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ado格度:原创设计不靠自嗨 做有故事的公共家居品牌

icon 2016-12-27 17:39:17
icon 0

摘要:展会前夕,新浪家居联合深圳时尚家居设计周暨32届深圳国际家具展,对中国各大本土原创设计品牌创始人以及团队人员进行专访,聆听设计背后的故事。本期新浪家居将为大家介绍的是公共家居品牌grado。

  近年来,新兴的中国本土原创设计师愈发受到业界关注,与父辈完全不同的国际化视野与专业化设计背景,让这个群体在短短几年内异军突起。为发掘中国的原创设计品牌,推动崛起的设计力量,2017年,深圳时尚家居设计周暨32届深圳国际家具展特别准备了“Design爬梯”展区,携手时下最新锐的原创设计品牌及原创设计工作室,展示原创设计的魅力。

  展会前夕,新浪家居联合深圳时尚家居设计周,对公共家居品牌grado创始人柴晓东以及合作伙伴陈兵进行专访,聆听设计背后的故事。

grado格度:原创设计不靠自嗨  做有故事的公共家居品牌

grado创始人柴晓东(右)以及合作伙伴陈兵(左)


  角度也是格度

  品牌命名为grado。柴晓东解释,这个词来源于意大利,原本的意思是角度。家居很在乎角度,角度有时决定了舒适度。另外,在看问题上,每个人也都有自己的角度。grado在国内的翻译为格度,有格调和温度。“角度”、“格调”、“温度”三个关键词汇聚成他对品牌的期许和价值主张。

  不同于以往的厚重单一的公共家具,grado的作品多样色彩且以轻巧为主。柴晓东表示,在设计产品时,会比较注重色彩上的变化,让整个空间显得更活跃有趣。色彩的选择都是通过人对色彩的敏感度的长期调研得出,也会关注每年Pantone发布的新颜色。

  陈兵则表示,当下消费群体逐渐以90后为主力军,他们喜欢色彩丰富,富有有趣故事的产品。grado设计的产品中运用到生活中常见的元素:鱼、面包、飞机的折纸等,其背后的故事都是好玩有趣的,也符合了当下年轻人追求个性的心态。

grado格度:原创设计不靠自嗨  做有故事的公共家居品牌

Bend折纸椅获得了意大利A‘design设计金奖和中国产品创新金奖


  是设计品牌,而不是设计师品牌

  市面上常常将原创设计品牌定位为设计师品牌,但柴晓东喜欢将grado定位为设计品牌,类似电子界以设计创新驱动的苹果、汽车界设计创新的品牌特斯拉。他认为,设计师品牌大部分为设计师的自我表达,grado对于他来说,是一个设计品牌,它是通过设计驱动自身的视觉形象、产品设计以及营销端,但同时也是大众化,贴近市场的品牌。

  不同于常见“高冷”的原创家居品牌,grado在价格上走的却是大众平民路线,椅子是几百到一千不等,沙发也是三千以上不等。陈兵表示,grado希望做出拥有高品质的产品,而且还是相对合适的价格。国内会出现抄袭和仿造的现象,因为中间有很大的差价,极具诱惑。原本的椅子价格是7万到8万,但是仿造品可能只需要4千到5千,10倍的差价给消费者起了一定的误导作用。grado想通过自己的原创设计,给消费者传达用很好的价格也可以买到高品质产品的理念。

grado格度:原创设计不靠自嗨  做有故事的公共家居品牌

Lotus荷叶边几获得了意大利A‘design设计金奖和中国材料创新奖


  原创设计不能靠自嗨  要了解市场需求 

  在中国做原创设计,不可避免的就是被山寨。如果是单纯的卖家具,每一家都不做原创设计,大家都做仿品,那么只能以价格战取胜,让大家都陷入粗制滥造的价格竞争的恶性循环。

  柴晓东认为,原创设计不是自嗨或者意淫市场,而是通过真正了解客户的需求后出现的产品。grado设计理念也是如此:所有的设计必须与市场有机的结合,通过设计让产品增值,进而让品牌增值。

grado格度:原创设计不靠自嗨  做有故事的公共家居品牌

Bunny面包椅家族获得意大利A‘design设计奖和美国Good Design奖

  原创设计在中国并不是那么简单,柴晓东却表示对于grado来说一点都不难。目前,国内的大部分家居厂商的思维和思路都比较封闭和保守,而grado有很多想法可以自由实践,这也是他觉得做原创设计好玩的地方。

  坚持原创设计总是离不开团队的支持与努力,朋友圈疯传的《身处于家具行业,平凡的他们这三年来做了一件好玩的事儿》,就真实地记录了公共家居品牌grado团队三年来为坚持原创和品质做出的努力。柴晓东与合作伙伴陈兵,一人负责设计,另一人则负责生产、制造、营销,正是由于他们俩合作上的默契,才使grado的原创设计之路更宽更远。目前,grado除了杭州本地的研发设计基地外,在广州、深圳与重庆都设立了分公司,支撑着品牌的整个设计链条。


  做有故事的公共家居品牌

  一直以来,grado希望每个产品的背后都有它自己独特的故事,这个故事能够传达出grado对创新的坚守,对品质的追求,对设计的热爱。很多人好奇grado的产品为什么卖的这么好,对此,柴晓东直言,就是因为grado在设计的同时理解了产品背后的故事、理念和逻辑。遇到很好的椅子产品时,grado会选择理解和吃透其背后的故事,但并不会设计一个一模一样的椅子出来,而是用自己的方式表达出来。

grado格度:原创设计不靠自嗨  做有故事的公共家居品牌

Koi锦鲤屏风获得了2016年红点设计奖

  举个例子,目前很流行的虚隔断,国内大部分人都是直接模仿。“有一天,我走在西湖边上撒鱼食时,很多鱼游上来吃鱼食的景象激发了我的灵感,于是用这个景象设计了以鱼为元素的隔断的动感屏风《花感观鱼》。鱼在中国的寓意为连年有鱼,也因为这一理念和想法,作品获得了红点奖。”柴晓东表示:其实东西的根都是一致,都是要做一个虚的隔断,有的人直接模仿了它,因为直接可以产生销售。而有的人从中理解其中的故事,然后针对市场的需求重新设计出有故事的产品。

  作为即将亮相2017年深圳时尚家居设计周暨32届深圳国际家具展的原创家居品牌之一, grado将携带新品及经典产品粉墨登场。届时,我们将看到一个坚持原创设计的品牌初心,了解grado品牌要传递的设计理念,记住这个有故事的公共家居品牌。(文/新浪家居 陈文敏)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