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家具20年 | 张丽:用创意和设计驱动产业升级

icon 2018-07-10 19:11:43
icon 0

摘要:在名家具展20周年,第40届国际名家具(东莞)展览会开幕之际,名家具展联合新浪家居特别策划“中国家具20年”系列视频访谈,回顾家居人与名家具展的故事。

  2018年是中国改革开放的第40个年头,也是国际名家具(东莞)展览会(下称“名家具展”)的20年成人礼。作为中国家居行业久负盛名的国际性品牌大展,20年砥砺前行,名家具展伴随着中国家具行业共同成长。

  回顾20年,是与时俱进的20年,也是中国家具从起步到腾飞的20年。20年风云,记录了一个时代的变化,也见证了行业与企业的发展。在名家具展20周年,第40届国际名家具(东莞)展览会开幕之际,名家具展联合新浪家居特别策划“中国家具20年”系列视频访谈,回顾家居人与名家具展的故事。

  20年,20事,一段故事,一条时光隧道,见证一个展会的发展!

  本期嘉宾:中国室内装饰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 张丽

 【新浪家居】回顾20年,您觉得室内装饰行业发生了哪些变化?感受最深的是哪个方面?

  张丽:几十年发展,室内装饰行业变化很大,协会也在这个过程中见证了整个行业的变迁。从初期到现在,室内装饰行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现在已经发展成为一个年产值超4万亿的行业体系。且无论是从行业的内涵还是外延都发生了深刻的变化,从原来狭义的装饰的概念,已经发展成为一个涵盖设计、材料、施工、环保、陈设艺术等多产业融合的庞大体系。而且设计驱动产业发展的趋势越来越明显,国家也非常重视这方面。在2014年,国务院就已经发布了《关于推进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的若干意见》,已经把设计、驱动上升为国家高度进行关注。

  另外,这个行业国际化程度也越来越高。去年,通过中国室内装饰协会(CIDA)的推荐,香港知名设计师梁志天在IFI年会上被选为2017年的主席,这也是IFI的第一个华人主席,华人设计在世界的设计领域地位越来越高,中国设计正在逐渐成为国际设计潮流重要引领者和话语权制定者之一。

  【新浪家居】初次接触名家具展是什么时候?当初给您的印象是什么?现在的名家具展与当时相比,给您最大的感受是什么?

  张丽:三年前开始参与名家具展的论坛与活动,当时给我的印象是比较“接地气”,是一个符合中低端家居消费者需求的展览,也是一个展贸结合的家具展,但是在设计层面还有待提高。

  现在的名家具展与当时相比,有了很大的变化。在同类家具展览会中,名家具展不仅有自己的地域优势——地处大湾区的核心,也是家具制造企业的集中地,每年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人参与,不仅人气旺,关注度和曝光度也很高。而且,近年来,通过原装设计、家具品类划分、国际化程度等各方面整合,整个展会格局都有很大提升。

  【新浪家居】您期待未来会与名家具展有哪些合作?

  张丽:名家具展是一个有特点,有自己独特优势的平台,我想未来将会有更多的原创设计类的元素与这个平台融合,并且通过这类合作,双方都会有很大的提升。尤其在这个行业,人工智能、大数据、互联网思维等盛行的情况下,结合当前的形式,将会碰撞出不一样的火花。

  【新浪家居】2018年是名家具展20周年,您想对她说些什么?

  张丽:今年是名家具展20周年的重要时刻,对于这个行业来说,也是非常具有重要意义的。名家具展是一个有特色的对行业发展有重大影响的大型家具展示平台,我们非常希望在这个重要的历史节点,未来在原创设计、在设计创新驱动产业发展这方面,名家具展能发挥自己的优势,发挥大湾区的区域优势,在行业发展方面做更多的贡献,我们也期待与名家具展有更多的合作。

(文/新浪家居 徐陟)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设计定制未来 | 一场与国际设计大师的巅峰对话展会直击 | 广州建博会首日,联邦家私再掀人潮联邦家私展馆前如此热潮都没能引起你的注意?那真是太可惜了!意大利阿基米亚中国展厅首次亮相中国(广州)国际建筑装饰博览会广州建博会刮新风 掘金“泛家居”瞄准“懒人经济”中国家居制造大会|家居企业如何应对川普挑衅,台升郭山辉将告诉您!iADC国际艺展中心亮点抢先看,进驻品牌首次曝光德国美得丽精艺系列亮相广州建博会 打造绿色健康睡眠七彩人生牵手华凌国际 聚焦”一带一路”上的家具企业建博会焦点|看国内外大师,讲述MAZZON的“融合·态度”意大利Berti拼花 | 时光镌刻的奢侈与时尚浩天装饰集团2018年夏季工程大比武隆重启幕设计定制未来 | 一场与国际设计大师的巅峰对话展会直击 | 广州建博会首日,联邦家私再掀人潮联邦家私展馆前如此热潮都没能引起你的注意?那真是太可惜了!意大利阿基米亚中国展厅首次亮相中国(广州)国际建筑装饰博览会广州建博会刮新风 掘金“泛家居”瞄准“懒人经济”中国家居制造大会|家居企业如何应对川普挑衅,台升郭山辉将告诉您!iADC国际艺展中心亮点抢先看,进驻品牌首次曝光德国美得丽精艺系列亮相广州建博会 打造绿色健康睡眠七彩人生牵手华凌国际 聚焦”一带一路”上的家具企业建博会焦点|看国内外大师,讲述MAZZON的“融合·态度”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