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飞杰: 中国尚缺乏真正有影响力的生活用品品牌

icon 2019-09-12 17:45:39
icon 0

摘要:陈飞杰谈当下中国家居行业的生活用品品牌现状……

  2019年9月8日,第44届中国(上海)国际家具博览会在虹桥国家会展中心开幕。

  当天下午,2019(秋季)软装大会在上海虹桥国家会展中心3号馆C32论坛区正式举行。三位来自不同领域的知名设计师——PAL Design Group 设计董事何宗宪、陈飞杰香港设计事务所(ROCKY  Design)创始人兼首席设计师陈飞杰、中国河洛理数易经协会学术顾问兼常务理事曼桦作为活动的演讲嘉宾,在"想象无限设计无界"的年度主题引导下,围绕未来生活为现场观众从不同领域探索家居行业新维度、新趋势、新装饰。

陈飞杰香港设计事务所(ROCKY  Design)创始人兼首席设计师陈飞杰陈飞杰香港设计事务所(ROCKY  Design)创始人兼首席设计师陈飞杰

  活动开始前,新浪家居独家专访陈飞杰香港设计事务所(ROCKY  Design)创始人兼首席设计师陈飞杰,听他细细讲述关于东方美学的见解与对行业动态、趋势的看法。

  【新浪家居】这些年来,您一直致力于传承东方文化,发扬鲁班精神,这是为何?

  【陈飞杰】我是东方人、中国人。很多人会觉得进口的东西很好,其实我不太“服气”。中华文明源远流长,我们有五千年的文化传承,千年前,在宋代,我们的生活品质、生活美学已经远远超于西方任何国家了。如宋代以前,百姓们就食分餐为主,而如今分餐在西方人的生活中较为常见,但中国分餐制历史更悠久。

  我们为什么做东方美学?因为千年前我们的美学做到了极致,我们曾经辉煌过,领先于世界。如宋徽宗风姿绰约的瘦金体多美,而且他把家具做到极致,做成艺术品,精巧绝伦。宋代古画中可看到当时生活家具线条简约,不像明代清代家具上雕龙雕凤。极简其实在千年前的宋代已经盛行了。又如一些日本历史建筑物,其主人却告知我这是中国文化的产物。做东方文化的原因是,我们更深刻了解东方美学,更深刻了解老祖宗曾经的辉煌。如果我们这代人不把它传承和发扬,那它能继续延绵和焕发新活力?我们有责任把它做好,传承下去!

  【新浪家居】您今天的演讲主题是《中国中产生活方式趋势》,您是如何定义中国新中产的?您觉得目前消费升级之下,新中产的生活方式发生了怎样的变化,发生这些变化的原因是什么?您觉得设计师在观察到这种变化之后,怎样更好的服务这部分客户?

 【陈飞杰】中国中产是指具备良好的教育背景,在经济上取得了一定独立的社会精英结构人群,他们是能够支撑整个社会的主流建设或引领社会流行趋势的中坚力量。这群人会寻找属于自己个性化、品质的生活方式,他们对价格没有那么敏感,而更在意产品的性价比和体验感。

  每个人对中产的理解与定义都有所不同,如现在房开商针对新中产需求所打造的精装交付(一模一样的装修),但即使把品质做到位了,也不会得到消费者的认同,因为他们忽略了新中产人群的个性化需求。未来精装交付应该让消费者在一定的范围内有选择与组合权利,新中产人群见多识广,有较强的主观意识与美学观点,有一定的判断能力与审美能力。

  设计师要想触达这部分的消费人群,必须有丰富的生活阅历与国际视野。我一直认为,如果设计师自身的生活品质与阅历没达到一定程度,是没有能力去服务与设计客户家庭的生活方式。设计师需要见多识广,经历丰富的生活阅历,才有设计能力。

 【新浪家居】本届(秋季)中国软装大会上,大家会聊趋势,那在您看来,趋势是什么?

