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流府邸家居肖凯:整家整装,考验企业整合与服务能力 | 经英人物志2023

icon 2023-03-07 14:06:09
icon 0

摘要:《经英人物志2023》本期访谈嘉宾:名流府邸家居总经理肖凯

前言:

2023开年,国内消费复苏脚步加快。多个部门发布的相关数据显示,当前家居消费需求稳步释放,消费信心正持续恢复。2023,重启之年,如何把握时机,打造新消费场景、开拓新渠道、顺应新消费群体的需求,经销商最有话语权。特此,中国家博会(广州)升级打造《经英人物志》栏目,联合新浪家居开展特别专访,对话身处一线市场的经销商,破译成长密码,解码其进击之道。


 本期关键词:品牌口碑、资源整合

  本期访谈嘉宾:名流府邸家居总经理 肖凯

 经英人物志2023:肖凯

  MLFD Home | 名流府邸,成立于2013年,是一家集设计、软装、定制、家居产品于一体的高端家具品牌运营服务商,产品涵盖意式极简、轻奢、简奢、当代原创艺术家居等多种风格。自品牌创立以来,专注高端生活美学,坚持为追求品质生活的家庭,提供专属定制解决方案。

  10年发展,8家专卖店,从行业新兵到家居市场中的佼佼者,名流府邸家居是如何在这波澜壮阔的时代走出了一条自己的路?中国家博会(广州)及新浪家居一行专访了名流府邸家居总经理肖凯。

 名流府邸家居总经理肖凯

  用品质与服务塑造口碑

  选择品牌是需要大智慧的,有人选“大”,有人选“精”,没有标准答案;谈及自己的选品标准时,肖凯称,他更注重品质。

  “这种品质体现在创始人对产品的高要求,也体现在品牌的自主创新精神,还体现在品牌创始人坚持以长期主义的理念、深耕行业。”他表示,“品质是品牌赖以生存的基本条件,宛如基石,创新是其灵魂,而坚持长期主义,才能行稳致远。”

  在他看来,策划、营销能够促进品牌的成长,但却不是品牌成长的根本,说到底,“品牌”是靠品质、服务所形成的口碑。

  名流府邸主要服务中高端客户群体,后者对价格不是非常敏感,他们更在意的是产品和服务质量。“目前在渠道方面,我们零售渠道老客户复购及转介绍贡献的订单占到了整体的60%左右。”肖凯坦言,老客户资源已成为业绩的核心来源之一,而这主要还是要靠口碑,口碑其实还是靠品质以及过硬的服务。

  品质与所选择的品牌有关,而服务则是取决于经营者。

  “服务是获得客户的粘度因素之一,”肖凯解释,无论是做好售后服务还是客情维护,都需要真心实意的为客户着想,用诚意打动客户,让客户感受到温情,以此才能建立长期的合作关系。“不断优化和提升客户服务,用服务来赢得用户信赖,降低客户流失,这在对老客户的维护上尤为重要。”

  整家其实就是行业的资源整合运动

  用品质赢得客户,用服务留住客户。名流府邸的发展,除了琢磨出了一套适合自己的经营之道外,在面对变幻莫测的市场环境时,也一直积极顺应家居市场的需求,因势而动。

  2022年是很多家居经销商的梦魇,肖凯也是承压前行,但他也充分利用了这种特殊的市场环境,重整旗鼓,一方面做市场定位分析,将品牌定位从中低端市场转型升级为中高端市场;另一方面,做好团队专业技术、技能提升的培养,提高综合能力,开阔视野。

  “去年市场低迷,刚需市场全面降温,但重点城市的豪宅市场异军突起,销售状况明显优于刚性购房需求。因此,针对豪宅市场,我们将品牌进行升级,同时重资打造了两个全屋定制样板房,并且带团队去现场‘踩点’,进行专业培训,提高他们的综合能力,为拓展新渠道做准备。”

