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中国家居消费者蓝皮书|家具篇》

icon 2022-05-11 20:54:16
icon 0

摘要:本次家具行业调查中,共收集有效调查问卷5.36万份,参与调研企业共计260家,其中,大部分家具企业在产品质量满意度和售后服务满意度方面得分较高。

  

  一、家具行业消费者口碑调查综述:

  进入二十一世纪以来,随着我国经济的持续快速发展和居民可支配收入的不断提高,人们对生活品质要求越来越高,家具作为生活起居的重要载体,一直保持良好的发展态势。

  家具行业属于劳动密集型产业,又因技术壁垒较低,使得我国家具行业企业数量众多,产业较为分散,行业集中度偏低。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21年我国家具制造业规模以上企业营业收入为8,004.60亿元,家具行业规模以上企业数量达6,657家。

  目前我国已成为家具生产、出口、消费大国。据统计局数据和海关总署数据显示,2021年度我国限额以上家具类零售额1,666.80亿元,较2020年同期增长14.5%;家具及零件累计出口额738.3亿美元,较2020年同期增长26.40%。

  “洞悉口碑消费之下的价值驱动,用消费口碑见证品牌力量”。为营造家居行业安全放心的品质消费环境,倡导正确消费理念,新浪家居携手中国质量新闻网、CCTV品牌责任于3月30日起,全面开展《中国好家居——2022中国家居消费者口碑调查》活动。本次活动覆盖装修建材全品类,通过新浪家居高效分发系统进行全网用户覆盖,同期入驻主流卖场线下采集消费者调研样本。调查问卷涉及消费者对品牌认知、销售过程评价、安装交付、产品质量、售后服务等6大方面。

  在本次家具行业调查中,共收集有效调查问卷5.36万份,参与调研企业共计260家,其中,大部分家具企业在产品质量满意度和售后服务满意度方面得分较高,如顾家家居、全友家居、曲美家居、雅兰家居、掌上明珠家居等在《2022家居消费者口碑调查-产品质量满意度上榜品牌》和《2022家居消费者口碑调查-售后服务满意度上榜品牌》中皆榜上有名,而TEMPUR泰普尔也在产品质量满意度上表现不俗。

  二、“2022家具消费者口碑上榜品牌”总榜

  三、2022家居消费者口碑调查细分维度企业上榜品牌

  (1)产品质量满意度TOP6

  本次荣登《2022家居消费者口碑调查-产品质量满意度上榜品牌》中的有顾家家居、全友家居、曲美家居、TEMPUR泰普尔、雅兰床垫、掌上明珠家居等6家企业。质量是企业生存发展的基石,只有质量得到保证才使得企业保持竞争力,而只有持续创新进步,才能不断向前发展。以雅兰为例,在提升产品质量方面,雅兰沉淀了一套覆盖从原材料到成品全流程的系统化检验标准,做到从原材料甄选、生产工艺到成品检验,每个细节都有科学系统的管控,确保产品质量。不仅如此,雅兰还获得了多项品质类奖项,如已连获39年的香港Q唛认证、深圳家具协会颁发的“绿色家居优品”称号、第十九届“深圳知名品牌”等荣誉,都是雅兰品质的体现。

  (2)售后服务满意度TOP5

  本次荣登《2022家居消费者口碑调查-售后服务满意度上榜品牌》中的有顾家家居、曲美家居、全友家居、雅兰床垫、掌上明珠家居等5家企业。其中顾家家居在用户服务的售后方面,满意度上,通过AI、人工、会员公众号、短信多种方式调研用户服务满意度,首次实现订单数据的100%覆盖;服务网络建设上,2021年累计建设完成9个省级服务中心,试点第三方服务商;顾家关爱升级服务产品以及相关设备;品质改善上,优化开箱流程,开展月度工厂开箱抽检、季度走访经销商等活动,跟进异常客诉问题;售后服务系统建设上,客服系统完成了订单与工单信息拉通,实现服务在线闭环。

  四、小结

  从本次家具上榜品牌评选就常见的家居消费场景,分别从4大关键消费环节与20个家居消费实际问题出发,通过对5.36万份问卷调查的集中统计,综合多个家居消费维度,筛选出一批得分总体较高的企业。整个评选流程坚守公平、公正和公开原则,通过消费者和家居从业人员深度参与,最终入榜企业都将是经过市场严苛试炼的优质消费者品牌。预期,通过本次消费者口碑评选,在反省行业缺失与不足的同时,以上家居企业的典型案例和示范精神将被更好的展现、传承,成为家具行业日后发展的坚实地基。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