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设计鬼才陈德坚:设计加持人生,魔法丈量梦想

icon 2017-06-05 15:44:25
icon 0

摘要:人生分为三个阶段,看山是山,看山不是山,看山还是山。设计也是一样,设计服务大众,设计不是服务大众,设计还是服务大众。这样的辩证哲学道理,香港著名设计师陈德坚先生早有自己的一把钥匙参透其中道理,他认为,设计很难从下而上,但是可以从上而下去引导...

  人生分为三个阶段,看山是山,看山不是山,看山还是山。设计也是一样,设计服务大众,设计不是服务大众,设计还是服务大众。这样的辩证哲学道理,香港著名设计师陈德坚先生早有自己的一把钥匙参透其中道理,他认为,设计很难从下而上,但是可以从上而下去引导,去传播,去影响。换句话说,陈德坚希望能够通过做一些服务于精英的设计作品,通过精英阶层去影响普罗大众的审美以及感观,最终实现以大众为支撑的中国设计界未来的美好关系。

香港著名设计师 陈德坚香港著名设计师 陈德坚

    不懂音乐的设计师不是好生活家

  说到美好关系,前一阶段陈德坚先生去台湾参加了设计师“美好关系”之旅,身为白羊座的陈德坚,在理性的外表下,总是容易被单纯美好的事物触到心底深处,变得如同孩子般的坦诚和感性。聚集着台湾原住民的“不老部落”就是这样一个精神乐土,这里的人天性乐观,简简单单就能快乐,就像一种生活里的魔法,让都市里的人迷恋又向往。有“音乐才子”之称的陈德坚在现场以一首吉他弹唱《不老部落》连接了在场所有设计师以及台湾原住民的心,让每个人都看到了内心深处最喜欢的自己的模样,暖暖的正能量已经在陈德坚的音乐里传递。

  音乐对于陈德坚来说,不仅是记录美好瞬间的一种生活方式,更与他设计的作品紧密相关。陈德坚曾为香港一些音乐家设计住宅,从最终的设计成品可以看到,这样的住宅透露着强烈的艺术感,家里的每个角落都似乎都有韵律和节奏感。陈德坚认为设计的空间也可以跟音乐一样有起伏,有高潮,有跌落,这样住在里面的人看着这样错落的线条感以及内部景观,会有不同的感受,也能感受不同的故事,就像在聆听一首歌一样。这样的设计是有灵魂的,不只是室内的空间规划和物料搭配,而是一场心灵的交流,一种精神的共鸣。

  设计情怀与人生追求一定有一个在路上

  生活是与设计共通共融的,每个设计师如果能通过设计的作品改变了一些特定人群的生活态度以及生活方式那就是最好的状态,在这点,陈德坚一直坚持并且做到了。在最近央视热播的《秘密大改造》的节目中,陈德坚作为受邀设计师,为一套33平房子的屋主改造房屋,将原来的一室一厅改造成两室两厅。这是一个三口之家,家里只有一个卧室,孩子已经26岁了,睡客厅沙发十多年了,也是因为这样的原因,这个孩子现在的性格比较封闭,没有自信,害怕与人交流。陈德坚希望通过改造这一家人的房子,让这个孩子能够阳光地拥抱这个世界,能够重新积极并且充满信心地生活。这或许就是一个设计师的大爱,设计作品的终极之道,让这个世界变得更美好。

  每个设计师设计的作品里都能看到他走过的路,经历过的风景,陈德坚作品所坚持的创造力以及原创性部分就来自他大学在英国读书的那段经历的沉淀。作为一个华人小伙子,单枪匹马地在英国华人最少的北部区域闯荡是一件极需勇气的事情,但是梦想的力量足以克服现实的困难,陈德坚凭借自己的努力成功在大学毕业后进入到英国当地的Company Design Ltd.做室内设计师,做好设计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入乡随俗,植入当地的文化。在英国,酒吧文化很特别,由于英国人的娱乐休闲方式比较单一,酒吧是最好的聚会交流的场所。而陈德坚看到了这个商机,于是主动的向老板提议他想要做一个关于传统英式酒吧的项目。最终,陈德坚用他自己的创意设计出了一个有会堂功能的酒吧,这样可以更方便工作上的交流,让酒吧除了生活娱乐以为增设了一个全新的功能,这个项目最终获得了他的老板还有客户的高度认可。同时,因为这个酒吧设计项目,陈德坚深入了解了英国人的用餐习惯,这对于他现在设计的很多餐厅有了很好的启蒙。另外,陈德坚先生本人在英国的闯荡经历造就了他的公司德坚设计勇于尝试以及不断创新的公司核心理念。

