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光远对话家居业大咖:定制“下半场”忌玩概念追风口

icon 2017-08-12 00:22:39
icon 0

摘要:2017年8月11日,第38届国际名家具(东莞)展览会暨首届中国(东莞)国际定制家居展览会开展首日,期待已久的名家论坛之定制时代,“制”享未来在名家具展1号馆论坛区如期举行。经济学者马光远,迪信家具董事长梁少禧、联邦集团董事李虹瑶、尚品宅配...

  2017年8月11日,第38届国际名家具(东莞)展览会暨首届中国(东莞)国际定制家居展览会开展首日,期待已久的名家论坛之定制时代,“制”享未来在名家具展1号馆论坛区如期举行。经济学者马光远,迪信家具董事长梁少禧、联邦集团董事李虹瑶、尚品宅配总经理李嘉聪、索菲亚副总裁王飚与新浪家具频道主编庄承浩一起就“定制‘下半场’,企业拼什么”话题,共同探讨定制行业未来发展新趋势。

论坛现场

论坛现场论坛现场

  马光远喊话:转变思维,是痛点也是机遇

  活动从经济学者马光远主题演讲开始,他以《中国经济新周期与家居行业的未来》为题,分析预测了当前中国经济的形式与走势,并结合对中国家具建材行业的几个基本判断,对家具建材行业提出了六大建议。

经济学者马光远经济学者马光远

  马光远认为,整个行业正在发生巨大的改变,无论是对行业的基本面还是对未来趋势的发展,很多人都在做新的思考。当前中国经济正处在新周期的前夜,如果我们的思维还停留在过去,那么每个行业都没有未来;如果按照过去的玩法,继续走下去,也将走投无路。

  围绕家居行业、全球行业、中国经济所发生的一系列变化,马光远指出了三大问题:一是思维的改变;二是捍卫全球化的潮流,中国已成为全球化最大的支持国家;三是下一个十年,全球经济会非常的低迷。而中国经济的下一步,却有两点是让其他国家羡慕的。第一个是消费的升级。对家居行业而言,消费升级是必须要抓住的机遇,消费升级意味着我们的产品、服务、理念,包括整个产业链都要进行重塑和颠覆。他指出,中国人要把消费真的玩起来,下一个十年仍然是黄金十年,我们一天释放出来的消费力可以让全球都惊叹。第二个动能是创新。现在大家谈到中国经济最期待的就是我们能够从投资经济体变成创新经济体,创新不是简单的说,创新应该成为每一个行业,最核心的理念。

  从当前中国经济发展态势的分析到中国家具建材行业的基本判断,马光远对家具建材行业提出了六大建议:一是主动转变思维,适应中国经济新的周期;二是重构家具建材行业的价值链;三是深刻理解互联网+和科技革命给家具建材行业带来的机遇;四是抓住中国消费升级的重大历史机遇,实现家具建材行业的转型升级;五是个性化、智能、绿色是未来家具建材行业不可逆转的趋势;六是企业一定要守住金融风险的底线,一定要控制杠杆率,一定要少玩金融衍生品。

  马光远认为,不管做任何事,最重要的是回到工匠精神,好好做,不要简单的“玩概念”,老强调所谓的风口。行业的痛点太多了,每一个痛点就是一个新的机遇,每一个痛点就是下一步解决的关键,可以从概念走向实际,而且走向实际的基础非常的牢固。对于行业本身,转型的困难是存在的,更大的却是机遇。

现场观众现场观众

  大佬论道:定制“下半场”,企业拼什么

  在对话环节中,马光远与迪信家具董事长梁少禧、联邦集团董事李虹瑶、索菲亚副总裁王飚、尚品宅配总经理李嘉聪以及嘉宾主持人新浪家具频道主编庄承浩共同探讨定制“下半场”家具企业的发展。

