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有设计|造作王赋: 让世界为中国而设计

icon 2019-08-26 18:08:22
icon 0

摘要:新浪家居联合致力于孵化培育中国设计品牌成长壮大的中国家博会,共同策划“中国有设计”系列报道,发掘中国设计品牌,展示其成长路径与未来方向,让越来越多的人知道中国有设计,有好设计。

  随着中国原创设计日趋成熟,家居领域的设计从被诟病“只有复制抄袭”,到走出国门、“站起来”,开始有了自己的特点和表达方式。同时,越来越多的设计品牌渐成规模,走进大众视野,得到认可和喜爱。 另一方面,也有一些企业致力于将国外最新、最潮的设计引入中国,丰富中国人的家居生活。

  有鉴于此,新浪家居联合致力于孵化培育中国设计品牌成长壮大的中国家博会,共同策划“中国有设计”系列报道,发掘中国设计品牌,展示其成长路径与未来方向,让越来越多的人知道中国有设计,有好设计。

  本期采访对象:造作CMO、合伙人 王赋

  脱颖

  中国的新中产阶级在选购家具时是充满苦恼的,国内的家具品牌未能洞悉他们的品位,国外的家具价格又超出了一般人的消费能力,在平价的宜家和贵得离谱的所谓奢侈家具大牌之间,出现了严重的断档。

  这个时候,造作诞生了。

  从大师走向大众,从世界走向中国,可以说,造作独有的“配方”,拯救了中国都市高品位人群。年轻化、个性化、时尚化、大众化,均是造作产品的标签。

  2014年9月,造作以互联网家具品牌的身份进入市场,同时主打“国外知名设计师”设计产品。据王赋回忆,“当时的消费者不缺家具,缺的是有设计感的产品,而当时没有一个品牌能满足用户的这需求,因而,我们从开始便决定要做产品。”

  确实,消费群体迭代,消费升级,新一代消费者需要新的模式、新的用户触点和新的服务体系。

  但当时市场上的大部分传统家具品牌,皆以功能为导向,强调的是收纳与空间利用最大化,无法做到设计感突出,再加上产品同质化严重,消费者难以买到现代设计感和符合现代审美的产品。经过大量的走访与市场调查,造作捕捉到新消费群体的审美喜好,而后决定在产品设计上着力研究如何满足其需求。

  随后,造作从线上走向线下,并在线下迅速裂变。据悉,造作自2016年便开始积极开拓市场,在全国6城拥有13家直营门店,平均店铺运营面积在400-600㎡。

  在产品研发上,造作拥有多达468个SPU,超过2000个SKU,为美好的生活提供全套解决方案。

 从 “神坛”走下来的设计产品

  在竞争越发激烈的当下,低成本成为企业生存关键能力之一。

  如何有效控制成本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是对企业整体运作、研发、制造与生产体系的极大考验。

  而造作的2019年新品“美术馆”空间套系单价亲民,实现了同品级同档次欧洲产品售价的1/10。正如它常提及的“从大师到大众,从世界到中国。”把世界设计带进中国,变成人人买得起,买得到的设计品牌。

  据王赋透露,这主要归功于在所有可控的因素中,造作引进国外优质设计资源并在中国落地,优化企业研发体系,采用扁平化的零售体系与运营模式,从而有效控制成本,获得较高的性价比优势。

  其中,王赋表示造作最根本的东西是其研发体系与零售体系,造作主要由这两端链接与打通的。

  当一个企业实现从厂到家的极薄流通链,不断降低产业链上各环节的成本,做到成本领先,便能获得竞争优势。低成本的打造是企业竞争力的必经之路。

以下为采访实录:

  【新浪家居】您如何看待原创设计这个概念?

  【王赋】原创设计分为设计端与制造端。在设计端,设计师需要站在用户角度根据实际情况结合自身经验与个人风格注入新的设计语言。产品从形式到工艺层面都有其原创性。设计端的价值在于设计师从无到有创造出一个产品,这可激励经济与市场的发展。在制造端上,只有产业发展到一定规模时,才会出现真正原创设计,带动工艺革新、产品迭代及产业升级。这点很重要如果设计端到制造端没有到达一定阶段,没有出现原创的话,它只能长期仿制别人,长期如此,行业整体价值不高,甚至致使国家产业缺乏竞争力。这是现代中国制造业需要面对的问题,也是中国设计需要解决的问题。总结而言,原创设计能给市场注入新的血液,对产业端的一种革新、一种驱动力。

  【新浪家居】此次主题活动是“中国有设计”,在您看来,中国是否有设计,我们的家居设计处于怎样的水平?

  【王赋】从改革开放到现在,中国的家具行业以及设计行业不断在革新和变化。中国是有设计的,这点我们承认。但与国外设计相较下,中国设计存在时间和技术层面的错差。即设计在中国尚未形成成熟的生态体系,中国缺的不是设计,而是一个生态。从上游的设计环节到院校再到下游的研发、生产与制造,中国设计目前还不能形成一个良性的综合产业生态环境。

  【新浪家居】区别于国外的原创设计,中国原创设计在家居领域是否有自己的特色?表现在哪些地方?

