气味轻微。本项实验统一在定制衣柜安装好后24小时,由三名检验人员立即打开柜门,按照表4的评价标准进行评价。

消委发布12个主流定制衣柜品牌评测结果 表4.气味主观测评评价标准表

  气味不能作为家具是否合格的判定依据,但气味过大的家具有可能是因为释放出有害的物质。比较试验结果发现,12款衣柜样品的气味级别均为2级和3级,其中,欧派、卡夫诺、红苹果、百得胜、好莱客衣柜样品为2级,其他衣柜样品气味评价为3级。

  (二)样品质量得分排名:乐曼丽家质量最好,金蘋果样品板材质量不达标。

  样品质量主要包含静曲强度、弹性模量、内结合强度、板面握螺钉力、板边握螺钉力、木材含水率、人造板封边、防潮性、外观、漆膜附着力10项指标。

  静曲强度、弹性模量和内结合强度主要反映产品承载受力和抵抗受力变形、开裂的能力;握螺钉力主要反映板与板之间或板与其它零件之间连接的牢固程度。

消委发布12个主流定制衣柜品牌评测结果图3.测试静曲强度

  本次比较试验发现,乐曼丽家衣柜样品的板材在静曲强度、弹性模量、内结合强度、木材含水率等项目测试中均获得满分,说明其板材承受力、抗变形能力及连接牢固程度均表现抢眼;该衣柜成品的防潮性、板材封边及外观等测试项目均表现优越,因此,该衣柜样品质量获得了最高分,为91.1分。见图4。

消委发布12个主流定制衣柜品牌评测结果图4.12款衣柜板材质量得分排名

  1金蘋果样品板材质量最差。金蘋果衣柜样品板材的静曲强度测试值为9.6MPa,远低于推荐性国家标准15MPa;其内结合强度测试值为0.25MPa,远低于推荐性国家标准0.35 MPa,说明其产品在使用中存在变形甚至断裂的风险;其板面握钉力只有1030N,板边握螺钉力只有580N,二者均低于推荐性国家标准(1100N/700N),说明其固定在板材的螺钉可能较容易脱落。

  2.金蘋果、百得胜、好莱客、索菲亚衣柜样品部分板材未封边。未封边的人造板不但影响衣柜美观,而且长期暴露在空气中,易受潮而产生膨胀,造成板质疏松,影响使用寿命,还会造成有害物质的释放。试验发现,百得胜、好莱客、索菲亚的背板顶部、底部未封边;金蘋果衣柜背板顶部和底部、两个侧板的顶部和底部均未封边。

消委发布12个主流定制衣柜品牌评测结果  图5.金蘋果衣柜多处板材未封边

  3.木材含水率所有样品均达标。经测试,12个品牌衣柜样品含水率测试结果在5.8%~8.4%之间,符合国家标准要求(3.0%~13.0%),各品牌差异性不大,均能满足使用要求,表现良好。

  4.曲美衣柜样品需注意防潮。深圳多有回南天,防潮性是考察衣柜质量的重要指标。市消委会调查发现,有54.47%的消费者关心衣柜的防潮性。经测试,所有品牌样品均未出现鼓泡、明显膨胀等现象。其中,尚品宅配衣柜样品测试中的边缘厚度膨胀为0.3%,表现优异;曲美衣柜样品边缘厚度膨胀为3.0%,即18mm厚的衣柜板受潮后边缘可能会膨胀至18.5mm,虽不影响使用,但需注意防潮。

  5.各品牌衣柜样品的外观、漆膜附着力等指标均符合标准要求。比较试验结果显示,12个品牌衣柜样品均符合外观要求,说明企业在生产中注重外观质量;所有样品附着力检测结果均达到1级,说明其表面比较耐用。

  (三)安装评价方面,红苹果样品得分最高,尚品宅配样品与图纸不符。 

  在本项目的测评中,红苹果样品与图纸相符,柜门对称,分缝较小,无破损,抽屉美观,开关门无声音,得分为90分,是12款衣柜样品中得分最高的。详见图6。

消委发布12个主流定制衣柜品牌评测结果 图6.12款衣柜安装评价得分排名

  另,尚品宅配样品柜深图纸要求600mm,实测580mm,不符合定制需求;该样品在关门时会发出较厚重的“嘭”的声音,噪音敏感的消费者需慎重考虑;金蘋果样品的侧板顶部和柜门边缘多处破损,影响美观;史丹利样品左右柜门对称度偏大;百得胜、史丹利和索菲亚样品的柜门与柜体之间的缝隙偏大,有4.0mm,不仅影响美观,而且容易进入灰尘。

 (四)货期及售后服务质量方面,顶固衣柜得分最高。

  本项目从交货时间和售后服务质量进行考察,其中售后服务质量主要通过保修信息和售后电话咨询信息进行评估。本项目得分最高的是顶固衣柜,有提供保修卡及纸质保修信息,保修时长1年,送货时间25天,电话服务一次接通,得分为90分。详见图7。