  而面对全面复苏的2023以及来势汹汹的整家模式,肖凯也正在积极的筹备当中。

  他表示,2023年家居行业的发展机会很多,尤其是政策推动、消费回归,对行业和企业都是利好的形势,推进“大家居”战略成为许多家居企业的共识,基于此,名流府邸也已正式涉足高定与整家领域。

  “整家模式的核心就是资源整合。”肖凯表示,他很早就看到了“整家”的未来。因此,无论是将品牌升级,还是对全屋定制样板房的打造,都已提前落子。未来,除了品类上的扩充,名流府邸的重心也将从卖产品向卖个性化定制和服务的方向发展。

  “所以今年3月我们将去中国家博会(广州)等大展会发掘新品牌,同时,也借助展会平台,再更多了解当前家居行业的趋势。”肖凯直言,展会是对接品牌和捕捉行业趋势的最佳途径,尤其中国家博会(广州),作为广东本土的展会,不仅地理位置上方便,覆盖大家居全产业链,品牌齐全,而且近些年非常重视内销品牌和设计引领,发挥着行业风向标的作用,对于许多经销商来说,是必去参观的展会之一。

  以下是部分访谈内容——

  【CIFF广州&新浪家居】您如何看待新一代年轻消费群体的家居需求变化?面对他们所带来的改变,您是如何应对的?

  【肖凯】年轻一代的变化总是非常快的,我们当然也不能固步自封一成不变。所以面对新消费渠道、场景的变化,譬如小红书、短视频等,我们也会积极尝试,在新渠道和传统渠道之间找到一个平衡。

  【CIFF广州&新浪家居】除了新渠道的变化,还有新趋势的变化,比如整家、整装、高定等行业新概念,您怎么看?

  【肖凯】不管是整家,整装还是高定,其实都是行业的资源整合运动,考验的是企业对于供应链的整合能力和品牌的服务能力,无论是产品的整合,还是最后的交付,或者是售后服务的跟进,每一项都是整装或者说整家所需要面对的挑战。

  【CIFF广州&新浪家居】如何评价过去的2022年?

  【肖凯】回顾2022,用一个词形容,那就是“糟糕的2022”,用两个字概括我们的做法,那就是“熬”和“扛”,不过我们很幸运,平稳度过了。虽然实质性的收获不大,但是为今年一些想法的落地做了预备。

  疫情这几年,我们投入反而最大,将中低端产品全部转为中高端产品,无论是产品定位、品牌包装,还是门店升级,我们在“危”中度过、一步一步扛过来。现在想想,这也是一个很好的机会,我们的心态都更成熟了。

  【CIFF广州&新浪家居】对于2023,您认为发展机会有哪些?

  【肖凯】对于今年充满了期望和期待。因为无论是从国家层面,还是地方政府,全部都铆足了劲儿,市场也是一切向好,这对行业来说都是利好的消息。前些年行业不明朗,家居企业可能因为压缩成本缺少创新,今年在日渐复苏的大环境下,许多新品将会展现。另一方面,推进“大家居”战略也成为很多家居企业的共识,那对于经销商来说,转型整家、高定、整装领域也将有很大发展机会。

  【CIFF广州&新浪家居】那2023年在渠道拓展上有没有计划?会不会有新店建立?将选择哪些品牌?

  【肖凯】渠道上的拓展,视市场恢复态势待定,目前我们还是会将更多重心放在整家和高定领域。现下,我们MLFD Home高端全案中心已经正式启动,为扩充品类可能会关注一些新品牌,但也要看是否与我们的品牌定位相一致。

  【CIFF广州&新浪家居】是否会到展会上去看新品?对于业内的展会,您关注吗?每年是否都会参加?

  【肖凯】那肯定的,毕竟展会提供了这么好的契机,尤其中国家博会(广州),作为本地的展会,我们每年都会去的。

  展会是发掘新品牌,了解新趋势的重要平台,也是业内人士互相交流,共同学习和相互分享的地方,每年通过展会,不仅可以获得最前沿的趋势和信息,也可以让我们从中看到发展的前景和机会。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