  【陈飞杰】流行趋势不是由某个人去设计、去决定的,而是某一群体模仿或追逐某一创新事物或形式并广泛传播而形成的社会现象。当代社会的流行趋势是各行各业的人的影响力所形成的,它或许是由某一些有影响力的人所引发的,他们的生活方式、为人行事或思想得到某个群体的认可,产生共鸣,形成粉丝效应,从而致使这个群体去效仿,广泛传播甚至对其他群体产生影响。

  【新浪家居】对于当下软装未来的发展趋势,你有哪些看法?

  【陈飞杰】软装对香港设计师来说,是为达到销售目的饰品道具,不等于生活用品。生活用品是耐用、安全可靠的,以实用性为主。而软装只是装饰空间的工具,其相对概念是硬装。两者不可混为一谈。从消费者的角度看,软装是属于样板房的专用词。在80、90年代,没有软装的概念存在。当时,餐具、床单以生活用品、床上用品来称呼。自2000年以来,样板房越来越多,于是,便有硬装与软装之分,这也是行业快速发展的证明。

  提及生活用品,我希望中国有属于自己的生活用品,比如类似宜家、无印良品的品牌。中国人为何要买外国进口的东西?中国为什么不能拥有自己的生活用品品牌?其实我们也有自己的生活用品,如景德镇的陶瓷、江浙一带的纺织品等。但我们的生活用品还没能真正影响全社会,真正进入消费者的心智,现在80、90的主力消费人群可能很难说出中国的生活用品品牌。当下真正属于中国并适合国人使用的生活用品品牌还非常少。我相信我们若想做中国的生活品牌,凭着行业力量与中国市场,我们有能力把这块做好!

  【新浪家居】作为鲁班学院的院长,听说你们现在和iADC也达成了合作,前段时间鲁班学院(国际艺展教学中心)正式揭牌,也将打造满京华·国际艺展中心全球家居品牌总部基地。为什么选择IADC ,这将对行业有何影响?

  【陈飞杰】iADC是 “生活美学集散地”,汇聚了上千家家居品牌企业。我希望通过这合作,能把这些企业联动起来,共同打造中国的生活用品品牌。中国的市场很大,如果这些企业能转变思维做生活方式的的话,那他在把量做大的同时,也能改变当代中国老百姓的生活品质。(文/新浪家居)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设计x未来的家居盛宴——第44届中国家博会(上海)开幕七彩人生周海军:安全性是儿童家具的第一考量标准家居行业会诞生一大波社交品牌……吗? | 庄承浩专栏老字号雅兰掀起“国潮”风,有颜值,有品质,更有内涵联邦李虹瑶:做整体家居空间解决方案的提供商和服务商Campion Platt:设计具有连续性,有故事的作品才不会迷失Jean de Merry:设计不能凭空产生,只有根植历史才有底气尖峰在眼前 | 三个设计界“火枪手”齐聚上海虹桥揭秘未来家居产业新动向,2019(秋季)中国软装大会落幕仁豪家居周复湘:跨界合作是企业寻求发展的另一种思考MORRISOFA慕容“当宋徽宗遇上达芬奇”新品发布会名雕2020睿系列潮流家居新品震撼亮相,睿见智慧生活!家,是你我眼中的星河烂漫名雕20周年庆,送100席智能家居!名雕20周年庆典实力宠粉:全家意大利7日游,送送送!一个理想的家,坚固的躯壳与精致的灵魂,缺一不可设计x未来的家居盛宴——第44届中国家博会(上海)开幕七彩人生周海军:安全性是儿童家具的第一考量标准家居行业会诞生一大波社交品牌……吗? | 庄承浩专栏德国JAB林哲玮:传承德式工匠精神,提供一站式软装服务老字号雅兰掀起“国潮”风,有颜值,有品质,更有内涵联邦李虹瑶:做整体家居空间解决方案的提供商和服务商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