消委发布12个主流定制衣柜品牌评测结果  图7.12款衣柜货期及售后服务质量得分排名

  1.尚品宅配衣柜交货期最短,好莱客衣柜交货期最长。交货时间指的是从下单到安装完成的时间。其中,尚品宅配衣柜样品交货时间为13天,是12个品牌中用时最短的;好莱客衣柜样品交货时间为42天,消费者在购买时需综合考虑家装进场时间。

  2.史丹利衣柜样品承诺的保修时间最长。比较试验发现,史丹利衣柜样品保修时间为10年,是12个品牌中承诺时间最长的;而曲美、好莱客、顶固衣柜样品承诺的保修时间只有1年,其他品牌承诺的保修时间在3-5年不等。

 (五)综合得分排名情况:顶固衣柜样品综合得分最高,金蘋果得分最低。

  经过对各品牌衣柜样品四大指标的测评并进行权重综合评分(采用百分制计算),结果显示,12个品牌的定制衣柜样品综合得分在51.5-86.5分之间,详见图8。获得80分(含)以上的衣柜品牌有7个,占本次比较试验测评数量的58.3%,总体表现令人满意;其中,顶固衣柜样品得分最高,为86.5分;金蘋果衣柜样品得分最低,仅51.5分,差距明显。

消委发布12个主流定制衣柜品牌评测结果 图8.12款定制衣柜总体得分排名

 (六)性价比推荐:欧派、红苹果衣柜样品性价比最高。

  根据市消委会定制衣柜消费市场调查报告,欧派和红苹果是消费者选择最多的两个品牌。比较试验发现,欧派衣柜样品综合得分85分,售价3162元;红苹果衣柜样品综合得分84.5分,售价2981元;在全部12款衣柜中,这两款衣柜的性价比最高,适合普通消费者购买。

  三、市消委会定制衣柜消费指引

  1.选择到正规卖场定制。选择定制衣柜时,到正规卖场进行定制,并索要或查看产品的相关检测报告。对于远低于市场价格的定制衣柜,消费者要小心其中有猫腻,商家可能采用的是甲醛超标的人造板或二次成型的人造板。

  2.要求商家在订货单上标明细节。定制衣柜的生产周期较长,有时可能发生货不对板的情况。建议消费者在定制时要求商家在订货单上标明相关细节,如材质、尺寸、五金配件、违约责任等,对于特殊设计形态或颜色等细节,可以对小样进行拍照存证。

  3.慎重选择板材和饰面材料。板材包括实木、夹板、密度板和颗粒板,消费者可根据自己的经济预算情况选择。饰面材料包括三聚氰胺覆面和油漆涂饰等,油漆涂饰在美观上更符合消费者的追求,但价格稍贵,并且可能挥发出更多的气味分子;合格的三聚氰胺覆面比较环保、耐用。

  4.使用前多通风。为缩短生产周期,商家会在板材生产好后就开始制作并安装衣柜。刚生产好的板材可能会存在胶水或涂料未干透的情况,产生较大味道,使用前期要注意多通风,加快辅料的干燥速度,同时让有害物质散发掉。

  四、特别说明

  1.本次比较试验结果仅对受检样品负责,不代表该品牌其他型号、批次的产品性能与质量;所有样品同一比较试验项目/指标均在相同的试验条件下进行。

  2.任何单位和企业未经深圳市消委会书面允许,不得利用本次比较试验结果进行商业宣传、或作为广告内容,否则将追究其法律责任。

  3.本次比较试验参照的标准有:GB/T 15102-2006《浸渍胶膜纸饰面人造板》、GB/T 4897-2015《刨花板》、GB/T 3324-2008《木家具通用技术条件》、HJ 571-2010《环境标志产品技术要求 人造板及其制品》、GB 18584-2001《室内装饰装修材料 木家具中有害物质限量》、GB/T31106-2014《家具中挥发性有机化合物的测定》。

消委发布12个主流定制衣柜品牌评测结果 定制衣柜比较试验结果展示表  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

   说明:

  1.评分采用百分制;单项指标根据检测结果得出单项的得分,总评由各项指标所占权重加权平均。分数越高表示结果越好,结果仅对样品负责。

  2.价格为本会购买样品时的价格,仅供参考。[*]索菲亚衣柜店面最低消费5000元。

  3.本次定制衣柜比较试验样品由市消委会模拟普通消费者从市内各大家居建材商场购买,统一提供样品图纸,样品尺寸皆为宽1.0米*高2.0米*深0.6米;柜体、门板均选用E1级三聚氰胺覆面刨花板(俗称“颗粒板”)。抽屉、挂衣及所有五金配件为厂家标配。根据实际情况,允许企业在上门测量后有细微调整。

  4.样品质量包含静曲强度、弹性模量、内结合强度、板面握螺钉力、板边握螺钉力、木材含水率、人造板封边、防潮性、外观、漆膜附着力10个指标;有害物质包含甲醛释放量、挥发性有机化合物(VOC)、重金属含量和气味4个指标;安装评价包含尺寸一致性、对称度、分缝、破损程度、抽屉美观性、关门声音6个指标。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