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家经济封面人物|格调家私李建煌:质朴见光辉

icon 2018-06-19 14:09:10
icon 0

摘要:  改革开放40年家经济人物,新浪家居采访了格调家私总经理李建煌。这位低调虔诚的企业家,他对家具的热爱,质朴而单纯,就像一个孩子,因为喜欢,所以痴迷。

  “您认为是怎样一种精神或品质支撑着您,让企业长久的发展立于不败的?”

  “勤快!”

  格调家私总经理李建煌言简意赅的两字,让记者呆滞了几秒。

  鲜少听到一个企业家会用如此质朴的语言讲述问题,也很难想象,一个企业家会与勤快、质朴这样的形容词有关。

  是的,质朴。除此之外,我找不到其他的文字形容。不矫揉造作,不冠冕堂皇,没有丝毫装饰与包装,就这么突兀而又恰到好处地出现在眼前。

  改革开放40年家经济人物,新浪家居采访了格调家私总经理李建煌。这位低调虔诚的企业家,他对家具的热爱,质朴而单纯,就像一个孩子,因为喜欢,所以痴迷。

  天道酬勤 商道酬信

  从2000年成立至今,格调家私已走过18个年头。回顾初创时的情景,李建煌颇有感触。

  “那时候才25岁出头,从原来的公司辞职,我就跟我的老东家说,我不拉你一个人,不抄你一个款。”李建煌讲,做人做事要有原则,老东家对他不薄,他不能做忘恩负义的事。所以从2001开始,格调转型做布艺沙发。

  “那时很少有人做布艺,我就抱着一份布板到处出差,和各地同行、经销商做深入调查,了解布艺家私的市场潜力和消费需求。一天一个城市,我跑了二十多个城市,坐了一个月飞机,坐得两腿都在发抖。”

  创业总是充满了艰辛,但李建煌却觉得轻松。“当时预定100多万元的布料,可以说是押上了我全部身家,但至少走出了格调布艺沙发的第一步,整个人就像找到了方向。”

  马云曾说,创业就是做自己热爱并且坚信的事情。但李建煌觉得若想创业成功,只有热爱和毅力还不够,“这只是精神上的,行动上,要勤快。”他表示,多做总比“空头支票”更有实际意义。

  “在为老东家打工时,我就是最勤快的。从电工、采购、送货到后来做业务,什么事我都做,什么事我都能做好。”李建煌回忆,“别人送完货,就在旁边休息,等卸货;我送货到了之后就跳上车帮忙卸货。有的时候就我跟司机两个人,一整车沙发,给别人搬到二楼。”

  “所以我送货送到哪儿,人家都喜欢,上到老板,下到搬运工。”李建煌讲,机会都是要自己争取的,很多机会摆在面前,都需要自己主动。

  “做企业也是一样,也要勤快,替经销商想,替员工想。”他说道,“现在很多人都说市场难做,但难做就可以不做吗?还是要想办法。这种办法不是为企业想的,是为经销商想的。只有更多的替经销商想在前面,想到他们如何赢利、如何生存,才能赢得他们对企业的支持。”

  硬汉柔情 蓄势而发

  在经过10余年的高速发展之后,2012年左右,格调家私发展速度明显放缓。有人以为这是李建煌的策略,从高速上下车,在稳健中蓄势。然而相熟的人却知道,实情并非如此。

  李建煌回忆,2012年后的四年是他最艰难的四年。这种艰难不是工作上遇到难以突破的瓶颈,而是因为生命中最重要的人的缺失。“4年时间,我的奶奶走了,我的父母走了,我的外婆也走了,整个人就像被泄了气,缺少冲劲。”

  他表示,没有进步就等于是退步,但当时就是困在那种状态里,出不来,没有精力去做更多的事情。“幸亏当时有公司团队的支持,许多工作在他们的帮衬下才得以顺利完成。”李建煌介绍,在格调家私团队的努力下,2015年,开始发力,到2016年时就已实现大幅度增长。

  “身而为人总不是身披铠甲、无坚不摧的。”李建煌坦然表示,给企业带来的影响虽有遗憾,但这几年格调家私已再次回归高速发展的轨道。他感恩团队的付出,也相信在全体成员的努力下,前景可待,未来可期。

  精益生产 未来可期

  今年4月,格调家私正式启动精益生产项目,旨在将科学化、智能化的精益生产管理方法应用到传统的家具行业当中,让家具企业拥有现代化的管理,从而获得更好的发展。

  问及实施这一项目的原因,李建煌表示,这是时代所需,也是企业变革的要求。

  “企业最重要的就是不能故步自封。无论是在思想观念上,还是企业管理、生产方式上,都要紧跟时代潮流。”他讲道,精益生产不仅能去掉生产中无用的环节,提高生产效率、减少资源浪费,也能在做好产品的基础上,做精细节。他强调,“产品不只结果重要,过程也必不可少。”

  “格调的理念就是‘创新、诚信、共赢、结果’。创新,指的就是产品要有亮点,每一次的新品要与众不同,要贴合用户的需求。”李建煌指出,格调最强的就是竞争力。在四川,外来家具可能卖不好,但格调恰恰在西南是销量最好的。“让产品有灵性,会说话,就是最好的实力。”

  李建煌介绍,格调家私在产品制造环节,每一道工艺在实践之前就经过了成千上百次的反复测试与推敲,数十人团队进行对比和实验。不仅材质要求严格,每一道工序的设备也在不断地进行技术更新。目前,格调家私已形成了“沙发综合坐感技术”、“沙发健康技术环”、“十年框架质保服务”三大核心技术及应用成果,在全国仅有的11家“五星+优品”的获奖企业中,格调家私荣列其中。

(文/新浪家居 徐陟)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雅兰李四清、张若婵:新零售模式撬动年轻人市场七彩人生黄锦彬:专注打造更有品质的儿童生活空间仁豪尤国忠:塑造品牌需长期积累 前提是做好产品北京国际家居展最受欢迎产品:斯图加特、印象米兰、经典芬兰新风口、新模式、新财富,仁豪“整体家居新定制”发布会,北京家居展成功举办,赢得商家追捧! ​祝贺运时通与居然之家战略签约仪式暨美国蕾丝&德国美得丽进口形象发布会圆满落幕进京赶“考”!联邦【新东方2.0】北京家居展耀目上市联邦家私李虹瑶:用创新型整合模式打开定制家居新风口施力普:下一个五年,再造一个上市公司赛诺床垫 | 成都展完美落幕,我们广州建博会见!回顾|美国设计咖到艺展中心,尖峰设计亚太奖成“最佳C位”头条!颜值爆表的金钢铂林旗舰展厅,镇江美凯龙升级开业雅兰李四清、张若婵:新零售模式撬动年轻人市场七彩人生黄锦彬:专注打造更有品质的儿童生活空间仁豪尤国忠:塑造品牌需长期积累 前提是做好产品北京国际家居展最受欢迎产品:斯图加特、印象米兰、经典芬兰新风口、新模式、新财富,仁豪“整体家居新定制”发布会,北京家居展成功举办,赢得商家追捧! ​松堡王国连书柏:做能伴随孩子同步成长的儿童家具为什么要站在科技前哨看家居设计?让这些大家告诉你!20华诞,双展绽放,这次8月展又有什么新看点?祝贺运时通与居然之家战略签约仪式暨美国蕾丝&德国美得丽进口形象发布会圆满落幕进京赶“考”!联邦【新东方2.0】北京家居展耀目上市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