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震寰:艺术归真是我追求的信仰

icon 2018-03-09 11:14:35
icon 0

摘要:2018年3月3日,吴震寰2018春季画展“庄园令•春风相赠”在东莞松山湖品伊国际艺术馆开展。画展期间,新浪网记者采访了吴震寰,了解其艺术观和中国当代艺术的思考。


  庄园令•戊戌

  吴震寰

  此身已深三尺尘,曾经大寒,今又大寒,忽伤了肚肠。

  老尽青山,尊前一笑茫然:怎堪风霜,怎堪风霜,凭谁万里报平安?

  等闲识得水中观,孤心频惊,偌小尘寰,去留攸关!

  幻生羞主张,但教自然,一生赊得余香。——(吴震寰创作于庄园)

  2018年3月3日,吴震寰2018春季画展“庄园令·春风相赠”在东莞松山湖品伊国际艺术馆开展。画展期间,新浪网记者采访了吴震寰,了解其艺术观和中国当代艺术的思考。

  吴震寰简介

  1968年生于雷州,曾任北京《当代主义》、《前哨艺术》杂志主编,北京上上国际美术馆执行馆长,北京当代艺术馆执行馆长,宋庄书法院执行院长,TREE国际当代艺术中心美术馆长,北京寰国当代美术馆长,上海品伊国际艺术馆执行馆长等;在美国、马来西亚、德国、澳大利亚等国外报刊发表、被转载、连载文学作品近四百篇(首),作品被翻译成德语、法语、英语。

  吴震寰的外形给人粗犷、有距离感的印象,但交流起来却特别轻松,毫无艺术家的架子。活动现场,他坐在茶席中间,与好友们谈笑风生,亲切直爽。

  看过吴震寰画作的人都对其作品留下了极深的印象,他的画既有大画山岳的沉雄,也有意写梅竹的灵动,更有具象隐去后仅留飘逸“空白”的新境。除去艺术家身份,吴震寰还是诗人、馆长、策展人、评论家等,更应该说他是个读书人。其创作的诗词、长篇小说同样深受大家的喜爱。

  “庄园令·春风相赠”系列作品是吴震寰于2017年年底静休于庄园时所作,它代表了画者对生活、人生哲思、艺术与文学表象的呈现。不同于常规的美术馆画展,此次春季画展选择在庄园内展出,书画、古琴、美食、茶席、蓝天、星空、自然、园林构成的场景,似乎给人穿越到古时文人生活的恍惚,沉浸到琴棋书画诗酒茶的惬意里。

  庄园里的画展  画展中的庄园 

  新浪家居:能谈谈“春风相赠”系列作品背后的故事?您想表达的东西是什么?

  吴震寰:我的生活与工作重心在北京,作为土生土长的南方人,我很怀念这里的生活。今年冬天,我决定回到南方庄园小住一段时间。最初,并没有做艺术展的打算,而是写一部长篇小说,并改编成电视连续剧。在小说创作的空闲时间里,我画了国画,写书法,一发不可收拾,在一个多月的时间里创作了200多件作品。在品伊艺术馆钟文萍院长的提议下,有了这个春季画展。

  以往大部分的画展都在美术馆、艺术馆内展示,但这次我们想在形式上有些不同。春季画展选择在我作画写诗、生活休养的庄园里,这里的茶杯,芭蕉树、花草等每一物都常常成为我画中的主角,它记录了我生活与情感的细节,也总结了我在庄园里的创作状态。将画展回归到生活与自然环境时,我们发现它不再是一个简单的展览,更多的是对生活方式的诠释。


  我们原先的主题是庄园令,令是唐宋诗词里的词牌,充满古典诗意,它符合了我对生命理想追求的状态。而“春风相赠”代表了我们的盛情相赠,在春季之时,乘风邀约好友,一起品茶看画,共同邂逅人文美学。

  平和美好自在朴实是我追求的艺术状态

  新浪家居:您从非科班出身到成为知名画家,回顾您的成长历程,您觉得其中的转变是什么?

  吴震寰:我没有实际转变的感觉,做事情都是按照自己想要的状态走下来。也许,很多人认为我不是科班出身,但我从小就开始学习相关的知识。专业其实有两种:一是科班出身,接受体系教育,熟悉相关理论知识,一是拥有艺术知识认知的深度和广度和实际创作的能力。在这个层面上看,我也是属于专业的一员。

  新浪家居:能谈谈您的艺术追求和生活理想状态吗?

  吴震寰:年轻的时候我会侧重艺术的表现方式和理论的研究,到这个阶段则是对生活生命本在的追求,一花一草,悲欢离合都变成我的艺术养分,创作的灵感。回归自己的内心,不被外围的环境所影响,减少负面的信息,平和诗意、自在朴实的才是我向往的生活方式。

  艺术要回归本真

  新浪家居:很多人对当代艺术都会有一些好奇,但在大部分人的认知里,当代艺术就是那种看不懂的东西。您觉得艺术在当代中国人生活方式中有着什么样的意义?

  吴震寰:艺术欣赏、感知和被使用常常被人们在生活中所忽略。很多时候,人们被专业人士误导,盲目追随艺术作品。其实,很多看似专业的人比非专业的人更不懂艺术,美院的博士生的作品往往比不上农民随手的画。那些看似专业的人以盲目学到的知识局限了真正的美。

  真正的艺术首先要回归真的状态,这也是我一直坚持的信仰。当大家受到正确的引导,以平和的状态看待艺术时,才能更容易看到其中的真。人生在世,除了填饱肚子,承担本在的责任,也要充实自我的灵魂。

  新浪家居:您如何判断作品的完成?

  吴震寰:当艺术家门在长期的学习积累上会形成很高的艺术审美,可以通过感觉来判断。艺术与科学不同,具有反转的魅力,在这里,1+1不一定等于2,拥有更多的可能性。也许,你的作品在艺术修为更高的人来看是未完成的,可以再创作,这是一个持续的过程。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