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新记 | 爱依瑞斯:可移動家居产品,定制空间更大

icon 2020-02-24 11:21:15
icon 0

摘要:CIFF中国家博会与新浪家居发起《寻新记:中国家居制造启示录》栏目,向全国家居制造领域的名企发出盛情邀请,共同探讨家居业的未来。本期受访嘉宾:爱依瑞斯常务副总裁陈力。

  中国家居制造企业正面临内外交迫的挑战,内有同行之间加剧的竞争,外有来自房地产、装饰行业,乃至科技行业等外来者插足。

  中国家居制造业应该如何应对当前的局势?什么样的产品更能赢得市场?什么样的品牌能赢得新时代消费者的青睐?CIFF中国家博会与新浪家居发起《寻新记:中国家居制造启示录》栏目,向全国家居制造领域的名企发出盛情邀请,共同探讨家居业的未来。本期受访嘉宾:爱依瑞斯常务副总裁陈力。

  1995年创立,爱依瑞斯作为中国软体家具时尚品牌,旗下拥有布艺沙发、真皮沙发、智慧睡眠三大系统五大系列产品。将“制作舒服的沙发”作为品牌的座右铭,以理想创造未来,依托爱的传递,承载创新、责任、诚信、共赢的品牌精神。25年来,成就了在中国软体家居领域的名品地位。

  现代化、国际化的品牌风格是爱依瑞斯一贯持有的原则。据爱依瑞斯常务副总裁陈力介绍,每年爱依瑞斯的团队都会集体去海外看展研修。米兰展是他必打卡之地,以古典家具为主的威尼斯大区、软体家具繁盛的米兰周边,以及床垫品牌集中分布的佛罗伦萨都要走一走看一看。虽然米兰展每年的迭代变化并不明显,但是许多参展的海外品牌都有非常悠久的历史,对品牌演化和产品的升级与国内制造者们有不一样的理解,对产品的风格走向和风格把握也有自身的独到见解。

  现阶段,国内家居市场遇冷。传统的家居品牌要迎接来自各方面的挑战。变革势在必行,行业洗牌也就在眼前。全屋、定制、精装房对传统家具品牌都有一定的影响。

  爱依瑞斯近期的战略仍将以软体家具为主导,为居室内的客厅、卧室、餐厅三个空间带来欧洲时尚的生活方式。在家装整体化趋势之下,单品可移動家具更能体现家的个性,是消费者和设计师为数不多的灵活选择。因此,陈力表示,爱依瑞斯从很早以前就着手于为客户提供定制化的选择。每一款沙发都有500多种面料,搭配丰富多彩的色系。基于空间布局、大小的不同,甚至可以调整沙发的尺寸、扶手的宽度以及坐深等。

  另一方面,家居行业处于房产的下游。面对精装房的冲击,品牌和消费者之间触点要提前,其次与客户的接触方式也要发生变化。陈力认为,根据市场感受进行产品设计的传统模式已经过时了,设计的前期就应该将房型、空间、摆放和使用特点全部考虑进去,更加关注户型的变化和客户的需求。同时,自媒体和电商作为重要的渠道,能够前瞻性地向消费者传达产品和品牌的调性理念。

  而在消费者端领域,消费升级也是绕不开的话题。陈力表示,消费趋势逐渐分流,风格上消费者要求更加纯粹的展现,设计上要求迅速与国际趋势接轨。同时,80后、90后消费者崛起,产品更趋向年轻化、生活化。颜值之外,舒适性、亲肤性是现阶段消费者对软体家具的明显需求。

  爱依瑞斯在这种趋势之下,调动面料、工艺、颜色、品质等各个元素来展现产品的纯粹风格。无论是北欧、现代、轻奢还是极简,都能实现风格的极致,而不是不伦不类。陈力强调,对产品的专注态度最终围绕的还是生活方式。是一种自内而外对一种生活理念追求的挥发。

  从本质而言,家居是个性化消费的领域。尽管消费者会对性价比妥协,产品使用年限也比较长远,但消费者仍然会在家具的选择上坚持自己的个性表达。陈力认为,准确把握客户痛点、通过调研精准数据、打造极致的性价比,就能赢得市场。

  以下是访谈全部内容——

  移動家居产品能体现个性

  【新浪家居】您怎么看待全屋定制、整装?成品家居业是否应该跟进?

