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国际大师毕达宁:“设计的上帝”是有趣的生活

icon 2017-06-13 11:28:49
icon 0

摘要:一杯美式咖啡,白衬衫,黑西裤,蓝色领带,深邃的眼睛里感觉藏着故事,走进采访间初次见毕达宁老师,第一印象是带着专业严谨的高冷范,然而在采访过程的不断深入接触中,发现毕达宁老师也有非常可爱幽默的一面,时不时爽朗的笑声,拍照时逗逼的手势,都让人看...

    一杯美式咖啡,白衬衫,黑西裤,蓝色领带,深邃的眼睛里感觉藏着故事,走进采访间初次见毕达宁老师,第一印象是带着专业严谨的高冷范,然而在采访过程的不断深入接触中,发现毕达宁老师也有非常可爱幽默的一面,时不时爽朗的笑声,拍照时逗逼的手势,都让人看到了这位国际大师在光环背后的魅力。可食人间烟火,亦可高处不胜寒,这就是本期新浪家居《设计大咖秀》的嘉宾—毕达宁。

  毕达宁是东易日盛外籍首席建筑设计师,英国皇家建筑师协会会员,也是意大利注册建筑师。主要作品遍布欧、亚,擅长大型别墅的设计。30年国内、国外专业积淀,国际大师行列,融贯中西之集大成者。

  新浪家居:您觉得现在在中国市场做设计相对于在欧洲国家来说最大的优势是什么?

  毕达宁:首先是发展的原因。中国在过去的30年里以一种可持续的方式飞快发展,当我18年前第一次来到中国的时候,在设计这块市场上基本为0,这些年中国的发展速度很快,乐于去接受新的事物,新的观点,我认为中国能发展的这么迅速是由于创新和创造力,而创新对于行业发展是非常重要的,对于设计也是最好的源动力。

  新浪家居:您认为深圳是一个充满创新和创造力的城市吗?

 毕达宁:深圳是IT产业的聚集地,这也是这座城市的文化,而由于这样的城市属性,IT产业需要的就是创新和创造力,我来深圳很多次了,每年都会来深圳两到三次,而对于深圳的设计行业,我知道有非常多年轻的设计师,可以带来很多新的设计理念以及思路。深圳也是一座年轻的城市,这就是对于城市不断向前发展的很好的基石。也因为这样,深圳可以不断去接受新的事物,新的理念,新的信息,这对于这座城市的创新和创造力不断塑造是很重要的因素。

  新浪家居:您对年轻设计师有怎样的建议呢?您觉得如何让设计室内空间的时候可以形成自己特有的风格,打造设计师“识作品如识人”的在市场中有高辨识度的品牌形象?

  毕达宁:我认为每一个人都是一个独立的个体,就跟世界上不可能有两片一模一样的树叶一样,每个人由于受家乡文化,家庭背景,自身经历等各方面原因都能影响每个人的生活方式和生活理念,因此每个设计师自身的生活方式和理念都是不一样的,这已经是一个独有的特色。我知道深圳是一座移民城市,很多在这里工作的设计师都是从外地过来深圳闯荡的,因此他们本身就带来了深圳以外城市的不同的形形色色的文化以及生活方式,如果能够把他们家乡的文化以及他们本身的生活方式融入到设计作品中,那就是一个带有你的标签和风格的独特的作品。

  新浪家居:您觉得设计作品时如何把握好国际化的流行趋势,该怎么自然的引入国外的设计元素,并且能够适应中国的市场,与中国的元素很好的结合,打造出中西合璧,国际化但是有中国特色的作品呢?

  毕达宁:流行元素是一直在变化的,过去五年的中国设计师设计的作品的主要设计元素跟现在的相比,也是不同的,是在变化的。这样的变化源于市场经济的改革。在我看来,国外的新的设计元素会吸引到中国的设计师其实跟中国的食物会吸引到外国人这个道理是一样的,现在很多外国人会专门来中国品尝很多具有地方特色的美食,那是因为这些食物对于外国人来说是全新的味觉体验,所以他们很自然的会想要去品尝中国的美食,想要了解中国的美食文化,同样的,设计也是一样的道理,如果中国的设计师在设计一件作品的时候能够有全新的理念,同样能吸引到外国设计师,这样就会很自然的让国外设计师以他们设计作品中的流行元素进行交流,然后合作,可以很自然的引入国际化设计流行趋势,并且没有是否适应中国市场一说,设计讲究的是一种对的时机,对的感觉。

  新浪家居:在您看来,欧洲国家的设计师在设计住宅空间时,他们的设计理念是怎么样的?他们在设计一件作品时一般最看重的因素是如何打动人心,感染人的精神世界还是别的其他因素呢?

