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年蓄力,中国家具扬名全球市场——写在2019年开春之际

icon 2019-02-18 14:48:55
icon 0

摘要:2019年开春之际,国际名家具展组委会不断收到来自全国各地包括部分海外的参赛作品资料。这些作品,都是为了参加一年一度的家居设计盛事、中国家具行业产业大奖——金羿奖。


↑点开原图扫码,轻松预登记7月国际定制展

  2019年开春之际,国际名家具展组委会不断收到来自全国各地包括部分海外的参赛作品资料。这些作品,都是为了参加一年一度的家居设计盛事、中国家具行业产业大奖——金羿奖。

  刚刚过去的2018年,中国改革开放经历了40年的磅礴岁月,中国家具行业也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单一到丰富,从OEM到OBM的发展的历程,在世界迅速崛起。

  而东莞作为名家具展所在地,也从昔日人们眼中的家具制造城市,转变为家具设计之城、家具品牌之都,其家具产业的发展历程,成为家具行业发展的缩影,也是家具行业转型升级的鲜活样本。


  1978-1991年,方兴未艾

  “师傅,你走了我怎么办?”

  “不怕,我相信你一个人也能够做得出来!”

  时隔36年,东莞名家具俱乐部理事长,华辉家具董事长林炳辉仍然对那天的事情记忆犹新。

  1982年,林炳辉26岁。在这一年,林炳辉和传授他木工技术的师傅共同经营起一个家具作坊。然而就在生意启动的两个月后,师傅看到了另外的商机,去意坚决。“当时只觉得主心骨没有了,不知道前途方向。”林炳辉回忆说。

  当时的林炳辉看着作坊外面远处的莞草田和杂草丛生的金桔林思绪万千,但他没有想到,他所从事的家具行业将在接下来的30多年时间中迅速发展,成为周围十公里范围内最主要的产业门类。 

华辉最初租赁厂房华辉最初租赁厂房

涌口华辉老厂涌口华辉老厂

  两年之后,在香港创立了迪信品牌的厚街人梁少禧回到东莞,分别在虎门、厚街开设家具厂。梁少禧也因此成为第一个在厚街落户的香港企业家。当时的厚街镇虽然劳动力比香港便宜很多,但还没有什么家具产业基础,梁少禧的工厂运作也并不轻松。

  梁少禧说,那时的东莞厚街一带的主要面貌还是农地,周边别说家具企业不多,就连普通的来料加工厂都非常少。梁少禧坦言,当时一方面觉得厚街确实是一个投资创业的好地方,同时也希望能够多一点家具企业在厚街周边开厂,方便相互配套。

  就这样,梁少禧带了不少香港的家具企业和上下游企业到厚街考察发展,没多久,迪信家具厂在厚街便可以从新开设的上下游相关企业直接采购原材料和生产机器,效率提高了不少。

第二届名家具展迪信展位第二届名家具展迪信展位

  数年以后,华辉、迪信等早期企业,成为家具产业的“黄埔军校”,带动并培养出越来越多的家具人。

早期厚街产业基地早期厚街产业基地

  到了1991年,在紧邻厚街的东莞市大岭山镇迎来了来重量级台湾商人郭山辉。

  郭山辉刚到大岭山时,厂房周围都是农田。“仅有一条泥巴路通到车间,下雨时,集装箱卡车常被卡在泥泞中动弹不得。”郭山辉回忆说,东莞当年是以税负和土地优惠的政策,让他决定留在东莞投资。

  与郭山辉一同来到东莞创业的,还有台升的上下游合作企业,其中不少都是台商。郭山辉表示,当时东莞家具产业基础还不完善,台商们在产业链层面的组团发展,降低了成本、提升了效率,也为东莞成为家具产业集群打下了很好的基础。

  本土企业、港资、台资逐步在东莞这块土地群英荟萃,共同写下了改革开放后家具产业浓墨重彩起笔。


  1992-1998年,野蛮生长

  伟大梦想不是等得来、喊得来的,而是拼出来、干出来的。

  经历、见证过中国家具发展历程的林炳辉,20多岁时一直有一个“小目标”,那就是成为一名“万元户”。改革开放之后,东莞的个体户和小作坊慢慢多了起来。当上“万元户”则成了许多人的奋斗目标。

  用心经营家具生意,让林炳辉很快加入了“先富起来”的人群。

  也正是在从1982年到1988年的这短短的6年时间中,林炳辉不但轻松实现了买车建房等一个又一个的小目标,更是让其一手创办的工厂人数很快超过20人、1988年正式搬进了自建的现代化工厂。

