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想改造家再引争议,业主称打了30万根本没法住

icon 2017-01-12 16:53:19
icon 0

摘要:  1月10日,网友@云出日月 在天涯社区发表题为《改造梦想家满满的都是套路》的帖子爆料称,为了给父母更好的居住环境,参加了东方卫视《梦想改造家》第三季改造(2016年11月08日播出节目),“当时打给他们(指节目组)30万”。   

  1月10日,网友@云出日月 在天涯社区发表题为《改造梦想家满满的都是套路》的帖子爆料称,为了给父母更好的居住环境,参加了东方卫视《梦想改造家》第三季改造(2016年11月08日播出节目),“当时打给他们(指节目组)30万”。

  节目播出后大获好评,但该发帖者在帖子中称,“我们7月份把房子交给他们,等我回家的时候真的都傻了,但不是他们说的惊喜,而是惊吓。”

委托人一家三口。图据《梦想改造家》官方微信

  发帖者提到的问题包括:

  —— “屋子里弄得就像一个摄影棚,所有的东西都是摆设,不符合正常的生活需要”; 

“屋顶的草根本就是道具,已经全死了”

  —— “床是一个板材拼接的床柜,上面只铺了一层垫子,不知道他们怎么想的,竟然打算让一个病人(指业主母亲)长期睡在这上面”;

  —— “踢脚线安装的非常不好,地板起鼓”;

  —— “柜子和门制作粗糙,完全就是样子货,已经开始开裂”;

  —— “屋里的门根本起不到隔音保温的作用,厕所门缝隙非常大,连最起码的私密性都没有”;

  —— “二楼的百叶窗直接就是拿杂木拼的,非常粗糙,拍完节目以后,可能他们也觉得太说不过去了,直接拆掉了”;

  —— “卫生间直接在墙上挖了一小排的天窗,根本不考虑冬天的保暖问题,这冬天这窗户直接进行热交换,厕所又没有安装取暖的浴霸,根本没有考虑冬老人洗澡的问题,反应多次,节目组才叫人拿亚克力板进行了简单的封堵,后面还不知道会不会漏雨呢”;

  “没有对屋顶进行保温处理导致温度不够,老人到现在根本没有办法回来居住”

  除了改造问题,发帖者还提到包括签订合同、打钱、节目组与房管局沟通等系列问题。

  对于改造质量,发帖者写到“仔细想来他们的改造其实是没有人对质量负责的,设计只管设计,施工只管施工。根本没有人监管质量,所以大量的改造结果粗糙的不得了。”

  而对于自己投入的资金,发帖者表示“节目组其实并不在乎你出不出钱,因为他们的赞助已经足够支付这些费用了,所以在他们看来最坏的结果无非就是全款退你”,并表示“再联系节目组就没人管了”。

  完整爆料帖 ↓↓

  发帖者在爆料帖中回复网友表示,自己就是梦想改造家第三季:复原重症妈妈“脑海中的家”的委托业主康达。

  康达在帖中并表示不知道如何投诉,节目组不理他。

  以《梦想改造家》为代表的节目掀起了不少人对房屋改造的热潮,不少改造被网友热捧甚至刷屏朋友圈,但早前也引起了不小的争论(回顾 → 朋友圈因为家居改造被业主废弃吵翻了,节目组说实际比你看到的更复杂)。

  康达家的改造在节目中是如何呈现的呢?

  改造前 ↓↓

  图据梦想改造家官方微信

  设计师刘昊威参与了这次改造设计。

  改造过程一波三折,先后遭到邻居的反对、被相关部门叫停……

  施工被相关部门叫停

  由于邻居反对 做好的墙被拆除

  一系列波折后的改造效果是——

  图据梦想改造家官方微信

  业主康达及家人在节目中“收房”时也表达了欣喜之情。但他在爆料帖中表示——

  节目组回应:

  30万分文未收 媒体误解误导

  事情经爆料后,获得了不少网友的关注,并得到了部分媒体的转发。今天(12日)上午9时45分,@梦想改造家 通过官方微博进行了回应,表示节目播出时改造还未完成,“确有瑕疵”,其后施工方向的分歧协调至今,施工工人已春节放假回家。其还表示“‘花了30万没法住’并非康达的意思,系转载媒体的误解”。