  【王赋】类比日本而言,日本从开始的模仿学习西方优秀的设计与产品,到与国外先进工业生态体系做对接,日本设计及其产业链已具备一定的竞争力。反观中国设计,从生态成熟度的层面上看,目前还停留在学习国外先进东西的层面。此外,部分家具产品出于维护中国的风格与形象与强化自身的民族基因,从而将中国元素放大到设计表象上,但这并不能让一个国家在现代全球化的图景中真正地立住脚。那下一步,我们希望能逐渐淡化风格标签,把民族基因融进产品的前后端研发中,逐渐进入到国际化的设计水准。

  【新浪家居】现在行业内有许多的原创设计品牌以及国外的原创品牌涌入,您如何看当前的国内原创家居市场?

  【王赋】国内市场目前尚处在初级阶段。现阶段中国出现大量设计师品牌,其中部分设计品牌做得不错,这是不可忽视的现象。但这些原创品牌会被打上相对小众的标签,这是国内原创家居市场目前的现状。

  【新浪家居】对此,造作有什么举措应对目前市场情况?

  【王赋】第一步,用全球化的眼光看待现代设计,而不只是站在东方的角度。中国企业应把自己放在世界图景中,在自己的土壤上与好的研发体系和供应链体系做对接,做出响动世界的设计。如此,我们需要找到优质的国外设计资源、设计力量与国内消费者的需求进行匹配和对接。第二步,我们要建立一个非小众、为消费者所想所需的品牌,必须在制造端注重工艺品质与发挥成本优势。这需要强大的、系统的产品研发体系。因此,造作第二段方法论就在于研发体系的搭建上,我们用4-5年的时间做出了一个在国内相对比较完整和科学的研发体系。

  总结而言,实践证明,我们有能力与国外最一线的设计师们和国内的优质供应链做对接,也有自己的研发体系,生产出高质感的设计产品,如此足以应对市场的风云变幻。

  【新浪家居】与其他家具企业相比,造作的优势在哪?

  【王赋】造作背后的逻辑、最根本的东西是其研发体系以及研发体系后续的整个零售体系,造作是由这两端来连接与打通的。在研发上,造作能高效地让最好的设计你在中国落地,获取成本优势。此外,从产品设计、品质和功能性上来讲都是数一数二。在零售体系上,造作用相对扁平化的渠道,让用户近距离便利地购买到造作的产品。而且造作实现了全国四百多个城市的配装服务。总结而言,造作从前端到后端能给到用户一个买得起的、买得到的好产品。

  【新浪家居】造作的2019年新品「美术馆」空间套系单价亲民,实现了同品级同档次欧洲产品售价的1/10,这是怎么做到的?

  【王赋】如何真正把设计产品从神坛上拉下来变为大众消费起的产品?第一、需要真正引入国外资源,让世界资源为我们所用,并在中国这片土壤上把设计落地,这样会带来一个价格错差,从而可有效控制成本。第二、优化研发体系与供应链交付的效率。我们产品的研发速率从一年多的时间提升到现在的三个月左右。而且,我们通过自己供应链管控的EIP后台系统,从各个环节优化与提升供应链整体的交付效率。如此下来,产品的成本可以得到有效的控制。第三、造作采用相对扁平化的零售渠道和运营模式,没有复杂的渠道设置,也没有建立应对渠道一套价格体系。所有消费者购买的造作产品都是一样的质量、服务与价格。扁平化的渠道也会控制住成本。

  综上所述,造作整体上是在前端引入世界资源,在中端优化效率与在后端采用相对扁平化、垂直化的渠道,从而能给到用户实惠的交付成本。

  【新浪家居】制造与设计是造作的两个关键词,造作在这两方面是如何把控的?

  【王赋】业外人士可能会存在的误区:造作就是把国外优质设计图纸拿来,然后找工厂代工做产品。其实,他们忽略了把大师的设计方案从图纸到产品落地的过程中,中间的研发环节才是至关重要的,也是很难解决的。这是对设计的拆解。如,怎样把一个沙发或椅子拆解为不同的生产零部件,再把其标准化生产?一、需要若干个厂商共同协力完成,这是大量的供应链匹配过程。二、需考虑如何把最终的生产成本控制在合理的范围内。三、还需琢磨能否把其拆解为可生产的多个标准化部件,这也涉及到部件间如何链接才更可靠的问题。此外,每个部件生产对材料工艺都有苛刻的要求。研发是多个环节的集成,也是决定能否把设计和制造两端连接起来的重要环节。

  【新浪家居】您对定制、整装这些概念怎么理解?

  【王赋】这些概念由从企业的基因或者从工业端的基因所决定的事。以定制企业为例,其企业首先拥有较大规模的标准化工厂资源,根据每个用户需求进行非标化生产。这需要通道大型的生产设备,可以准确地对接每一单非标准化需求。而且拥有大量的服务团队,可给用户提供标准化的包装方式和上门服务方式。只有具备大规模效应的工厂才能实现每单定制。

  而非定制企业更多是通过研发把控每个产品的细节、并将其标准化生产出来,交付给用户。其实,这是把定制企业在工厂端的非标生产放到了研发端,在研发端把其标准化封装起来。

  【新浪家居】在全屋定制上,造作有无这方面的规划?

  【王赋】谈到全屋定制,造作可以组合自己产品,通过空间的风格控制、色彩控制给不同用户提供完整的全屋搭配方案。造作的身份更像一个软装设计师或空间搭配师,而定制企业更像一个上门服务的定制设计师。这是完全两种概念,那么造作的价值体现在前端,即结合用户的需求与审美偏好,给用户空间提供产品的配套方案,加上用户的局部调整和调试,最终把这套方案给到他。

  (文/新浪家居)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