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线 | 梦百合遭判赔1727.41万美元 2021年预亏2.4亿

icon 2022-02-11 18:13:05
icon 0

摘要:梦百合遭判赔1727.41万美元 2021年预亏2.4亿

  近日,顾家家居喜临门曲美家居、梦百合等上市家具企业陆续公布2021年年度业绩预告,与前三家一路凯歌高奏相比,梦百合的预亏显得甚为醒目。

  净利暴跌

  据梦百合家居发布的2021年年度业绩预亏公告显示,预计2021年年度经营业绩将出现亏损,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24,000万元-亏损30,000万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减少61,900万元-67,900万元,同比减少163%-17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亏损15,600万元-21,600万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减少50,600万元-56,600万元,同比减少145%-162%。

  可祸不单行,预亏2.4亿元的梦百合近日再一次传来坏消息。

  2月10日,梦百合发布关于涉及诉讼的进展公告。公告显示,2022年2月8日,衡平法院出具调整后的判决书,本次判决涉案金额1850.72万美元(含梦百合方应支付对方的股权退出款406.89万美元、惩罚性赔偿金1151.61万美元等。此外对方需向梦百合方支付123.31万美元货款。)。

  根据调整后的判决书,梦百合董事长倪张根和公司需向BJ支付的惩罚性赔偿金由一审判决的2000万美元降至1151.61万美元,并明确了BJ有权获得律师费赔偿97.76万美元、诉讼费赔偿7.47万美元。至此,梦百合方需支付费用总额由一审判决的2470.56万美元调整为1727.41万美元。

  据悉,梦百合卷入的这起美国发生的股权纠纷案从2017年4月便开始受理,至今已经持续4年多时间。尽管此次调整后的判决书梦百合及倪张根少赔743万美元,约合人民币4718万元,但对已经预亏2.4亿元的梦百合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

  瞄准100亿目标

  分析梦百合2021年业绩预亏原因,报告中提及了五个方面因素:

  一是报告期内,公司原材料价格、人工成本及海外运输成本均大幅上涨,导致公司产品毛利率下降,影响本期利润;

  二是近年来全球贸易保护措施激增,各大经济体之间贸易摩擦不断,美国商务部在2021年3月发布了二轮反倾销调查仲裁结果,公司全资子公司HEALTHCARE EUROPE DOO RUMA(下称“恒康塞尔维亚”)适用112.11%税率。恒康塞尔维亚原主要供应美国市场,受美国反倾销税的影响,公司及时将子公司的产能调整至主要供应欧洲市场,但因2021年上半年欧洲市场封锁,恒康塞尔维亚的生产和销售大幅下降,一定程度影响了公司的业绩;

  三是公司美东、美西工厂均处于产能爬坡期,受疫情影响,两个工厂达产进度不及预期,导致在报告期内均属于亏损状态;

  四是公司于2021年9月2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上披露了《关于涉及诉讼的进展
公告》(公告编号:2020-53),公司与BENJAMIN FOLKINS(公司美国子公司CHINA BEDS DIRECT, LLC少数股东)和UPWARD MOBILITY, INC.(BENJAMIN FOLKINS控制的公司)的诉讼取得一审判决。根据企业会计准则及相关规定,公司对该涉案金额中的股权退出款及
惩罚性赔偿金计提预计负债,对利润的影响金额约为人民币1.6亿元;

  五是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第22号-金融工具确认和计量》及相关会计政策规定,对存在减值迹象的单项金额重大资产计提了坏账准备。

  虽然现实很扎心,但梦百合仍然把2022年的营收目标瞄准100亿。

  2月7日,梦百合发布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在投资者会议上,针对明年的营收预期和内销经营思路的提问,梦百合表示2022年公司内部营收额目标超100亿元,同时,年内还计划开600家门店。

  目前梦百合2021年营收情况尚未披露,但对比2020年65.30亿元的业绩来看,100亿目标也有其合理之处。然而在当前市场环境下,疫情影响、原材料上涨、人工成本增加,其潜在困难实则不少,想要蓝图变为现实,梦百合任重道远。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