  【陈力】根据爱依瑞斯的品牌定位和品牌基因,我们近期的战略仍然是以软体家具为主导,提供欧洲时尚的生活方式。客厅、餐厅、卧室,主要集中这三个空间,不会涉及到全屋。

  同时,爱依瑞斯本身就很早为客户提供定制化选择。我们沙发的颜色、面料 、尺寸、扶手的宽度、坐深,都是可定制的。无论是营销端还是产品端,爱依瑞斯一直努力为消费者提供个性化的选择。

  成品家居我理解为可移動的家居产品,未来仍然会有比较好的前景和市场。当然也会受到整体、定制、精装房的影响,不可移動家居如厨房、卫浴、整体衣柜这些产品是固定的,消费者和设计师能够选择的空间很小。而可移動的家居产品却能够体现一个家的个性。

  【新浪家居】目前市面上的产品似乎趋于在风格和形式上做减法,材质上做加法,比如风格集中在意式极简、轻奢、北欧、新中式上,材料则在原木的基础上,加入大理石、金属、玻璃、皮革等进行融合或点缀,您是否认可这种趋势?

  【陈力】家居市场中,消费者对风格的选择要求品牌更纯粹的体现家居风格。因此品牌的品质工艺、产品定位应该更清晰,对于产品应该有更专注的态度。无论是面料、材质、颜色、坐感都应该综合体现生活方式。

  爱依瑞斯今年强调材质的混搭,比如双子座——皮布结合的一款产品。爱依瑞斯以往都是布艺材质,这款双子座主体是皮革,身体接触部分是布艺,风格和性能上都有很大的跨度和创新。一方面是材质,另一方面是颜色和设计图案和风格,通过不同的流行符号和特点来呈现产品个性。

  消费更趋年轻化

  【新浪家居】您认为消费者对产品方面的需求发生了什么变化?颜值、环保健康和性价比在他们心中的排位是怎样的?

  【陈力】消费在分流,风格上消费者要求更加纯粹,设计上消费者要求快速和国际趋势接轨。产品消费需求更趋向年轻化,贴近生活,休闲实用,不仅仅是外观。80、90后消费者对沙发活动的舒适性、亲肤性需求更高。

  【新浪家居】展会上,一些有创意单品比套房系列更受欢迎,对此您怎么看?

  【陈力】我认为消费者对于生活方式的需求还会更高,创意单品给整体风格带来混搭的效果,而不是以往的风格单一。单品的材质甚至是颜色在混搭当中呈现出不一样的视觉效果。既有品味的彰显,又不会像套系那么严肃刻板,这是很大的一个趋势。

  【新浪家居】您怎么看待精装房市场对家居业的影响?

  【陈力】精装房对下游市场的影响会比较大,是包括爱依瑞斯在内的很多家居品牌都需要去面对、解决的课题。首先,和消费者的触点要提前,在装修的前期就和地产商与消费者先接触。我们和客户的接触方式要发生变化。首先,通过自媒体或者是电商前瞻性地向消费者传递产品和品牌的调性理念。同时,和爱依瑞斯较早地在店面向消费者提供设计师服务,设计的最初都会考虑到不同的房型、空间,摆放和使用的特点。而不是很早以前根据市场的感受来设计,更关注户型和客户的需求。

 企业需掌握“智能制造”

  【新浪家居】对于行业和企业,您最大的担忧和期待是什么?

  【陈力】传统的家居品牌要主动适应渠道变化。另外要注重满足消费者对整体、一站式、风格化的需求。品牌要通过智能制造,适应变化的速度、提高自身的能力。我们更多关注的不是担忧,是挑战和机会。

  【新浪家居】为什么家居领域很少有爆款?为什么国内鲜少有网红品牌?

  【陈力】从本质来讲,家居是一个个性化的领域。尽管消费者会对性价比妥协,但仍然会坚持个性化。作为耐用品,家居产品的使用寿命长达5年甚至是10年,最能体现消费者的需求,因此在选择时会比较慎重。家居消费品需要通过体验来去呈现价值,因此在购买过程中也更理性,爆款的产生会有一定难度。

  但不否认,产生爆款的机会有很多。我们要有爆款思维,打造极致的产品和性价比,最准确地把握客户痛点。通过调研和精准研发的数据,就能准确地打造爆款。

  【新浪家居】您对中国家博会的印象如何?请说说您对中国家博会的期许和建议。

  【陈力】中国家博会引领推动中国家居的发展,无论是国内家居的进步,还是中国品牌走向海外市场,家博会22年来都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在中国家博会的伴随下,中国家居品牌不断成长变化。可以说,家博会是中国最重要的博览会之一。培育培养了爱依瑞斯等很多品牌,同时也是家具设计趋势的风向标。(文/新浪家居)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