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木家具猫腻多 购买须细分

icon 2016-06-15 10:57:43
icon 0

摘要:我国现行的《木家具通用技术条件》(GB/T3324-2008)按照产品构成的主要材料分类,将木家具分为三种:实木类家具、人造板类家具和综合类木家具。其中,实木类家具可根据实木用材比例及工艺分为全实木家具、实木家具、实木贴面家具,又按照实木属...

  我国现行的《木家具通用技术条件》(GB/T3324-2008)按照产品构成的主要材料分类,将木家具分为三种:实木类家具、人造板类家具和综合类木家具。其中,实木类家具可根据实木用材比例及工艺分为全实木家具、实木家具、实木贴面家具,又按照实木属性分为实木锯材类家具、实木板材类家具。然而,复杂的分类虽然细致,却令普通消费者感到疑惑,不知道该如何区分。本期,我们帮您解开疑问。

  板木结合家具≠实木家具

  板木结合家具是很多消费者逛家居卖场时听到的一种说法,部分销售人员将其称为实木家具的一种。事实上,根据国家标准,这种说法并不规范,其正确名称应为“综合类木家具”,是与实木类家具、人造板类家具并称的一个分类。

  综合类木家具指基材采用实木、人造板等多种材料混合制作的家具。所谓基材,是用于制作家具主要部件的材料,也叫主要用材。也就是说,哪怕基材中只有一件使用的是人造板,其他全部使用实木,则该家具也不能叫实木家具,而只能称为综合类木家具。

  实木家具≠全实木家具

  按照实木用材的比例和工艺,实木家具分为全实木家具、实木家具和实木贴面家具三种。

  其中,全实木家具指所有木质部件(镜子托板、压条除外)均采用实木锯材或实木板材制作的家具;实木家具指基材采用实木锯材或实木板材制作,表面没有覆面处理的家具;实木贴面家具指基材采用实木锯材或实木板材制作,并在表面覆贴实木单板或薄木(木皮)的家具。

  实木家具与实木贴面家具的区别在于“基材是否进行了贴面”。

  实木家具≠天然实木家具

  除了以上的分法外,按照新标准,实木家具还可根据实木属性分为实木锯材类家具和实木板材类家具。

  实木锯材类家具也称天然实木家具,指采用实木锯材为基材制作的家具。之所以能够称之为天然实木家具,是指其用材由原木直接锯切成为制作家具所需的规格,再进行干燥处理的材料。在制作家具的过程中,实木锯材只是物理上的尺寸改变,没有从根本上破坏木材自身的物理结构。

  实木板材类家具是采用实木板材为基材制作的家具。实木板材是由指接材、集成材等木材通过二次加工形成的实木类材料。其中,指接是通过指接的方式将短料接长的工艺;集成是通过胶拼的方式将窄料拼宽的工艺。由于实木板材是二次加工形成的实木类材料,提高了材料利用率,因此从价值上讲,实木锯材类家具对选料的要求更高,出材率更低,在制作成本上远高于实木板材类家具。

  如何辨别实木板材类家具和实木锯材类家具?由于实木锯材类家具是用天然木材直接制成家具零部件所需的规格,部件用料为完整的一根,因此家具的表面不会出现接头和纹理,消费者可通过这种方式来判断。

  另外需要注意的是,实木锯材类和实木板材类家具的表面都没有贴面,一旦贴面就属于实木贴面家具了。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