陈德坚的第一个作品--传统英式酒吧陈德坚的第一个作品--传统英式酒吧

    作为曾经担任香港室内设计协会会长和香港设计中心董事的陈德坚,对于香港设计界的未来发展,他认为应该以市场的风向标为准,往全球化发展,但是可以保有一些香港当地的特色。陈德坚说到,他几年前参加东欧的爱沙尼亚的选美赛事,在现场和全球各地的设计师交流,发现他们提到的很多作品都是出自香港设计师之手。他认为国际化趋势正愈加明显,加上中国开放的文化以及政策,越来越多的外国人访华,他认为是一个很好的机会,让世界见证中国的设计。

  让梦想照进现实,找到生活的价值

  陈德坚先生每天的工作都很繁忙,但是他会把自己的生活的也经营的很好,爱好高尔夫球运动,也喜欢拍照,弹吉他,甚至会到西餐厅中亲自下厨,偶尔也会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他喜欢的生活状态就是随心而发,舒适自在,他认为工作,运动,玩都是生活的一部分,而心态健康在生活中是非常重要的。这样一个看似完美的设计师,他小时候的梦想是当建筑师,但是后来长大了,陈德坚发现设计比建筑发展空间更大,他认为有些建筑师为了做得规范,建造出来的作品太拘泥一格,像是一个数字,但是如果做设计,就可以天马行空的做一些他喜欢的东西,不过,也因为陈德坚改变了梦想的方向,才有了今天设计界的“鬼才”。

  陈德坚就是这样用设计魔法在不断的突破自我,塑造生活,带给这个世界接踵而至的曙光。

  采访实录:

  陈老师,您好,如果没有记错,这是我们第三次见面,很荣幸邀请到您接受我们《设计大咖秀》栏目的专访。我了解到,您大学是在英国蒙福大学修读的室内设计专业,我研究生也是在英国读的,这种感觉很有意思,两个不同时间在同一个空间读书生活的人又在同一座城市有了交集,现在面对面的进行交流,陈老师,这也是缘分吧。

  新浪家居:说到英国,会有大家熟知的很多黑暗料理,听说陈老师也是吃货,现在对美食很有研究,是不是因为在英国被那边的食物“深深伤害过”,所以现在对国内的美食有了自己的品尝风格?您有过通过品美食来启发设计灵感的经历吗?

  陈德坚:至今为止,我在餐饮这块做了很多项目,边做一个项目就边品尝美食,因此养成了吃货的习惯。我毕业以后在英国工作,英国酒吧文化很特别,好多人晚上只有酒吧可以娱乐,交流。我做的第一个项目就是传统英式酒吧,这个酒吧有200多年的历史,在这个酒吧旁边有一个500多年历史的教堂。我设计的酒吧有会堂的功能,可以与各行各业的人一起交流一些各方面的心得。

  新浪家居:我在英国留学的时候,很喜欢自己背上书包一个人坐着火车去另外一个城市旅游,陈老师在英国读书的时候有去四处游历吗?您觉得在旅行中遇见的那些风景,那些人,那些故事有对您当时那个时期的设计风格有影响吗?

  陈德坚:在英国看到的文化,遇到的人,包括英国人是怎么用餐的,对我的设计作品风格都是有影响的。每个设计师设计的作品都是会跟他本身的经历相关的。在英国时候影响最深刻的是学校的旅行,我们去的巴塞罗那,看到两个建筑对我后来的影响很大,一个是高迪,就是那种天马行空的建筑风格让我很震撼,可以完全凭空想象出来一些东西,另外一个是巴塞罗那世界博览会德国馆,德国包豪斯的第三任校长来做的展览,1929年他代表德国设计这个作品,我是1989年的时候来到这里,看到这个建筑的时候已经有60几年的历史了,但是依旧非常震撼,现在过去有90多年的历史了,我想还是非常震撼,因为它没有时间的限制,叫timeless,你想不到一个建筑可以突破时空的限制,到现在来看还是非常现代,非常耐看。

  新浪家居:陈老师是什么星座的呢?我是射手座的,天生乐天派,然后有一股追求梦想的顽固劲,我了解到陈老师最初开启您的设计生涯的是在英国的Company Design Ltd.做室内设计师,也是在那里迎来了您的第一个项目——传统英式酒吧设计,最终获得了很不错的反馈效果,那您在做第一个项目的设计过程中会有一些心理包袱吗?

  陈德坚:我是白羊座的。对我当时来说是蛮困难的,一个中国的小伙子很年轻,刚毕业,一个人来到异国他乡闯荡,对英国的文化也不是很了解,那时候是在英国的北部,还没有那么多的中国人,他们会觉得比较惊讶有一个中国的小伙子过来给我们讲设计,在确定好项目方案后,在执行阶段时,当时有一个老板带着我来做,但是平面空间都是我来做,我想的设计创意还是蛮特别的,最后成品的整体效果还是很受大家欢迎的。

  新浪家居:在我看来,设计与生活理念还有生活方式紧密相关,陈老师想要的生活是什么样的呢?您有想过通过您的设计作品去改变一些特定人群的生活态度以及方式吗?

