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居业未来10年怎么走? 老炮们与“门外汉”袁岳开撕

icon 2016-08-12 00:41:18
icon 0

摘要: 8月11日,东莞名家具展开展首日,由新浪家居、名家具展联合主办的“定制时代:中国家居业的新10年”名+论坛在国际名家具(东莞)展览会1号馆多功能论坛区举行。现场,家具“门外汉”零点有数董事长袁岳、台湾知名设计师邱春瑞,从“旁观者”不同于圈...

  “跨界”和“定制”是今年家居业里被刷屏了最多的关键词,专注还是跨界?定制还是成品?做大还是做精?中国家具行业未来10年会怎么走?

  8月11日,东莞名家具展开展首日,由新浪家居、名家具展联合主办的“定制时代:中国家居业的新10年”名+论坛在国际名家具(东莞)展览会1号馆多功能论坛区举行。现场,家具“门外汉”零点有数董事长袁岳、台湾知名设计师邱春瑞,从“旁观者”不同于圈内人士的视角解读了他们对家居业未来的看法,并与在场家居人“开撕”。

  除了两位门外汉之外,迪信家具董事长梁少禧,广东联邦家私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副总裁李虹瑶,玛格家居董事长唐斌,东莞职业技术学院柳翰博士,传世嘉业总裁王斌,名家具俱乐部副理事长、名家具展总经理方润忠,广东省定制家居行业协会秘书长曾勇,新浪家居深圳总经理徐庆秋,新浪家具频道主编庄承浩等也参与了这场讨论。

  究竟老炮和门外汉孰是孰非?

家居业未来10年怎么走? 老炮们与“门外汉”袁岳开撕

  “门外汉”邱春瑞:定制要克制

  设计作为产品的前端,它已成为定制家具重要的一部分。在设计上一直追求极致品质的台湾知名设计师邱春瑞认为,定制应该要克制,要按照个人的兴趣定制,而不是单纯的定制。定制时代需要解决技术、智能化及生产线的问题,没有智能化,流水线也没有办法运作。

家居业未来10年怎么走? 老炮们与“门外汉”袁岳开撕台湾知名设计师邱春瑞

  他认为,定制需要解决的是根源的问题,设计却有办法克制化。他从过去、现在、未来三个方面讲述设计的表现手法。他认为,不是没看过的东西就不能做,看过的就不叫设计,那叫抄袭,设计必须做出差异化。

  在他看来,设计很简单,完全是做色彩、造型的对比,最好的设计就是有不着痕迹的东西,让风景能够进来,并将空间感遵循一定的逻辑来做。

  “门外汉”袁岳:群制才是未来

  说是门外汉,其实袁岳先生及其团队近期也一直致力于家具消费者数据的研究,此次演讲的主题便基于其成果。《家具行业变化的大数据图景》主题演讲中,袁岳表示,家具和家居的未来关键取决于我们对年轻一代和新中产阶级的把握度。年轻一代没有定制,只有群制,他们对家的感觉并没有确切的想法,只会通过网络搜索来认知。因此,信息和数据决定了消费者的需求,定制本身是不存在,所谓的定制是在信息参考下的基本款的定制。在选择产品和市场的时候,要有群制的特点、规模化的空间才能体现价值,纯规模定制只有个性化的才有机会。他将未来定制家具发展的要点总结为四点:

家居业未来10年怎么走? 老炮们与“门外汉”袁岳开撕袁岳

  第一,家居企业若要被大家所认可并拥有未来的家居商,就一定要面向年轻消费者的,无论是设计模式还是服务方式,这些东西使得你产生新一代的家居,为更多的年轻人提供家居解决方案,所以我们要去探索和尝试。

  第二,群制与全家家居的时代来临。

  第三,新材料、智能和风格。

  第四,全流程交互合服务流程变革。

  老炮们的反击

  这里小浪得揭个秘,梁少禧先生在正式论坛开始之前,就表达了他对行业的看法。他认为定制家具不应该是中国家居业未来10年的方向。梁少禧认为,目前国内的技术和工艺,连批量生产的成品家具都做不好,舍而求其次去做对工艺有更高要求的定制家具,质量就更难得到保证。

家居业未来10年怎么走? 老炮们与“门外汉”袁岳开撕广东联邦家私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副总裁李虹瑶

  联邦家私虽然以实木家具闻名业界,但其实他们11年前就已经开始做定制家具。李虹瑶女士认为,联邦33年来保持其在行业的优势,基于:

  一,联邦是33年的品牌企业,一直坚持创新和改革, 11年前就做了定制家具,并有多个独立的事业部运营不同条线的产品。

  二,清晰的品牌诉求,不为了产品而产品,不为了盈利而盈利,而是把品牌深入到文化里。

  三,定位为主流的市场,包括性价比的设计及年轻化的问题,并致力打造体现价值观的品牌文化。

  袁岳认可联邦家居是家居业的前沿企业,他希望在未来互联网巨头进入家居业之后,联邦家私应该首先在发展模式上创新,主动拥抱互联网,成为领导型企业。有整体能力的领导性品牌是基于企业能力的孵化器。

家居业未来10年怎么走? 老炮们与“门外汉”袁岳开撕

  专注实木家具领域定制的玛格家居董事长唐斌认为,这个行业经过10多年的沉淀,已经被消费者接受。同时,我们这个行业的品牌被推着前进。从单纯定制衣柜到全屋定制,被大众所接受了,解决了很多痛点。所以我们认为这个行业在未来的10年,一定仍旧会保持高速的增长。前面的10年,我们提供的是产品方案,往后发展,会从定制行业到平台商业,所以行业的未来前景是非常可观的。对此,袁岳表示,定制做到一定规模,需要吻合群制的规律,比如抓住90后年轻人,或其他特定群体。另外,要有优于别人的渠道,产品的创新。

家居业未来10年怎么走? 老炮们与“门外汉”袁岳开撕玛格家居董事长唐斌

家居业未来10年怎么走? 老炮们与“门外汉”袁岳开撕新浪家具频道主编庄承浩

  对于家居业的未来,袁岳认为随着互联网巨头的进入,新型的平台商业的操作者,将真正对家居行业构成威胁。互联网巨头掌握着巨量的互联网终端,进入另一领域时,最重要的是整合思路。“在产业空间还有希望时,我们要积极通过改变自己的特性,而成为和互联网业主的优先合作者。”他说道。

  对于家居行业的未来10年,你更看好旁观者袁岳、邱春瑞,还是行业老炮们的观点?(来源:新浪家居 陈文敏)

点击进入 第36届东莞名家具展“抓”宝记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