  华辉快速发展的背后,是以家具为代表的制造业的快速发展。

东莞华辉东莞华辉

远大华辉远大华辉

  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华辉等东莞家具企业的销售渠道已经走出广东省。到了1994年,外省客商来广东拿货已经成为潮流。原先家具企业生产的家具都是做好了之后直接完整地包装发货,叫做“整装”发货。但后来了让产品更好地适应长途运输,特别调整生产工艺,将产品分拆为零件扁平化包装,形成了“拆装”模式。

  从“整装”到“拆装”的转变,又反过来倒推家具企业调整工艺、更新设备。例如1994年,华辉投资60万元,买了一批排钻、推台锯等进口的先进生产设备。

  珠三角一带的家具企业规模不断扩大、生产设备不断升级,也带来了产品品质和产能的不断提升。

  不过尽管如此,供不应求仍然是这个时期家具产业的的关键词。

  在外销渠道上颇有经验的港台家具企业更是高歌猛进。台升家具门前的货车长期排成长队,每天出货的集装箱数以百计。

  专注内销的企业同样如此。到广东拿货成为了周边省份家具商的第一选择。东莞宝居乐家具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黎进武回忆说,在这段时间,宝居乐生产的美式家具因为在国内市场上非常少见,外省很多客商整天守在厂外,门庭若市。工厂刚做好一批产品,客商就一拥而上抢光了。

  1996年,时任台湾家具行业协会会长的运时通董事长陈燕木来到东莞开设工厂时,家具行业的竞争已经变得越来越激烈。不过陈燕木“艺高人胆大”,通过率先将美式文化产品引入大陆市场,迅速奠定了自己“床垫教父”的地位。

  野蛮生长的家具产业,逐步形成了初具雏形的产业集群,进而酝酿出了新的机遇。


 1999-2009年,资源聚合

  1999年,中国家具业发生了一件里程碑式的事件。

  在这一年,首届国际名家具东莞展览会在东莞厚街举行。第一届展会仅有4万平方米的展览面积,参展观众中相当比例是各个参展企业各自邀请来的客户。

第一届名家具展第一届名家具展

  “那时展会的功能还相对单一,主要以商贸对接为主。第一届展会富宝光是沙发就卖掉了200多套。” 富宝家居董事长黄进宝回忆说,当时,他拉上了数十家大岭山的家具企业到名家具参展。

  当时的香港家私协会主席正是梁少禧。在他的带动下,不少香港家具企业也到名家具展参展或者前去看展。

  在这次展会上,港商、台商展出的出口产品和专业的陈列技巧,给许多家具人带来了深深的震撼。

  有业内人士分析, 20年来,名家具展发挥了两个核心作用,一是在物理层面上将全国乃至全球的家具设计、家具产品聚在了一起。二是在思想观点和人才的层面实现了高度的聚集。

展会入场人流展会入场人流

  林炳辉说,有了名家具展这个优质的平台之后,越来越多东莞家具企业发现内销市场越来越好做,因此调整方向,加大了对内销的重视力度。

  而据名家具俱乐部原秘书长方慧回忆,成熟的专卖模式,实际上也是从名家具展起始。

  石本无火,相击乃生灵光。名家具展的聚集效应对家具产业产生的影响,一直持续至今。

  2000年,第一次到名家具参展时,家具人王金敖的工厂还在浙江。感受到名家具展的影响力之后,王金敖每年两次雷打不动地来名家具展参展,后来甚至索性连工厂都搬到了东莞来。

  被吸引来的不仅仅是品牌商。同样是在2000年,在陕西开运时通专卖店的徐国芳以经销商的身份首次来到了名家具展。徐国芳后来回忆说,虽然他在西安的店经营得不错,但是感觉市场难以达到自己的心理目标。徐国芳觉得家居产业的发展前景巨大,而自己又喜欢设计,因此就来东莞家具大道边上买下一家工厂,从此楷模品牌正式诞生,并迅速发展成为国内一线家居品牌。

楷模生活馆楷模生活馆

  “物以类聚,名家具展吸引了优秀的内销企业来参展,甚至直接将总部搬到广东东莞来。”徐国芳说。

  到了2002年,结合每年两届的名家具展,依托大量的国内客户,华辉开店也越来越多。林炳辉说,对于许多家具企业而言,名家具展的平台意义还在于倒逼企业加快发展的步伐。因为名家具展每年举办两届,这就要求企业每年需要进行两次产品设计和工艺的更新。参加名家具展既是展示品牌和对接生意的舞台,也是团队和产品的试金石和训练场。