  陈德坚:生活最重要是舒适的,很舒服的状态,在这个年代,节奏很紧张,也有很多不同的压力,如果能把自己的生活活成很舒适的状态,那就最好了。最近在做一个央视的节目《秘密大改造》,我做的这个项目是一家三口33平的房子,只有一个卧室,他的孩子26岁,睡在客厅的沙发睡了十多年,他的这种生活空间让他没有很大的自信心,缺乏自信,有点自闭,不想面对人,因为生活环境不是很好,所以他不想让别人知道。对于这样的情况,我不想让生活空间影响人的生活态度,所以把原来是一厅一房的格局改造成两厅两房,做了一个转变,我认为打造一个对于住户适应的空间很重要。

  新浪家居:我每次去博物馆看展览,都会被一些富含精神底蕴的作品深深吸引,感觉那个作品会说话,可以走进它的世界,然后被打动,被感染,那您在对一些餐厅,酒馆等空间进行设计的时候,也会想让走进里面的人更有幸福感吗?您会注重作品的精神层面的交流吗?

  陈德坚:我的作品都有一个故事在里面,我也希望我的作品可以给人思考的空间,给人启发,做不同的空间也有不同的主题在里面,也有一些很特别的故事可以给人去思考。

  新浪家居:您平时是不是KTV里面的麦霸,听说您很会唱歌,音乐感很好,我现在有一个奇思妙想,您会不会把音乐元素融入您未来的设计作品中,借用科技手法,让您所有的作品都是会唱歌的作品,您会不会觉得这样的创意可行?通过科技让设计作品更加有生活气息,更加满足多元化的需求?

  陈德坚:歌曲就是有节奏的,一首歌有高潮,有起伏,设计里面也是可以有节奏的,歌曲里有谁的故事,设计里也可以有起伏的,可以让住户在这个空间里有不同的感受,好像听一首歌,用有音乐感的设计放到空间里,让空间不仅仅是给住户去用,而且还可以传达一种感受。

  新浪家居:您怎么看待香港设计界?您觉得香港由于历史以及文化原因,在设计这块会有不断国际化的趋势吗?现在咱们内地人的很多生活习惯都慢慢被西方国家影响,比如大家都喜欢过圣诞节,214情人节,那您觉得未来中国的设计理念会越来越融入西方的元素吗?

  陈德坚:趋势是很难自己去控制的,要看整个市场的风向标,看大多数人的生活习惯是否转变,现在很多外国使者访华到中国,这跟现在中国的文化,政策方面越来越开放有关系。作为香港,由于原来是英国的殖民地,我们很多生活习惯比较西化的,当然也有中国的传统在里面,所以设计元素会比较混搭,但是我们会比较自由,自然的发展。香港的设计作品比较多元化,全球化,几年前我在东欧的爱沙尼亚的选美赛事跟全球各地的设计师交流,看到他们的很多作品都是来自香港设计师之手的,所以全球化已经是一个设计界的趋势,但是设计的作品在不同地方可以有一些地方特色,比如当地的文化元素。

  新浪家居:您平时喜欢自拍吗?我是一个自拍狂,不过我悟出一个道理,自拍就是一个最直观的感受,让我知道自己的相貌外形如何,我想这可以共通设计的思路,当一个人看到一个设计作品的那一刹那就被吸引到,才会有后文,所以设计给人的一种观感表现也很重要,那您在设计作品中,有没有过一个作品刚设计完成后,自己就被迷住了?您是否也认同设计的第一感观很重要?那要怎么样表现才能把作品给人的第一印象打造好?

  陈德坚:空间的动线很重要,设计的时候我会想想如果拍照拍出来会是什么样子的,也是一个技巧,现在很多设计,从网站,书本或是杂志上,你会发现有些设计看完以后会非常有印象,就是一种会非常抓你眼球的元素在里面,在设计里面有什么元素可以成为这个空间的灵魂。

  新浪家居:我们知道您也很喜欢打高尔夫球,而且也是华人设计师大师杯高球锦标赛香港队的队长,那您是怎么看待运动平衡工作与生活的这样一个理念?

  陈德坚:所有活动,工作,玩都是生活的一部分,运动也是生活的一部分,不管事业多成功,最重要的还是健康,一定要很健康的身体,才可以面对每天那么繁重的工作,运动可以把心态调理的好一点,不单是身体上面,心态方面也很重要。

  新浪家居:今天正逢“六一儿童节”,想问下您小时候的梦想是什么?也是想当设计师吗?

  陈德坚:小的时候想当建筑师,后来之所以走上设计这条路,是因为发现设计比建筑发展空间更大,有些建筑师为了做的规范,他建造出来的作品太拘泥一格,就像是一个数字,如果做设计,就可以天马行空的做一些自己喜欢的东西。

  (文/新浪家居 董靓婧)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