  毕达宁:这源于环境的不同。意大利的人口比中国的人口少很多,但是在意大利很特别的一点,你穿梭在大街小巷,随处都能看到设计师在设计作品,就是不会刻意为了某个主题或者原因去设计,都是随心而发,把心里想的设计成实际的作品。在意大利,设计师采用很多最新的材料以及手法去设计作品,这会对于中国是一个趋势。另外,在我的设计生涯中,设计过很多别墅作品,在我看来财富的定义是有所变化,最早欧洲国家是以黄金等实物来定义财富,之后发展到以银行存款金额的积累来判断财富值,而现在我认为的财富是一种奢侈的生活方式,是能让生活变得更容易的这样一种追求,更是通过物质的积累作为阶梯找到自己最喜欢的精神世界,自由地选择喜欢的生活,自由地认识有趣的人,自由地去想去的地方去充电,或去拓宽视野,增加人生阅历。

  新浪家居:您从事了这么多年的设计工作,遇到的最大的困难是什么?

  毕达宁:我觉得设计一件作品最大的困难就是“为什么你要设计这件作品”,比如在我面前的这张椅子,为什么会有椅子的诞生,那是为了要解决“坐”的问题,在我30年的设计生涯中,我认为设计是与生活息息相关的,生活中遇到的很多问题,可以变成设计的思路,就是该怎么解决这些问题,从而把这些问题变成设计作品中的功能性,解决了这些问题,就是诞生了一件件设计作品,实现了一个个新的功能。

  新浪家居:您是怎么看待“工作是为了更好的生活”这句话的?

  毕达宁:我认为我努力工作不是为了更好的生活,因为我的工作本身已经是我想要的生活状态,也就是我不是把更好的生活作为工作的终点,而是把它当做最初选择的起点,因为我现在的工作已经跟我喜欢的生活方式融为一体,两者是互相促进的,我每天的工作内容同时也是我喜欢的生活,每天都是有趣的,有意义的。

  新浪家居:您来中国也有十多年了,在您看来,在中国的生活与在意大利的生活最大的不同是什么?

  毕达宁:我的房子在意大利,但是除了在中国有生活一些时间,更多的时间是在澳大利亚生活,我认为最大的不同就是在意大利以及澳大利亚的生活节奏是很慢的,同时生活也是比较无聊,但是在中国,生活节奏很快,同时生活也比较有趣,所以,因为中国这样的生活方式,让我会自发的想去要求自己多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

 新浪家居:有一个选择题,一种是很放松的生活,但是比较无聊的精神世界,另外是一种比较高压的生活,但是每天的生活是有趣的并且有意义的,您会选哪个?

 毕达宁:我是对世界保持好奇心的这样一个人,我喜欢与人交谈,喜欢思考,喜欢旅行,喜欢接触很多新的设计思路,了解新的设计趋势,我不喜欢在一个地方待很长时间,我会觉得无聊。另外,我爱我的家庭,但是如果让我一直长时间的待在家里,我会不习惯。作为设计师,我认为我的眼睛需要看非常多的东西,我喜欢旅行的原因就是想看很多不同的风景,不同的生活空间,我非常害怕无聊。

  新浪家居:您想让您的孩子未来也从事设计的行业吗?如果TA进入这个行业,你会给TA一句什么忠告?

  毕达宁:每个父母都想把他们认为的世界上最好的东西给自己的孩子,我的父亲给了我他认为最好的“好奇心”,他会告诉我这个苹果与那个苹果分开来看各自的个体有什么不同,但是合在一起来看整体,又能发现什么奇妙的变化,我的父亲教会我对这个世界保持好奇心的生活态度。因此,我的儿子也传承了这样的影响,他从小就喜欢去探索事物间的差异性,他受我的教育影响,从小就不喜欢一层不变的生活方式,他喜欢去旅行,喜欢去探索未知的世界,我想他也有做设计的天赋吧。(英文采访/文 新浪家居董靓婧)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