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冠:从家具使用者角度看金羿奖的家具设计

icon 2019-03-07 10:47:39
icon 0

摘要:在金羿奖报名期间,新浪家居采访了2019金羿奖评委之一、Matrix Design矩阵纵横品牌创始人王冠,了解他的设计历程和对中国家居行业的期待。

  首次见到王冠这个名字,是在2017年的一场设计论坛上,他爽快的分享了矩阵纵横的合伙人模式,直言不讳的说话方式,给听众留下不同于学院派设计师的印象。再次见到他的名字,则是在金羿奖公布的2019年评委名单里。

  士别三日,刮目相看。从一位特立独行的设计师,跻身行业大奖的评委之列,这也是王冠被行业认可的一种表现。

  作为中国家具行业有影响力的产业专项大奖,2019金羿奖将于第41届国际名家具(东莞)展览会全新亮相。值得一提的是,金羿奖在今年的奖项设置上更为关注行业发展趋势,倡导原创设计,立足让设计驱动产业。

  在金羿奖报名期间,新浪家居采访了2019金羿奖评委之一、Matrix Design矩阵纵横品牌创始人王冠,了解他的设计历程和对中国家居行业的期待。

 王冠  Matrix Design矩阵纵横品牌发起人/创始人


  从爱出发相信“相信的力量”

  若要在设计界寻找合伙人公司的范本,矩阵纵横或许会是想要取经的对象。2010年,王冠引入了合伙人制度,与刘建辉、王兆宝一同创办“矩阵纵横”设计品牌。从3人到28人,九年间矩阵纵横给大家展示了合伙人的N种可能性,也呈现了至今未忘的初心。

  谈及经营合伙人关系的秘诀时,王冠用一句话总结:“相信‘相信的力量’,虽然简单,但是非常有效,彼此信任在合作里最重要。”当被问到是否担心合伙模式被复制时,王冠表示:“我们不一样。合伙人体系伴随我们一直在成长迭代并一直在变化,如果只是简单理解成为合伙人制度,解决分钱问题就太狭隘了。每个公司的成长过程和具体的业务形态尽不相同,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没有办法一概而论。”

  在采访过程中,王冠谈起了2012年末至今难忘的一件事。公司年仅27岁的主创设计师钟坚在球场上打球时毫无征兆的晕倒,随后被同事紧急送到医院就诊,医院诊断结果为:先天性脑梗塞引起的闭锁综合症,四肢无法动弹,语言功能丧失,但大脑清醒。矩阵团队的小伙伴们在三位创始人王冠、刘建辉、王兆宝的带领下,坚守在病床左右,汇聚行业力量,为他解决长期治疗所需医药费的后顾之忧。直到至今他在家休养,公司还坚持每月给钟坚发工资。

  “每年年会的时候我们都会跟他连线,这件事对我们来说其实是另外一件好事,我想让所有的员工都知道,公司有位同事生病了,但是我们大家一起在帮助他,只要矩阵纵横一天不倒,他就一天是我们的员工。我们要做一个什么样的人?我觉得应该是一个值得让人托付的人,我希望这能成为我们公司的企业文化,当员工有困难的时候,他们能第一时间找公司,将公司当成依靠。”王冠如是说道。


  设计是道有逻辑的数学题

  了解王冠的人都知道他是一个不谈设计本身而谈方法论的设计师,而且是一个很有主意很有想法的理性派。他有着自己完善的设计理论,坚信设计拥有逻辑和方法。他将每个项目都比做一道“题”,在这道题中审题显得尤为重要。他表示:“首先我们要了解客户的需求,从需求出发,再通过设计手法、解构原素,组合达成效果。从整个设计角度来讲,我比较注重平面,在思考平面的时候,当平面完成时,立面基本就会呈现了。”

  在他看来,设计师应该具备综合能力,应该参与整个设计项目的流程和体系,才能整体把握项目的质量。


  金羿奖让设计+制造更紧密

  在完成设计师日常空间设计工作后,王冠常常会利用空闲时间去逛大型家居卖场和家具工厂,用他的话来说:“在整个室内空间里面,家具有着非常重要的地位。设计师虽然不是家具类的评审专家,但却是家具的使用者。家具的视觉效果和实际使用效果,两者是可以兼容的。”

  “大家经常喜欢跟风去看米兰展,但很多人只是打卡晒晒朋友圈,却并没有学习到精华。这是表象和内在的问题,我们应该学习的是国外品牌的传承工匠精神和创意。以往的家居设计多是‘拿来主义’,但现今家具的生产、设计能提供新的产品,让消费者有更多的选择。我相信,中国家居行业总有一天会沉淀下来,回归本心。”谈及中国的家居设计发展,他这样总结。

  担任2019金羿奖评委是王冠觉得非常有意义的事情,他表示:“中国家居行业原创设计正在崛起,我更愿意把自己当成学生,抱着学习的心态,与国内知名的家具企业相互交流碰撞。我也希望在金羿奖评审中看到中国家具企业的进步和成就,从优秀的设计作品中学习新的设计理念、新的材料和工艺的应用,为研究中国设计的优势与特色提供借鉴与参考。”(文/新浪家居 陈文敏)

  采访手记:在访谈中,他的言语轻松简洁,云淡风清。他不喜欢谈目标和计划,对他来说,透露现实的理想还不如直接去行动。在他身上,笔者没有看到属于风格派和学术派的长篇大论,只有务实者的真实。

  作品

  鸿荣源总部办公室

  到处皆有诗境,随时皆有物华。

  在节奏与韵律之中,空间的建筑性、音乐性、在适应的土壤之中,充满了激情和格调。

  在现代与传统之中,平衡空间的设计诉求,也在人文的情怀之中,实现新与旧的有机结合。

  项目虽为办公空间,但每一个空间的肌理细节,却是设计往复推敲。在现代精致美学原则之中,将材质间的属性、对比。在工艺节点的表达中,演绎当代美学的精髓。

  而空间的具体设计上,比例、造型、设计、材料、色彩中,最终营造出办公的优雅、大方的空间气质。

  矩阵纵横办公室

  2015年MATRIX DESIGN新完成的办公空间,在这个延续、重组、再现的空间设计中,白墙及暖色的木饰面和粗狂钢构架材料多层次质感对比,再加上灰色水泥垫块交织出独特视觉冲击力,自然不加修饰的空间依然焕发出独特魅力,这是我们对于办公空间的一种新诠释方式。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