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家居的另一种活法:蓓凡攻守道

icon 2020-09-24 15:45:37
icon 0

摘要:如果企业还在同质化或价格战的泥潭里不可自拔,要么就别做了,要么换种活法。

  “如果企业还在同质化或价格战的泥潭里不可自拔,要么就别做了,要么换种活法。” 富林家居董事长、蓓凡品牌创始人林颖祺在谈及品牌升级的初衷时如是说。

富林家居董事长、蓓凡品牌创始人林颖祺富林家居董事长、蓓凡品牌创始人林颖祺

  就在8月份的国际名家具展上,富林家居一举摘得金羿奖“卓越产品设计奖”和“卓越空间风尚奖”两项重量级大奖,显然,“换种活法”已经初见成效。

 攻

  顺势而为,换种活法

  林颖祺的换种活法,并非纸上谈兵、穿新鞋走老路。升级品牌,深化产品战略,创新商业模式,优化内部层级……富林家居正在进行一场自内而外、大刀阔斧且有条不紊的改革。这股劲,不是初生牛犊不怕虎的蛮劲,而是他作为家居老兵千锤百炼积蓄下来的深厚“内力”。瞄准目标,伺机而动,是林颖祺一贯的作风。试错的成本与错过的成本相比,他更愿意承担前者。

  此次升级,已经是富林家居得第二次蝶变。

  曾是代工厂的富林家居,在看到国内市场大有可为之后,瞄准儿童家具细分领域,快速从幕后走向台前,成立自有品牌。

  创建自有品牌,是其首次蝶变,也是富林家居撬开中国市场的第一步。但如何挖掘市场更大需求,如何使品牌更具价值反哺企业发展,这才是企业永远的课题。

  这课题,林颖祺研究十一年,最终以蝶变后的“蓓凡”来交卷。

  多点落子

  细数当下中国儿童家具行业痛点,门槛低,集中度低,缺少高质量专业儿童家具,低端品牌、无品牌企业泛滥,产品同质化严重,产品质量参差不齐……更要命的是,还面临来自全屋定制企业的挤压。

  林颖祺认为,这些问题是行业发展过程中必然会面临的,而儿童家具起步较晚,企业若要在其中突围,便不能固步自封,得多点落子,多维度破局。

  一、做中国高端儿童家居品牌

  林颖祺将打破困局的第一步落在构建品牌力上:全力打造高端品牌“蓓凡”,满足消费升级下的市场需求,填补中国高质量专业儿童家具市场的空缺。

  进军高端市场,对普通品牌来讲,似乎遥不可及。但富林家居的血统里有着高端品牌的基因。初看蓓凡的产品,首先会被其新鲜而富有气质的产品设计所吸引;靠近体验,能感受到其安全与可靠;真实使用之后,又能体会到其高品质与耐用性。按照流行的说法,即始于颜值,忠于安全,久于品质。

  曾经的她,作为代工厂长期与国际一线品牌合作,其生产工艺、管理水平、研发能力都得到充分发展,具备世界一流工厂的水准,同时掌握国际优质儿童家具的特点。此外,出口海外经验为其积累国际一线市场资讯和资源,使其具备国际审美眼光。

  拥有先天优势的蓓凡,如何在高端市场站稳腿脚?如何在快速进入战场的同时更好抢占市场份额?这都是林颖祺及其团队正在思考和面对的问题。

 二、从单品延伸到空间,整合资源做儿童房

  “做中国高端儿童家居品牌,不能把蓓凡局限为家具品牌,”林颖祺表示,蓓凡将专注于儿童家居细分领域,从客户的消费需求和审美需求出发,提供儿童空间全案的解决方案。

  面对全屋定制的挑战,一些儿童家具品牌其实已经在尝试整合资源,切入儿童房赛道。对此,林颖祺信心十足。富林家居除了拥有媲美国际一线品牌的制造能力外,其优势还体现在:

  1.依托东莞的地方优势,整合***供应链,保证更高质量的空间产品输出。

  2.与建筑设计师、空间设计师联手跨界合作,跳出传统儿童家具设计,打造差异化产品。

  3.变革终端门店服务模式,深化服务能力。

  不难看出,蓓凡立足消费升级后的市场需求,正在以差异化的产品+服务提升软实力,重塑品牌认知。

  林颖祺坦言,不会把“全案”当成噱头,他心里想的是把模式真正做起来,把整个链条想明白:哪些与儿童领域发生联系,哪些能赋能……他会一一把空间做透,唯此方能走得更远。

  三、做不一样的商业模式

  在构建产品力和品牌力之余,蓓凡也已经在多渠道布局,全方位发力,抢占市场份额。

  “随便加盟、开店都能赚钱的时代已过去。” 林颖祺在梳理企业转型升级逻辑时指出,旧的商业模式不再管用,厂商应该思考的是如何赋能经销商及终端门店营销。这,也是让不少传统家具企业陷入困惑和迷茫当中的问题。

  但他对当下市场打法的思路越发清晰,落子亦更为果断。他决定做不一样的商业模式。

  何为不一样的商业模式?

  重构终端赋能体系。成立商学院+运营中心,搭建完善系统的赋能系统。此外,优化门店形象,构建开放式的儿童空间,给消费者提供沉浸式儿童家居体验……

  该模式蓝图在林颖祺的描绘下越发清晰。

  至于此路能否走通?林颖祺表示:“既然未来方向已明确,那企业能否走向罗马大道,只能各看本事,各显神通”。他笑称,“头部企业想实现大象转身并非易事,而我们没有旧模式的包袱,轻装上阵是一大优势,更易大展拳脚。”

  以上可以看成是蓓凡积极进取,勇于创新的“攻”,但是,这个品牌也有“守”的一面。

 守

  份额被蚕食?反攻定制市场or另辟蹊径

  在儿童家具领域,类似蓓凡这种一方面积极转型升级,另一方面又用心提升产品品质,守住核心竞争力的企业并不多见。

  纵观当下市场发展现状,儿童家具行业虽作为近几年发展较快的领域之一,但由于门槛低,这份蛋糕被成人家具、定制家具、装企等外来者分羹。其中,定制家具企业蚕食儿童家具市场份额尤为严重。

  对此,林颖祺表示,相较全屋定制厂商,蓓凡在产品设计及整体空间效果呈现、空间教育理念、安全标准把控等专业性能上更具优势。而这些,正是蓓凡要坚守甚至进一步强化的领域。

  若传统家具企业一味想着反攻定制市场,罔顾自身局限性,终究难以破局。

  林颖祺表示,蓓凡更愿意深耕产品,积极探索儿童市场的细分领域,进行差异化竞争。他认为,:“当下中国市场需求大,业态丰富,专注于细分领域,做精做透,未尝不是一条好出路!”

  主动出击,积极求变,此为攻;深耕细分领域,此为守。布局落子,攻守有道,这大概就是林颖祺的品牌哲学吧。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家装协会携手宝能•第一空间开启全球家居生活方式体验之旅80平米装修价格是多少?这有套案例可以参考下T20家装峰会丨名雕蓝继晓:告别粗放式经营,装企迈向精细化管理21年品质家装路,名雕在一步步信任中走来Losaint乐山新作|内外兼修,雅奢天际办公新境界澳美世家牛志刚:行者,要敢于革自己的命有「力度」,更有「温度」。MPE智睡节·为爱发声!Lattoflex®乐德飞翼张艳梅:德国品质,引领健康寝具新潮流城市之窗汤敏:模式再创新,整装赋能“城市合伙人”来战,杀出个黎明!左右家私双十一启动大会圆满成功!枫叶望海公馆|面朝大海,春暖花开,和喜欢的人一起慢慢变老这样的住宅设计,请给我来一打!家装协会携手宝能•第一空间开启全球家居生活方式体验之旅80平米装修价格是多少?这有套案例可以参考下T20家装峰会丨名雕蓝继晓:告别粗放式经营,装企迈向精细化管理名雕高端家装丨广州郑先生:把家交给名雕,我非常荣幸21年品质家装路,名雕在一步步信任中走来Losaint乐山新作|内外兼修,雅奢天际办公新境界澳美世家牛志刚:行者,要敢于革自己的命有「力度」,更有「温度」。MPE智睡节·为爱发声!Lattoflex®乐德飞翼张艳梅:德国品质,引领健康寝具新潮流城市之窗汤敏:模式再创新,整装赋能“城市合伙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