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版的“文艺复兴”?iADC的背后竟有如此深意

icon 2018-09-18 11:49:00
icon 0

摘要:在刚刚结束的上海家博会上,一场关于新商业·新生活的讨论吸引了业界目光,中内外设计力量的共话,给观众留下不少的感悟和启发。

  在刚刚结束的上海家博会上,一场关于新商业·新生活的讨论吸引了业界目光,中内外设计力量的共话,给观众留下不少的感悟和启发。新浪家居全国总编戴蓓作为特邀主持,携同中国设计圈的中坚力量曾建龙、殷艳明、黄竞、李利润、陈嗣昕以及来自美国的Campion Platt 、Brent D. Smith 围绕这一话题展开对话。

  新商业背景下, 90后为代表的消费主力逐渐转移,VR、云设计等场景流体验得到广泛运用,一站式家居商业模式逐渐成为趋势。家居设计界的新商业模式是如何影响着人们生活方式的悄然变化?他们想要给你一个答案。

  对于设计界来说,新商业模式下的设计方向固然是探讨的热点,全球生活美学综合体iADC国际艺展中心新模式同样给设计圈带来不一样的惊喜。

  对于这个全球生活美学综合体,他们是这样评价的

  计划于2018年10月启幕的iADC国际艺展中心,坐落于深圳宝安粤港澳大湾区核心位置,建筑面积达150万平米,拥有全球家居展贸中心、艺术小镇、设计博物馆、设计SOHO、教育培训与孵化、总部办公、酒店和商业配套等多种复合业态功能。其创新的模式和史无前例的业态组合让业内人士深表期待。在软装大会现场,我们听到了不同行业人士对这个新模式家居平台的不同评价。 

  特邀主持新浪家居全国总编戴蓓

  “从iADC身上我看到现代版‘文艺复兴’”

  与艺展中心有过多次互动的好莱坞设计明星Campion Platt认为,iADC国际艺展中心是现代版的文艺复兴,将会衍生出更多新的诉求。未来十年,它将推动中国室内设计教育的完善,在市场上发出更大的声音。年轻设计师将会更加深入地去了解自己,了解中国的文化,形成自身独特的风格。

  “它是全球生活美学的交流平台”

  Brent D.Smith认为iADC作为家居生态圈重要的一环,它接近大陆的消费者,更是接洽中国与国际家居美学的桥梁。看法一致的璞尚生活联合创始人兼CEO陈嗣昕表示iADC满足了不同国家和地区思想的碰撞和文化融合。

  一念间创始人李利润表示,生活需要仪式感,仪式感需要载体与器物,需要房子和空间来表达。一站式的家居平台iADC是时代需求,是全世界对生活美学最高的追求地。

  “全新业态综合体是未来所趋”

  从事商业设计研究实践工作已近 20 年的家具/ 产品/ 國際品牌设计·管理策划人黄竞给出了自己的看法:不同业态的综合体在国外很常见,美学综合体iADC国际艺展中心在国内却是首家。软装体系需要把空间做好,iADC国际艺展中心满足了空间的所有需求,可以一站式为买方提供不同品牌定位、不同设计师的原创产品。

  GID格瑞龙国际设计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曾建龙表示,iADC将生活社区、商业、居住、休闲、文化融合在一起,迎合了未来中国的商业发展趋势。它更聚焦生活潮流的引领和未来化的创新模式,让进入空间的人更有体验感。

  我们要彻底的颠覆传统认知,突破原先陈列式的聚焦方式,改变人们的常规思维,去引领形态化的体验包括品牌展示。回归到把艺术把建筑把空间把环境把人带入到这个空间的生活趣味感、体验感,全部做到极致。

  创域设计创始人&设计总监殷艳明认为,iADC从单一商业卖场升级为对艺术化有追求的文化综合体,这样的定位非常符合设计师对未来的期盼。

  新商业·新生活·新设计方向

  在互联网时代和新商业环境的双重作用下,人们的生活方式逐渐发生变化,对设计师提出了新的要求,设计师该如何提升自我以保持竞争力?论坛现场,曾建龙、殷艳明、黄竞等设计师以自身经历做出了解答。

  针对当下国际商业模式和设计风潮的变化,Campion Platt给出了他的看法:近年来,室内设计、软装的业务模式都发生了变化,人们愿意花更多的钱来做定制设计。设计师不再以产品为中心,而是以人中心。设计师、生产商、发展商将形成共生关系,衍生出新的商业模式,推动了设计的创新。

  Brent D.Smith则以自身工作经验,分享了奢侈家居品牌的变化趋势,他认为,以前设计师只是服从消费者,现在设计师拥有发挥创造力和想象力的机会,在市场当中发挥了越来越多的作用。

  随着消费升级引发的家居产品消费和生活理念上的变化,家具设计师品牌逐渐走进大众视野,为消费者所青睐。在新商业模式下,为满足人们对新生活方式的追求,原创家居设计该如何转型?原创家具品牌代表陈嗣昕与李利润给出了建议。


  陈嗣昕认为,设计在不断动态进化,我们可以汲取经典作品的美学元素,加上前瞻性的思维,提炼自己真正的原创精神。李利润表示,原创是商业和人性的结合。精英群体对原创产品的需求,美是第一步,然后才是生活功能的体验。未来,中国的家居原创品牌将会蓬勃发展。

  在当下的商业环境下,越来越多单一的室内设计师开始转变,衍生产品设计、生活美学的一体化项目,发展成为综合型设计师。殷艳明、黄竞和曾建龙则是成功转型的代表。

  曾建龙表示,产品设计与室内设计都是设计的一部分,只是原来我们将一个大体量的事情压缩成一个点。在互联网和消费多元化时代,好的设计师会慢慢把自己的边界模糊化,在不同生活领域创造价值。

  “在我看来,这不是跨界行为,而是融界。从空间设计师的角度解读出来的家具与空间的融合度更高。百花齐放的家居市场才是良性的发展生态环境。”殷艳明分享了自己的看法。

  黄竞则认为,一个人的设计理念很局限,与不同的设计师合作会产生更多的碰撞。设计师做创造力工作时不应该有限制,可以通过不同的优势选择适合自己的路。

  七位设计师对新商业模式的探讨,让我们听到了他们对全新生活美学综合体(iADC国际艺展中心)的高度评价。用主持人戴蓓的话来说:“中国设计的繁荣不能忽视商业的推动,好的商业环境让设计行业百花齐放。iADC国际艺展中心致力于设计、艺术与商业的完美结合,它不仅仅是物理化的存在,未来将为建造者和入驻者提供催生新的商业模式,带来更多的可能性。”(文/新浪家居)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