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过800亿个物联网装置市场,智能家居占大头

icon 2017-12-01 10:44:45
icon 0

  随着联网技术的推陈出新,物联网应用有望在不久的将来从示范应用阶段走向大规模的商业化。

  除了制造业与交通业的应用场域较为常见,还有一些跨产业的应用情境也将日趋普及,例如智能车、智能建筑、智能家居与个人身份认证相关的应用。 2007年,IDC指出,由云端、移动、大数据分析与社群等四大技术交相影响的第三平台应用将改变未来20年的信息通讯产业发展样貌,10年过去了,此四大技术已发展出相对成熟的产品服务,接下来,如何透过新科技与创意推陈出新、打造以消费者为中心的体验服务,尤甚关键。 有鉴于此,IDC于日前提出加速企业创新转型的六大科技加速器,分别是物联网、感知系统、机器人、3D打印、虚拟与增强现实(VR/AR)以及下一代信息安全技术;其中,又以物联网应用的发展最为迅速,影响的范畴最为深远。

  IDC预估,截至2025年底,全球将有超过800亿个物联网装置,产生的数据数据高达162ZB。 从产业链的角度来看,IDC将物联网应用分为传感器/模块、联网/传输服务、网关、云端服务、数据开放平台、物联网/产业平台,以及整合应用服务等七个层次,如图1,值得特别注意的是,相较于传感器/模块、联网/传输服务、网关等领域,云端、开放数据平台、物联网平台与整合服务等四个层级的边界日趋模糊,有越来越多的业者透过自行开发或者是策略联盟的方式提供一站式服务。

  图1 IDC定义的物联网七个层次

  市场发展势不可挡 物联网应用之所以会受市场关注、讨论,吸引不少知名企业前仆后继地导入相关应用的原因有三:

  首先是智能联网装置与互联网的普及带动的一键文化,消费者越来越习惯透过智能联网装置使用各种服务;

  其次是企业期望能透过物联网技术凸显产品服务的差异化、甚至是颠覆产业发展样貌;

  最后,同时也是最重要的,软件、硬件与服务供货商积极寻找有助于产业活络的新契机,因此,不管有没有取得来自政府机关的支持,都积极发展、重建产业生态体系。 物联网应用2020年将创造兆元商机 根据IDC研究显示,全球企业花费在物联网的支出将从2015年的6,252亿美元成长到2020年的1.29兆美元,年复合成长率达15.6%。

  若是从地域的角度来看,亚太地区国家投入的物联网预算最高,占全球比重的40~45%。

  若是从年复合成长率这个角度来看,则是以EMEA(欧洲/中东/非洲)市场的成长力道最为强劲,年复合成长率达20%,如图2。

  图2 全球物联网投资金额将于2020年达1.29兆美金

  若是从区域的角度切入,在智能制造、智能家居、智能保险与智能零售等市场驱动下,美洲的物联网支出将于2020年达到4,337亿美元,年复合成长率为15.9%。

  至于欧洲、中东与非洲方面,IDC预估,在智能制造(尤其是德国)、智能车、智能电网与智能建筑等市场驱动下,企业投资在物联网的支出将于2020年达3,093亿美元,年复合成长率为20.0%。

  最后,在亚洲市场方面,在中国的智能制造与日本的智慧城市/家庭等市场驱动下,物联网支出将于2020年达到5,469亿美元,年复合成长率为13.3%。 制造、交通为应用主力 随着物联网技术的日趋成熟,以及产业呈现蓬勃发展,物联网应用将应产业不同衍生出对应的智慧产业应用服务。

  根据IDC的调查显示,从产业别的角度来看,是以制造业的物联网市场规模最大,其次分别是交通运输、消费服务、公有设施、零售服务、政府机关、健康照护等产业为主。 若是从应用领域的角度切入,则是以车联网、全通路营运、远程医疗监控、个人健康、智能交通系统、公共安全与紧急响应、智能电网、数字广告牌、车队管理与店内推销等场域应用为主。 若是从产业的角度,从2016年到2020年都是以制造、交通以及一些跨产业应用为主,如图3。

  也就是说,资产密集型产业将主导全球物联网发展。

  在制造业方面,包括食品追踪、维护与现场服务、制造流程优化,以及产线资产管理等需求会越来越高。

  在交通业方面,则是以空中交通监控(塔台与飞机)、货运监控,以及资产/车队管理等应用为主。

  值得特别注意的是,除了制造业与交通业的应用场域较为常见,还有一些跨产业的应用情境也将日趋普及,例如智慧车、智慧建筑、智能家居与个人身份认证相关的应用。

  图3 制造与交通是物联网应用的主要场域

  WLAN仍是主流联网技术 LPWAN则为后起之秀 IDC预估,全球的联网装置数量将从2016年的148.7亿个成长到2021年的361.3亿个,年复合成长率为19.4%。

  若是以联网技术的角度来看,可以发现,无线局域网络(WLAN)的占有率较高,其次是有线网络与蜂巢式网络(或移动网络)为主,但若以年复合成长率的角度来看联网技术的发展,则是以低功耗广域网(LPWAN)为后起之秀,其中,SIGFOX(Sigfox)、LoRaWAN(IBM/Cisco)、Weightless(ARM/neul)、HaLow(IEEE)与Narrowband IoT(3GPP)等标准/技术都值得持续关注,如图4。

  图4 WLAN是物联网的主流联网技术,LPWAN则为后起之秀

  从SigFox与LoRaWAN等技术的发展状态来看,可以清楚的了解,想要凭借联网技术获利,有一定的困难性,相反的,若是能将联网技术作为平台,透过策略联盟的方式,让更多伙伴使用该联网技术提供智能应用服务,则可藉此赚取平台服务费。 从物联网到产业云平台

