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全or做精?解锁家居新赛道

icon 2020-06-16 16:12:44
icon 0

摘要:家居行业未来怎么走?看看这几位大佬怎么说

  6月14日,名家具展联合佛山陶博会,在中国厚街广东现代国际展览中心8号馆名家居世博园·德驰整装展厅举办《整装出发·正当时——高峰对话:整装与岩板发展趋势与变革》论坛,邀请家居制造企业和材料企业代表,共同探讨整装与岩板发展趋势与变革,为市场提供发展新思路。

  论坛上,东莞定制家居行业协会会长、卓意珐帝诺铂金厨房董事长莫锐辉先生,德驰家居董事长陈驰先生,新中源营销总经理陈勤显先生,依诺岩板事业部总监冼显鉴先生四位家居行业大咖,聚焦产业价值与动态,以企业自身经验现身说法,探索在快速变革的行业形态中家居企业如何突围破局。

  风口之下,精准定位或成制胜关键

  那么,在四位大咖眼中,整装与岩板两大风口的融合下,企业如何找到自身的竞争力?

  陈驰表示,每个企业都有自己擅长之处,任何领域,只要做好自己,做好产品,都会有出路。基于市场需求与自身企业的定位,目前德驰做的是全产业链贯通的全案设计服务,从设计入手,以设计为主导,为消费者提供装修与陈设一步到位的整体化解决方案。

德驰家居董事长陈驰(左),东莞定制家居行业协会会长、卓意珐帝诺铂金厨房董事长莫锐辉先生(右)德驰家居董事长陈驰(左),东莞定制家居行业协会会长、卓意珐帝诺铂金厨房董事长莫锐辉先生(右)

  莫锐辉则表示,卓意珐帝诺专注于全屋定制领域,该领域竞争激烈,企业需要把自身强项“定制”做好,建立核心的竞争力。其他板块,可以通过整合优质的产业链资源,强强联合,为消费者提供更优质的产品方案。

  卓意珐帝诺是国内最早一批将岩板用到空间定制中的企业。莫锐辉认为,岩板的综合性能及其丰富的样式能迎合当下主流客户群的审美喜好。但岩板也需要不断地创新、迭代才能满足消费需求,因此,材料供应商需要结合当下市场需求、主流审美来进行产品研发。当下岩板企业应该更多关注产品品质及其设计的提高,使岩板的价值得到更多体现。

  作为建材领域的代表,陈勤显非常看重需求,他认为:“营销的本质是满足需求管理。未来消费者在哪?未来消费者会有何变化?未来消费者喜欢什么?企业要明确消费者的一切需求,全方位做好准备。目前没有一种模式是好走的,企业无论选择什么方向,都要基于自身定位及能力的考量,从消费需求与市场出发,断不能盲目跟风。”

  目前,新中源坚持全渠道发展,建立以岩板为基础,在终端快速落实安装加工和设计服务体系。在陈勤显看来,若企业要把市场份额做大,更需要快速响应的能力,这要求企业拥有强大的渠道流通能力、加工安装服务能力。岩板企业想要得到长远发展,加强设计创新能力尤为重要。新中源正在寻找优秀的家具企业伙伴合作,希望通过合作,使岩板从渠道上、产品研发上得到更大突破,从而促进行业的良性发展,为千家万户实现真正的高端生活。

依诺岩板事业部总监冼显鉴先生(左一)、新中源营销总经理陈勤显先生(左二)、德驰家居董事长陈驰(中)、东莞定制家居行业协会会长莫锐辉先生(右二)、新浪家居华南主编叶玲菊 (右一)依诺岩板事业部总监冼显鉴先生(左一)、新中源营销总经理陈勤显先生(左二)、德驰家居董事长陈驰(中)、东莞定制家居行业协会会长莫锐辉先生(右二)、新浪家居华南主编叶玲菊 (右一)

  冼显鉴表示,企业首先要建立起自身的核心竞争力。其次,要基于市场前景,做好对整体战略的布局。此外,企业找到自身赛道的关键在于明确消费者的需求。如,当下岩板的需求爆发是基于其产品功能强大,其应用范围广、表现力佳及落地能力强等各方面都迎合当下的消费需求。

 未来已至,回归产品,方为上策

  2020年开年,一场突发的新冠疫情让不少家居企业面临大考。在后疫情时期,四位大咖又是如何看待家居业的未来趋势?

  在莫锐辉看来,疫情对行业影响颇大,但不少企业在这段时间反思自身,修炼内功,研发新技能,加强产品核心竞争力,提升产品品质。其实家居需求是一直存在的,企业能否洞察到这部分的消费者需求?其产品能否改善人们的生活质量?这很重要。总而言之,产品是企业立足之本,口碑是其长存之道。

  陈驰表示,任何事情都有两面性。疫情给了家居企业更多反思的机会,冷静思考未来的走向。每个企业都有自己的生存之道。理念不同,活法不同。但产品才是企业发展的基石,企业最终发展还是要回归产品。无论何时,企业都需坚守自身领域,做好自己、做好产品,才是长久之计。

  冼显鉴坦言:“岩板是趋势,但请冷静去跑,需提前做好规划。岩板产品从研发到落地,考究更多的是细节,因此企业需要回归本质,做好产品,提高产品品质,做好售后服务才能赢得口碑,方为长久。”

  对于家居建材企业的未来走向,陈勤显认为,不管市场如何,企业规模如何,企业需要站在未来思考今天,需要守正出奇。都要找到清晰的方向,提前部署规划。其次,随着经济的发展,消费主流群体的迭代,企业要积极拥抱年轻消费群体,积极拥抱设计力量。未来设计是必需品,而不是奢侈品。未来艺术是重要关注板块。此外,要正确看待抖音、快手等新营销方式。但这些营销手段不是万能的,企业还是要回归产品上。从营销的角度,企业要放开自己。从工程销量的角度要放开自己,必须去连接一切可能联系的事物。最后,企业还是要回归本质,做好自己,打铁还是需要自身硬。

  对于家居企业来说,主流未来,当下该做的便是沉淀自己,不断增强内功,提高未来的抗风险能力。若想制胜市场,留意市场动态,做好关于产品、服务等迎合消费需求的准备工作变得尤为关键。(新浪家居)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