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具春节后涨价是炒作吗?

icon 2017-01-20 11:39:31
icon 0

摘要: 临近春节,家具市场传出一片“涨价”声,企业给出的理由是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环保要求进一步严格等。但对此说法,有分析人士认为,这更像是企业在岁末年初时惯用的一种促销手段。在家居行业整体偏冷、库存量较大的情况下,家具产品涨价的可能性不大。那么...

  临近春节,家具市场传出一片“涨价”声,企业给出的理由是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环保要求进一步严格等。但对此说法,有分析人士认为,这更像是企业在岁末年初时惯用的一种促销手段。在家居行业整体偏冷、库存量较大的情况下,家具产品涨价的可能性不大。那么家具到底会不会涨价?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现在下定论为时过早。

  家具市场“涨声一片”

  北京市民吴女士春节后即将入住新居,近日她到家居卖场选购家具时发现,尽管临近春节,商家的促销力度并不大,而最让她感到意外的是,前段时间看好的一款沙发,现在的价格竟然涨了300元。“这款沙发去年11月售价4500元,当时购买还有讲价空间,我本以为春节前后商家还会做促销,就没买,没想到现在涨到4800元了,销售员还说这已经是底价了。”吴女士告诉记者,销售员给出的涨价理由是原材料价格上涨,并且表示春节后价格还会上涨,建议现在赶快定下来。

  上述销售员的说法与记者近期走访京城家居卖场了解到的情况一致。走访时,很多商家告诉消费者:“家具价格即将上调,如果有意向就尽快买,春节后买会更贵。”还有商家表示,他们已经接到产品调价通知,春节一过就涨价。记者汇总走访情况后发现,在家具市场中,沙发、成品家具的涨价呼声较高,商家给出的涨价理由也基本一致,即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导致厂家上调了产品价格。在此情况下,经销商要想保证利润,也必须上调家具售价。

  其实,家具涨价的呼声早在2016年10月就曾有过一次。当时,一则在微信朋友圈广为传播的“友情提醒”引起人们关注。该“提醒”中称“家具涨价已成事实”,配图是一张央视新闻联播的图片,新闻标题为“家具行业协会表示,家具还会继续涨价!”后来,这则“提醒”被证实消息不实,图片系伪造。不过,当时的确有部分企业发出了调价通知,但由于适逢双11促销旺季,涨价有些不合时宜,所以并没有实施。

  对于此次涨价传言,业内“声音”有两种,一种认为涨价理由充分,另一种则认为不会出现大幅涨价。

  看涨论:

  原料涨价加重企业成本

  此次流传的家具价格上涨的首要原因,是原材料价格上涨。据一位业内人士介绍,近几年的家具原材料价格几乎每年都有一定幅度上涨,但这种上涨是缓慢的,家具企业可以通过强化管理、减少中间环节等办法来压缩成本,缓解压力。不过,2016年10月—12月这段时间,原材料的价格普遍上涨了10%以上,这样的涨幅令很多企业吃不消。

  华意空间董事长娄文华表示,去年年底,部分原材料的上涨幅度相当明显,例如制作软体家具时需要大量使用的海绵,价格就曾在去年9月、10月上涨了70%。

  家具价格上涨的另外一个重要原因,是在严格的环保要求下,企业生产成本不断提高。仍以海绵为例,受环保要求提高和国外需求量猛增等因素的影响,2016年9月1日以后,海绵上游企业的原材料价格连续上涨,其中海绵原料聚醚多元醇的价格每吨上涨近4000元。此外,国家重拳整治化工污染类企业后,大批环保不达标的海绵上游化工企业被要求整改甚至关门,海绵货源因此紧张,出现供不应求局面,这也导致其价格上涨。

  除了海绵外,包装行业也面临类似问题。在严格的环保要求下,不符合环保标准的包装厂大面积倒闭、停产,使得家具包装纸箱的价格几乎上涨了一倍。在货源最紧张的时候,家具企业即便肯出高价,也买不到包装箱,从而影响了家具的包装和运输流程。

  对于高端家具而言,货币汇率的变化导致企业进口木材成本增加,加之进口货柜运输费用的上调,最终企业不得不提高产品的市场售价。

  非涨论:

  市场缺乏涨价环境

  从上述情况看,此次家具涨价传言似乎比较靠谱,但有业内人士表示,涨价虽然是大概率事件,但涨幅不会太大。之所以这样说,是因为是否涨价关系到家居行业的整体状况。

  记者了解到,家居行业在过去一年并没有出现爆发性增长,非但如此,市场甚至一直处于“寒冬”“冷淡”状态。中国建材流通协会发布的BHI指数显示,2016年1月—11月,家居产品出现上涨的月份一共有6个,但多处于微涨、回暖、季节性回暖状况,其他5个月的销量则为下降状况,数据分析甚至使用了“入冬”“创新低”等词汇。可以说,整个家居建材行业在去年全年都笼罩在不景气的氛围下。2017年,随着国家对房地产调控的加码,家居行业的景气度也必将受到波及,因此有业内人士认为,在这样的背景下,家具产品的价格不太可能出现大幅上涨。

  再来看2016年国庆节黄金周,本该是家居市场的销售旺季,但实际情况却并没有出现爆发性增长,这让“家居圈”的人得出“家居卖场再遇寒冬”结论。这之后,家具市场便掀起一轮涨价呼声,但随之而来的双11又让商家推迟了涨价的实施。业内人士据此预计,由于春节后便是装修旺季,市场的整体促销幅度必然加大,就算现在普遍喊“涨”,真正实施的时间也可能推迟。综上所述,家具市场本身就没有大幅涨价的环境。

  另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每年春节前家具、建材、装修市场都会传出“涨价声”,除了成本上涨等客观因素外,也不排除部分企业为提高销量而制造涨价假象。

 涨不涨价看春节后市场

  家具价格到底会不会涨?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现在下定论为时过早,可以从春节后的市场情况一窥端倪。

  首先,家具产品的价格通常每隔一两年就会有3%—5%的缓慢上涨。随着生产企业原材料成本的上升,家具成品的价格会有所上涨,这也属于正常现象,所谓水涨船高就是这个道理。从当下情况看,家具涨价潮虽然初现端倪,但因为有库存作为缓冲,所以尚未引发大面积波动,并且涨幅将控制在经销商和消费者都能接受的范围内。如果持续上涨的压力继续加码,那么2017年3月举办的中国国际家具博览会将是一个节点,企业在推出新品时会把价格调上去。

  从另一个角度看,即便企业方提价,也并不一定马上体现在零售端,所以春节后家具产品价格猛然上涨的可能性不大,原因有二。一是因为销售门店对产品价格有一定自主权,零售商会根据自身经营情况和当地市场状况,逐步上调零售价格或暂时上调部分产品的零售价格,以适应市场;另一方面,有些零售商春节前已经囤货,以备旺季促销,这部分产品的价格一般不会涨很多,而且春节后消耗这些产品也需要一些时间。

  对于消费者来说,要想规避因家具价格上涨而带来的影响,选准购买时机很重要。每年春季都是装修旺季,加之企业要想推出新品,就必须尽量去库存,所以一年中这个时候的促销力度最大,消费者此时选购,能够淘到性价比较高的产品,从而避免新品推出后的整体价格上涨。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