  根据观察,过去两年,有越来越多的公有云平台业者借助上下整合与策略联盟等方式,如Amazon Web Service、Microsoft Azure、IBM Bluemix与Google Cloud Platform,将云端服务、开放数据平台、物联网平台与整合服务捆绑在一起提供企业客户或伙伴所需的物联网服务;当然,也有不少电信营运商透过自行研发、策略联盟与向上整合物联网网关、云端服务、安全的开放数据平台、物联网平台与整合服务等方式,提供产业云服务,例如AT&T透过IBM Watson提供物联网分析方案等。

  换言之,物联网基础建设日趋成熟,专属各个产业的产业物联网平台也应运而生。 举例来说,在医疗照护这个领域,健康照护云端服务供货商-athenahealth-透过收购美国贝斯以色列女执事医疗中心(Beth Israel Deaconess Medical Center, BIDMC)的网页版临床应用与电子病历平台(WebORM)的方式,将服务范畴从门诊云服务扩展到紧急照护云端服务,而且,所有对医疗照护感兴趣的开发人员都可以在这个平台上进行对应的系统开发。 在制造业这个领域,全球知名的制造业者GE于2015年底推出可以用来串接与分析GE设备的工业物联网平台-Predix,截至2016年底,GE已自行开发出40多个以Predix为基础的物联网服务,例如医疗部门透过Predix构建云端医疗,收集各个机器的数据进行分析,建立疾病数据库,让一些疑难杂症在初期就能得到筛查和精准诊断,除此之外,也有不少伙伴透过GE Predix开发所需的产业云服务,如东方航空也曾透过Predix建立发动机的高压涡轮叶片损伤分析预测模型等等。

  在金融服务这个应用领域,专门提供汽车经销商财务服务的RouteOne推出防诈欺服务-IDOne-协助汽车经销商等企业客户验证欲购买汽车的顾客身份以降低被骗的机率,同时,提供eContracting服务来实时管理合约、分享信息,并且将这些讯息整并到贷款系统。 在能源服务这一块,最经典的案例是德州智能电表资料平台,在Landis and Gyr、HCL、IBM与Ecologic Analytics等众多业者于2010年协助德州政府建立智慧电表平台后,有许多第三方伙伴在该平台上开发应用服务然后销售给消费者。 在政府公家机关部分,加州政府在IBM等伙伴的协助下建立CalCloud,政府单位与公营事业单位若有需求即可到CalCloud使用所需的IaaS服务,至于在零售流通领域,Bamboo Rose为客户(超过80家大型零售商、400个品牌、35,000家供货商和15万名用户会员)建立的协同平台(市集的概念),所有受邀参加该平台的零售商、批发商与供货商透过协同市集更快地找出、开发与交付产品服务并且掌握市场流行趋势。 简言之,随着物联网的基础建设日趋成熟,跟不同产业需求发展出对应的产业云平台将成为必然的趋势。

  发展物联网应用的挑战与因应之道尽管市场对联网应用有一定的需求,但这并不代表导入物联网应用是一件简单的事。

  根据IDC最新的物联网决策管理人调查,当企业真的要开始透过物联网技术优化内部或外部流程、或者是创造新的营收获利时,往往会遭遇到以下六个挑战:

  策略(Strategy) 22.3%的企业表示欠缺明确的策略方向,没有能力拟定短期、中期与长期的策略与对应的移动方针。建议企业从解决营运痛点为出发点,拟定对应的物联网策略与移动方针,一步一脚印的执行,其后,再依照执行成效拟定后续计划。

  技术复杂度(Technical Complexity) 21.6%的企业表示所处的信息环境过于复杂无法大规模的规划、部署与营运物联网应用,需要透过小规模项目测试的方式掌握投资成效,其后,再进一步决定是否要大规模采用等等。

  领导力(Leadership) 由于物联网应用涉及多个部门、甚至是多个组织的协同合作,因此,负责主导该项目的负责人是否具备一定的领导力,将左右项目成败,在IDC的调查中,仍有17.4%的企业表示其在建置物联网应用时,因为欠缺领导力而无法达到预期成效。

  技能(Skill/Talent) 16.1%的企业表示公司员工欠缺导入、操作与管理物联网应用的能力与经验。随着新科技的出现,如LPWAN等,建议企业透过外聘或内训等方式培育员工相关技能,辨别是否需要采用新科技,如此一来,方能发挥物联网应用的最大成效。

  经费(Funding) 12.2%的企业表示没有足够的预算执行物联网应用,理由在于物联网应用仍处于发展中阶段,甚少有企业会为物联网应用拟定年度预算,常见的方式是,物联网项目涉及的部门、组织一同支付项目费用。

  治理(Governance) 9.2%的企业没有拟定关键绩效指标,并且以系统化的方式监管物联网应用服务的执行成效与质量。 面对上述六大挑战,IDC建议企业从以下三步骤循序规划、部署最适合的物联网应用:首先是盘点现况,亦即厘清企业遭遇到的问题、挑战、或者是计划执行的工作是否可透过物联网应用来优化;其次是因应企业营运痛点、或者是锁定那些只要经过改善就可以取得极大投资效益的工作流程,规划对应的物联网试验项目,让高阶管理者清楚掌握物联网应用的具体成效,同时,循序提升企业对物联网应用的了解;最后,同时也是最重要的,透过外聘或内训的方式提升企业员工对于物联网等新科技的掌握度,由其规划符合企业营运方针的信息系统架构,并且确保企业信息基础架构是足以因应、支持瞬息万变的未来世界。 整体来说,随着科技的日新月异、智能联网装置的普及率越来越高,以及互联网的推陈出新,物联网应用将日趋普及,建议企业不要轻忽物联网应用对企业营运服务的可能影响,率先为未来做好准备。(来源:重庆物联网)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