  李虹瑶表示,联邦喜欢顺势而为,要创造一个时代要“合”而不是靠拼,合,即合力。拼虽然是很好的手段,能让自己的力量变强,但面对个性化消费的大趋势,要从消费者的角度考虑问题,围绕消费升级,围绕企业的战略思考,联邦做过很多的尝试,现在心里很确定要做的是品质生活。她相信,跟消费者沟通、理解、共识的过程中形成供应链体系,打通家居产业供应链,家居产业将会有非常广阔的空间。

联邦集团董事/副总裁李红瑶联邦集团董事/副总裁李红瑶

  迪信家具董事长梁少禧则认为没有必要将定制说得太夸张,定制的过程中,要保证质量。迪信在上个世纪就做过定制,2000年开始才不做定制,因为他发现,只有重复重复再重复的做不同的产品,才可以将品质稳定。而为什么要谈品质。因为没有品质,就离开了实用。因此迪信放弃定制,只做成品,用成品解决质量问题,目的就是将产品稳定,质量提升。

迪信家具董事长梁少禧迪信家具董事长梁少禧

  索菲亚副总裁王飚表示“下半场”概念对市场实际操作者意义不大,因为市场总是发生变化的,而从消费者的角度看看问题则最容易找到答案。定制能有今天的发展,其实是消费者用自己的“买单”决定了企业的发展。他对消费者的需求进行了重新排序,第一位是实用,其次才是美和性价比。终端设计师和安装工人实现了产品在用户家里的落地,而他们又不是企业的雇员,因此对他们进行更好的培训和控制,就是定制家具的下半场要解决的问题。谁可以让企业输出更稳定,服务到更广阔的用户家庭,谁就是下半场的赢家。对于定制来讲,跟成品对比,定制家具的落地难度是要控制的,因为实用性能和个性化需求承接的能力,变成了用户最关心和最需要的产品。

索菲亚家居副总裁王飚索菲亚家居副总裁王飚

  尚品宅配总经理李嘉聪则坦诚表示,没有上半场和下半场之分,尚品宅配一直都是从零开始的,消费者的需求不断的升级,只有归零的心态,不断的研究消费者,不断的被满足,无论是从研发到生产、营销,都跟消费者的需求有效匹配,才可以面对不断变化的市场和调整以及机会的到来。他指出,大量定制化的市场,如果非要专业的工人识别图纸、靠手工才可以进行,事情就不好做,只能通过工业4.0的方式,将个性化的产品分解出来,就是匠人精神。过去的生产和安装都是复杂的,如果将板件从二维变成立体,生产和组装就会更加容易。降低生产工人和专业工人的专业依赖,让普通人都能够设计和安装出非常复杂个性的产品,这就是尚品宅配利用大数据和IT技术在传统家居中的探索和分析。

尚品宅配总经理李嘉聪尚品宅配总经理李嘉聪

  针对两组企业的观点,马光远表示,无论是定制家居还是非定制家居,都要需要品质和坚持,两者并没有那么多不同。定制家居肯定不是粗制滥造的代名词,到了某一个阶段,受众会对个性化有更高的追求。中国家居行业走到今天,消费者对于高品质、符合生活升级的要求是一致的。全新的时代,人的需求是多样的,人对美的定义也是多样的,有人需要全屋都是同一品牌,有人则要求全屋是不同的品牌,这些不同的需求,带来两类企业的对立,而双方又都能找到自己需要的东西。定制也是一种能力,对于企业来讲,如果做到极致的话,也是一种核心竞争力,这种核心竞争力最后又可以形成合力。

经济学者马光远经济学者马光远

  他指出,家居企业不应该是帮别人做加工的企业,而是要做自己的企业,这是非常重要的事情。到了今天,很难说定制是主流,非定制不是主流,最终谁能成为主流,能够解决用户的痛点,能够给消费者的生活带来美好,都会成为主流。无论企业观点如何,总得来说冲突不大,因为大家的使命是一样的,满足消费者的需求,不辜负这个时代,是整个行业共同的梦想。

新浪家具频道主编庄承浩新浪家具频道主编庄承浩

论坛合影论坛合影

(文/新浪家居)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