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HD假日东方国际洪忠轩:“圆环艺术”成就东方设计的世界观

icon 2017-07-14 15:09:50
icon 0

摘要:一头极富个性的白发,一身时尚的衣裳,看似是潮流先生,为了设计出完美作品,他在时光琉璃中徜徉着多少艰辛又有几人知?他为设计而生,获过很多国内外的奖项,荣誉和光环加持,但他并没有忘记向世界展示东方美学的魅力,他有着华人设计师向世界证明东方设计的...

    一头极富个性的白发,一身时尚的衣裳,看似是潮流先生,为了设计出完美作品,他在时光琉璃中徜徉着多少艰辛又有几人知?他为设计而生,获过很多国内外的奖项,荣誉和光环加持,但他并没有忘记向世界展示东方美学的魅力,他有着华人设计师向世界证明东方设计的笃定,他就是HHD假日东方国际首席设计师洪忠轩。

    新浪家居:您是美国纽约联合国大厦“当代艺术·创意设计展”华人代表展览人,那您认为美国的设计文化与中国最大的不同是什么?

  洪忠轩:美国分几个不同类型的设计方向。一个是老百姓的或者是办公的商务楼的,相对标准化以及装配化的,成品板材进行安装,工业化的程度会更高一些。除了这些以外,会有局部的区域去做一些比较创意的设计,就像拉斯维加斯里的一些精品酒店,可以是比较浪漫主义色彩,有自由主义的,总体来说工业化程度要比中国要高。

  新浪家居:在您看来,把东方美学融入酒店设计更能在国际市场上打开影响力吗?

  洪忠轩:我觉得把东方美学进行一个浓缩,把东方美学的层次做得更纯粹,更精道,是在国外很受欢迎的。乔布斯设计苹果的一些体系采用了东方美学的思路,毕加索的画也是采用东方元素的线条和方法去画的。每个国家,民族可以互相借鉴,互相提取某些特色,进行东西方的重新交融,形成一种化学反应,产生一种新的物种,新的DNA,即具有新的创意性。

 新浪家居:在您看来,迪拜塔顶层的设计会带给您在设计国外的建筑物时哪些触动以及启发呢?

  洪忠轩:一方面是技术性的,国外的建筑作品很看重安全性以及严谨度,包括安装过程中的时间控制是跟国内不同的,很庆幸中国效率很高,随时可以加班,在国外不一定可以,所以设计国外的作品花费的时间是和国内的有差别的。另外一方面,中国的手工是最有感染力的,有中国的传统文化精髓,国外没有专门这样的队伍,但是国外的工业化会更高一些。

  新浪家居:您是第29届北京奥运会特许商业空间形象识别系统設計师全球负责人,您觉得在参与北京奥运会的设计工作过程中对您的职业生涯最有启发的事是什么?跟我们分享一下这背后的故事。

  洪忠轩:当时是奥组委邀请了22个国家的设计机构,最后总共是有27个设计师入围。我们当时的作品比较符合国际奥组委的需求,作品也比较完整,无论是在作品里的形象展示,文化表达,还是技术的可实施性都具备了完整的系统,国际奥组委的评委表示,我们的作品就是他们想要的。不可否认,这次经历奠定了我的设计的质量体系的可信度,也帮助我的企业上了一个台阶,提升了品牌的美誉度,让客户会觉得我们是一个值得信赖的企业。

 新浪家居:您是一位喜欢艺术的设计家,能跟我们分享一下您的圆环艺术具体阐述了您怎样的一种设计观?

  洪忠轩:圆环是一个没有起点,也没有终点的轨迹,跟我们所生活的空间运行轨迹是相同的弧度。中国哲学也是非常严谨,饱满的,充满了儒家思想,符合现代人的需求,圆环具备了中国哲学的思绪。从另外一种角度来看,圆环是自我封闭的一种形体,自我封闭也代表了自我修炼,去追求自我,树立一种自我的属性,有自我的特色,就像禅修一样,创造自我,超越自我。通过一个元素来塑造自己,比如贝聿铭是用三角形塑造他的设计形式,安德鲁是用球型来塑造,扎哈是用曲线去塑造,我们要找到一个属于我们自己的属性,有东方哲学意义的属性,所以我选择了圆环。

  新浪家居:在您看来,做香港酒店设计的设计元素与在深圳设计有不同吗?你觉得现在深圳的酒店设计市场会有赶超香港吗?未来深圳与香港在设计这块会有越来越多的合作的趋势吗?

  洪忠轩:香港的面积小,所以就要求酒店设计要把功能最大化,要节约空间,另外,材料也需要很耐用。另外,需要扩大空间体验,不能太随性,商务感要强一些,这些都是符合香港消费者的需求。而深圳是实用主义,很少有比较特殊的酒店,不像香港寸土寸金把功能浓缩到最精华,但是深圳的酒店还缺精品,缺少特色,但是会越来越好。深圳作为“设计之都”,市场上还是有很多机会的,现在深圳很多有素养的投资商都会接受新一代的创作理念,我相信很快深圳的酒店会出来一些精品之作,并且有可能很多方面会超越香港。

  新浪家居:您的性格是如“水”一般,你觉得在您的设计作品里能展示出内心深处的你吗?就是当您看到这个作品仿佛看到你自己,有这样的作品吗?能分享一下吗?

  洪忠轩:水代表很大的包容性和可塑性,它见到什么就变成什么,它见到什么形象就会塑造什么样的形象。同理,设计师要根据地理环境,因地制宜,达到意境方生这样的一个状态。比如,迪拜塔最顶层的设计,我是把东方文化,加上中东文化,进行一个融合体的混搭处理方法,根据文化,环境不同,上升一个新的物种。另外,水也可以很坚强,它也可以滴水穿石,也可以是最柔软的,同理,我们设计是带着情感的,柔软,有可塑性,该发力的时候气势如虹,有气场出来,这就是东方美学里含蓄中带有坚强的一种表现手法。

(文/新浪家居 董靓婧)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名雕装饰蓝继晓:智造未来 名雕云家装不止于“家装”林作新:智能家具是我们承受不起的“伪”创新联邦家私李虹瑶:以用户思维为你打造真正的“定制家”Frandiss富兰帝斯荣获十大经典家居品牌以一“奖”之力撬动美国及国际市场,什么奖项这么牛?第25届亚太区室内设计大奖(APIDA)启动仪式 ——暨2017东鹏陶瓷原石·新品发布会(深圳站)在深举行“恐怖”建博会 全屋定制最“疯狂”第38届名家具展暨首届定制家居展8月东莞启幕 一场开创中国家居业新时代的盛会正在到来致华润城装修业主:通向未来家的列车即将发车环保水性漆掀起名雕“漆月”绿色家装新革命!无印良品首个深圳酒店项目,你想知道的都在这里!在54㎡内找到优雅品质家的感觉名雕装饰蓝继晓:智造未来 名雕云家装不止于“家装”林作新:智能家具是我们承受不起的“伪”创新联邦家私李虹瑶:以用户思维为你打造真正的“定制家”Frandiss富兰帝斯荣获十大经典家居品牌以一“奖”之力撬动美国及国际市场,什么奖项这么牛?第25届亚太区室内设计大奖(APIDA)启动仪式 ——暨2017东鹏陶瓷原石·新品发布会(深圳站)在深举行“恐怖”建博会 全屋定制最“疯狂”第38届名家具展暨首届定制家居展8月东莞启幕 一场开创中国家居业新时代的盛会正在到来致华润城装修业主:通向未来家的列车即将发车环保水性漆掀起名雕“漆月”绿色家装新革命!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