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制造》封面人物郭向阳:打造儿童房整体解决方案

icon 2019-06-10 17:32:24
icon 0

摘要:新浪家居《新制造》团队走进深圳市松堡王国家居有限公司,与其董事长郭向阳进行对话,了解松堡王国背后鲜为人知的创新之举。

  中国家居业正处于新旧交替的关键时期,面对新经济形势、新市场形态、新消费观念,装饰企业也需要自我革新,积极探索。

  新浪家居发起《新制造》系列报道,旨在寻找新时代具有创新意识的家具企业,并研究他们的独特之处,为家具行业下一阶段的发展提供思路与方向。

  本期调查企业:松堡王国

  新浪家居《新制造》团队走进深圳市松堡王国家居有限公司,与其董事长郭向阳进行对话,了解松堡王国背后鲜为人知的创新之举。

  区别于同类型的家居企业,松堡王国的“新”表现得与众不同。

  “极致大脑风暴空间”

  首先让人惊艳的是“极致大脑风暴空间”。

  作为在研发与设计方面的创新之举,松堡王国为员工建立了一个集阅读、娱乐、思考、研究、辩论于一体的多维空间。

  五张长凳,加上勤、学、练、用、“通”五个大字,简单的陈设里,却摆满了各类相关书籍,是员工闲暇时汲取养分进行头脑风暴的地方。

  作为该项目的发起人,董事长郭向阳认为,松堡王国能够坚持其产品设计的内核,并实现品牌VI的延续以及形象IP化,正是因为有长期稳定的设计投入,以及对研发设计人才的尊重。

  除了产品设计,郭向阳也重视产品、品牌形象输出。不同于其他品牌在外聘请摄影团队,松堡王国拥有一支自己的专业队伍,这支队伍不仅获得了董事长上百万的摄影器材费用支持,还有自己专门的摄影基地,用于产品拍摄。

  儿童房整体解决方案

  松堡王国的另一面“新”表现在对品牌定位的转变。

  在今年3月深圳家具展上,松堡王国便以“传承经典 定制未来”为主题,携多款全新系列产品及儿童房定制亮相。在松堡王国展馆,用户可以获取儿童房整体解决方案,通过专业的儿童套房搭配指导,呈现精致的儿童房空间。

  问及关于儿童家具定制的趋势,郭向阳表示,儿童家具将进入儿童房的时代——不止局限于单品的设计,更要满足包括孩子的性格发展需求、身体成长变化和整个环境在内的儿童房一体化设计。

  他介绍,为了更贴合新一代消费群体的个性化需求,松堡王国已在多方面着手转型,不仅品牌VI进行升级,文字标识也从“家具”提供者到“家居”生活方式创造者转变。松堡王国正由原来主要供应成品儿童家具的定位,逐步向儿童房整体解决方案的定位转型升级。

  以下为访谈实录——

  【新浪家居】最近几年,消费者在儿童家具方面的需求是否发生了变化?

  【郭向阳】变化是肯定存在的,最明显的是随着80、90这一代成为新的消费主体,带动了整体消费升级。消费者更愿意为美好生活体验和生活品质买单,从基本的物质需求转为品质和精神的双重需求。投射到儿童家具方面,是年轻父母对孩子居住环境的热切关注,为孩子打造健康成长空间的需求。从关注家具的安全性、简单的功能性到趣味性、设计感……越来越多的个性化要求,都在影响着行业的发展。

  【新浪家居】针对这些变化,松堡王国有哪些调整?