  只有顺应历史潮流,积极应变,主动求变,才能与时代同行。

  事实上,因为靠近香港,珠三角的家具企业能够近距离向标兵们学习。早在2001年前后,皇朝家私、红苹果等香港家具大品牌便已经成立,并抢占高端市场。

  随着国内市场的快速崛起,国际贸易景气指数下滑,让越来越多家具企业将目光更多在内销市场上聚焦。而内销市场的竞争,也直接让品牌化成为东莞家具企业的首要选择。

  成功经营着50多家新天地家具连锁卖场的王东升、赵家尧选择2002年在东莞成立城市之窗家具,进入家具生产领域,就是为了实现自己的品牌梦。

  “拿别人的产品来卖,相当于是替他人做嫁衣,卖得再好也不是你的产品。” 城市之窗副董事长赵家尧说。

 2010年至今,转型在路上

  创新是改革开放的生命。实践发展永无止境,解放思想永无止境。

  近10年来,市场的瞬息万变、不断提高的环保门槛和消费者要求的不断提高,让缺乏改革精神和危机意识的家具企业陷入危机。

  首先遇到困境的是过度依赖外销市场以及环保排放不达标的家居企业。但家具企业转型的步伐并不慢。

  品牌的价值,在转型的阵痛期发挥了巨大的作用。

  近年来,许多全国各地的中高端消费者“打飞的”到东莞来买家具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例如首期面积便达到40万平方米的名家居世博园因为汇聚了500个家居品牌,成为消费者们颇为青睐的家具采购地点。名家居世博园此前的一次问卷调查显示,在大约250人的调查样本中,乘飞机到名家居世博园选购家具的消费者有36人,占比达到14.4%。

  “转型永远不嫌晚。” 在家具产业浸淫数十载的郭山辉说,台升家具转型仍然在路上,目前正围绕“创品牌,建通路,在工艺上做到精益求精”的方向,不断深耕内销市场。

  早在2001年,郭山辉便并购美国前50强的Universal家具公司。而2010年之后,许多东莞本土家具品牌在全球化的品牌输出也按下了加速键。

台升大店台升大店

  而早已实现了昔日“小目标”的林炳辉,又有了实现“华辉梦”的新目标:是将华师傅品牌打造成中国最优秀的实木专家,是将华辉家具打造成为受人尊敬的百年老字号品牌。

  林炳辉说,华辉正在拥抱全屋定制模式,尝试建立全新的深度定制化服务。这种做法更加贴近市场,也能够更好地为消费者提供优质的服务。

  打开慕思官网,首先跃出屏幕的是一个地球仪。上面标注了美国、澳大利亚、日本等国家和地区的慕思专卖店位置。在发布了“筑梦全球”计划之后,这个家居品牌的全球化布局正在一一实现。按照慕思总裁姚吉庆的计划,慕思将在全球30多个发达国家和地区开设更多的自主品牌专卖店,将慕思的健康睡眠系统带到全球各地。

慕思德国旗舰店开业剪彩慕思德国旗舰店开业剪彩

慕思墨尔本店慕思墨尔本店

  2017年底,楷模家居在澳大利亚悉尼连开两家超过1000平方米的大店。楷模有多条国际化的先进生产线,也研发了智能五金核心制造技术。今年,楷模家居又引进6大美国顶级品牌,打造运营品牌,国际化运营思路非常清晰。

  城市之窗也在超过9个国家开设了自己的品牌专卖店,其中在沙特阿拉伯的一个店铺便达到8000平方米的面积,生意非常火爆。

沙特利雅得城市之窗专卖店外景沙特利雅得城市之窗专卖店外景

  转型过程之中,家具行业公共服务平台的作用也得到彰显。众家联执行总裁罗健辉告诉记者,众家联已经完成俄罗斯、非洲、欧洲、东南亚、北美等世界木材资源地源头资源的对接和开发,未来将建立面积100亩,建筑面积3万平米的木材共享仓。此外,众家联再次与华夏银行、浙商银行、中国工商银行等达成战略合作协议,拿到合计50亿元人民币的战略合作额度,并全部用于支持家具行业企业的发展。

  而名家具展更是通过整合全球资源,打造全球最顶尖家居核心生态圈。接下来,名家具展、名家居世博园、世界家具总部规模将进一步扩大,全面建成后总面积超200万平方米,成为全球家居全业态核心体,形成汇聚互联网+、国际设计中心,以及展示、办公、跨界创业等构建的N个共享平台,形成 “3+2+1+N”的跨产业生态体系。

家居全业态国际核心体鸟瞰图家居全业态国际核心体鸟瞰图

  “我们的目标,是打造世界级家居品牌!”城市之窗副董事长赵家尧的话,正代表了一众家具行业企业家的心声。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