  第一条回应——

  之所以没有第一时间回应,是因为一直在与康达沟通。我们不会和我们诚心帮助的委托人站在对立面,却也不愿意伤害真的付出很多的设计师。两难间发酵至此,反而辜负了双方,在此道歉。相关转载中“花了30万没法住”并非康达的意思,系转载媒体的误解。

  
  本期节目在获知阿姨病情严重性后即申请减免改造费用,30万分文未收退还委托人。实际改造费用包括截至目前的返工整改费用,全部由节目组承担。截止目前使用资金近50万,在款项全部落实前悉数由导演个人垫资。我们对康达的感情一如节目中所表达。

  
  设计与施工的过程艰难,节目组全程经历如实播出,艰难的过程,造成工期紧张,回家时现场确有瑕疵,但是制作完后期,即进入返工阶段,大部分工艺,节目中已有整体呈现。                                
                                                           
  设计的出发点一直未变,我们的初心也没有改变。节目播出时尚未完工,而后在继续施工的方向上确实出现分歧协调至今。梦改不会不管业主,施工方也不会,目前暂停施工因为工人春节返乡。

  在设计师的发挥和委托人的需求间,我们一直在努力寻找平衡点,希望既尊重设计师的劳动成果,也满足委托人的实际需要。很抱歉,这一次出现了种种非议,但我们也和康达做了充分的沟通,有误会可以说明,有问题就要解决。不为自己解释,我们希望你和叔叔阿姨过得好,真心的。
  也许很多委屈,也许角度立场分别太大,我们商量了一下,如果现在我们所承受的非议,可以避免彼此都严重受伤的话,目前,在能承受的范围,我们还是不一一细说了!有一天,希望可以明朗的写出细节,希望相信我们的你,觉得这份信任,没有被辜负!
                      
  梦想改造家坦诚相待,愿意接受监督。网上的一点点揣测,伤害的可能是一片赤诚,不妨给一些时间,房子在那里它不会跑。梦改在这里,也不会逃避。

  节目组还称“业主已经良好沟通申请删帖”,请部分媒体“结束带有误导言论的转载,节目组保留法律追究的权利”。

  媒体是否误导,大家可以翻回前面康达的完整爆料……至于节目组表示一直与康达沟通,但康达何以在两天前表示“他们不理我”,并无解释。而截至今天中午12时,康达在天涯社区的爆料原贴并未被其本人删除。

  今早11时43分,节目再发微博回应表示,造成目前的矛盾是由于“业主对原设计改动要求太大,节目组想尽量保留原设计”——

  电视后期没那么神奇,凭空变出一个画面,装修情况正如回家所呈现,现场没有演员,除了康达一家三口其他亲友我们也不认识,情感的流露是无法作伪的。

  当然,由于工期问题,回家时确实有细节没做好,我们之后早就返工修正了,图里许多细节都在未完工清单上也已被修复或正在修复,除了业主不愿意要的(新西兰松木)或者修复需要再破坏的(地板)……

  不过,因为后继诉求,很难满足,就产生了现在的争议……毕竟设计师的苦心我们是真切了解的,许多设计的考量是各方因素综合的判断。没有经历过过程说句不好多么容易,但大半年的劳动成果全部否定真的可惜。目前业主的要求对原设计改动太大,工程量会很大也不可能短期完成,节目组想尽量保留原设计才发生了这样的矛盾。

  关于费用,拍摄中间他父母相继查出有疾,就和他提出过减免,也在七月和单位提出了申请,直到后来他自己说觉得不值!可是,许多细节,一一说出来有意义吗,除了给双方造成伤害!他依旧是特别孝顺和辛苦的委托人,我们也绝不是作秀不负责任的节目组,希望大家理解,希望大家相信!

  对于这场争议,南都君并非想在此对谁对谁错下个结论,从中,或许我们能看到一个简单电视节目背后更复杂的故事和关系。作为居者,每个人对家的渴望是可以理解的;作为曾在电视台节目组混过的南都君,也非常理解一个1小时播出量的节目背后庞大的系统和工作量。

  《梦改》的协调难度肯定远远超过其他综艺,《梦改》第三季做了一期直面争议的节目,也令南都君印象深刻。

  面对问题、有效沟通、不粉饰太平,永远是解决问题的最好方式,通过爆料和回应,相信康达和节目组都迈出了这一步。无论是委托者还是导演组,都没有100%的正确,交流、调整、反思,或许可以悟出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问题。

(来源:南方都市报)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