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林朋握了车建新的手,竟是因为特朗普?

icon 2017-01-07 20:12:36
icon 0

摘要:2017年1月7日,第四届中国家居产业发展年会暨“大雁奖”颁奖盛典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作为新浪家居和十一大协会联手主办的行业年度重头戏,连居然之家董事长汪林朋与红星美凯龙董事长车建新也Hold不住了,罕见同台对话甚至拥抱,但这还不是全部...

  2017年1月7日,第四届中国家居产业发展年会暨“大雁奖”颁奖盛典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作为新浪家居和十一大协会联手主办的行业年度重头戏,连居然之家董事长汪林朋与红星美凯龙董事长车建新也Hold不住了,罕见同台对话甚至拥抱,但这还不是全部。

  

汪车会:同道中人  汪车会:同道中人

  汪林朋与车建新是中国流通行业两大寡头的领袖,也是中国家居产品的领路人。对于双方的竞争关系,两人并不忌讳,甚至有些惺惺相惜。除了同台对话之外,还握手、搭肩、甚至在全场瞩目之下“深情”拥抱。正如新浪家居为此次“汪车会”所做的预热所言:在为家居业鸣锣开道,摇旗呐喊这件事上,我们没有多少不同。

  车建新在对话中特别提到了特朗普,并用中美关系比喻红星美凯龙和居然之家。他表示,特朗普上台可能会给中国设置很多障碍,带来不稳定因素。这样做对美国可能暂时有小利,但长远肯定无利;短期内中国会吃亏,但长远来讲未必吃亏。所以说美国和中国,共同发展,互相帮助,才是上策。特朗普搞阴谋诡计,害的是他自己。“我也不能搞阴谋诡计,汪董事长也不会搞阴谋诡计。团结合作是双赢,下面踢脚上面握手,这是双输。”他坦言:“红星美凯龙和居然之家前十年的发展也是小有摩擦,但是现在越来越好,而且非常好!”

  汪林朋对车建新的主动“示好”深为认可,他表示,居然之家与红星美凯龙共进退,共谋未来,特别是在推动中国家居产业升级、以及未来全球大家居市场的开发道路上,一定是齐头并进。

 80%的企业会被市场淘汰

  在谈到2017年经济形势的时候,汪林朋表示,2017年中国经济会进一步下行,经济的二八规律会在这个阶段体现出来,20%的企业会越来越强,80%的企业会越来越差,被市场淘汰。所以,想要在新形势下继续发展,企业必须学会在经济下行的情况下仍旧能把企业做强做大。对此,他给出了自己的三个锦囊:

  1.产品和服务要有核心竞争力;

  2.商业模式要经得起市场的洗礼;

  3.要告别家族企业模式,而寻求外援和专业团队。

  车建新认为,中国的家居制造业确实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有必要从从中高端走向高端。“我们很多工厂生产的还是五年前甚至十年前的产品,”车建新道:“现在的房子质量正在提升,消费者眼光提高了,已经看不上一般的国产家具产品。”在车建新看来,欧洲的工厂虽然规模不大,但是品质和设计确实比我们优秀,这也是国内进口家具份额每年以30%的速度增长的原因。所以,制造企业要升级工艺和设计,要提升产品的档次和质量。

  积极面对“脱实向虚”

  中国宏观经济正脱实向虚。“大家现在都等着天上掉馅儿饼,谁也不愿意到车间当工人,到商店当销售人员,都想进金融公司,互联网公司,”汪林朋认为,这是经济走向脱实向虚的标志。但是,作为做实业的制造业,中国家居企业不该选择逃避,而应该是主动拥抱。

  汪林朋表示,家居企业有必要利用互联网改进生产流程与模式,改进企业管理。针对中国现在生产结构和消费结构的转型升级,要以设计创新和文化创新两个角度去引领企业未来的发展。努力实现产业和技术的结合,并学会从商品服务的运营转向资本的运营。

  车建新表示,新形势之下,国家提出供给侧改革,这是伟大的顶层设计。一方面保护了企业能够长期稳定的发展,另外一方面,就是减少了恶性竞争,增加了创新的原动力。他认为,产能减少了,利润反而多了,多出来的5%-10%的利润可以投入到研发中。

  汪林朋与车建新,同获2016年度大雁奖中国家居产业功勋领袖奖并非偶然,两人虽然在性格、行为风格等方面有诸多不同,但在中国家居产业未来的思考与开拓方面,始终是“同道中人“。(文/新浪家居)


点击或扫码观看视频直播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