  【郭向阳】为了更贴合这一代消费群体的审美和个性化需求,我们进行了品牌VI的升级,将原来的双松鼠改为单只松鼠形象。视觉更简洁,高效。文字标识也从“家具”提供者到“家居”生活方式创造者转变。松堡王国也由原来主要供应成品儿童家具的定位,逐步向儿童房整体解决方案的定位转型和升级。

  定位的转变,带来产品、渠道甚至品牌理念等方面都做出相应的革新和改变。

  一是构建更健全的产品体系,例如在全屋定制成为家居市场最热的话题时,松堡王国早已展开儿童实木定制领域的布局,站在消费者需求的角度上开发更符合需求的家具新产品。在终端展厅内增添了可销售的软装产品(窗帘、地毯、壁纸、挂件等家居小商品),儿童房空间整体装修风格输出:“所见即所得”,打造儿童房整体解决方案,满足消费者更高的个性化需求。同时还推出亲子酒店及工程民宿亲子主题风格的产品,拓展出行场景中亲子空间的打造。

  在渠道拓展方面,松堡王国这几年加快了三四线城市的下沉。在线上,由于电商消费已经成为当下年轻一代消费群体的生活习惯,因此松堡王国全方面布局线上流量平台,除了天猫京东,新增唯品会、拼多多等,还与构家,全屋优品,自然醒等互联网家装平台达成合作协议,打通线上线下,缩短距离,开始走进全渠道营销新时代。

  另外,我们也在利用一些新的营销工具,如社群营销、网红营销的模式搭建自有流量池,自建渠道。

 【新浪家居】您认为儿童家具的未来趋势和发展方向是什么?

 【郭向阳】“二孩”政策的放开,无疑会成为儿童家具市场成长的潜在动力。但因为我国大多数工薪阶层家庭的住房为小户型,短时间内无法换房,导致二孩共处一室的情况比较常见。因此能同时满足两个或多个孩子共同使用的集约化儿童家具产品将是一个重要的趋势。

  在材料方面,随着国家日渐重视环境保护,大力提倡使用水性涂料,鼓励企业“油漆改水漆”工艺,居民对生活品质及环境健康的重视,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会选择实木产品。

  同时,儿童家具将进入儿童房或者说家居时代:儿童家具的设计将不仅仅是单纯的单品设计,还将包括满足孩子的性格发展需求、身体成长变化和整个环境在内的儿童房一体化设计,这或将会成为儿童家具未来发展的趋势,即由单纯的家具设计变为空间设计,生活方式设计和文化的传播。

  现在的儿童家具企业需要做的是对儿童生活方式以及孩子的学习方式上,进行更多的思考,提供更多人性化的产品,满足当下多元化、个性化的消费需求。

 【新浪家居】区别于同类型的企业,松堡王国的核心竞争优势是什么?

  【郭向阳】产品更安全、更环保。松堡王国从外观设计到原材料的选购、工艺的设计都力求从源头杜绝安全隐患。自成立以来,松堡王国一直坚持采用天然松木为原材料制作儿童家具。我们的产品无论主料还是辅料都是全实木打造,最大限度减少甲醛对孩子的伤害。

  除了材料的安全和环保,我们的加工工艺,例如纯手工打磨去毛刺、360°倒圆角的处理防磕碰、高于国标的护栏高度、最大限度减少胶水和五金用量的民族榫卯拼接工艺等,都力求营造更安全健康的生活环境。松堡王国的企业精神是敬畏细节,弘扬匠心。老祖宗的东西不能丢,尤其是运用在儿童家具领域。

 【新浪家居】最近两年,家具市场面临什么样的困境,您认为解决之道是什么?

 【郭向阳】近两年家具行业受大环境的影响,家居行业需求疲软,加上跨界领域抢夺流量的威胁,导致门店面临流量下滑、客单量降低、经营成本升高等挑战。

  我认为,无论市场如何变化,始终离不开对消费者的洞察。只有企业静下心来看一看,消费者真正需要的是什么,锻造好自己的竞争力,才可以立于不败之地。首先,企业可从品种上提高家具一体化程度,为客户提供一站式购买体验。其次,加强差异化,满足其个性需求。最后,配合当下的消费习惯,开展全渠道营销。例如松堡王国助力终端打造“新零售”门店,包括营销、导购、设计以及交付的服务升级。结合团购、微信营销等新营销模式,打造从线上预约到线下到店完整的闭环,实现精准的数字化营销,帮助门店智胜终端。(文/新浪家居)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