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家居生意如何做?CIFF广州这个大商创富论坛给出了答案

icon 2024-03-21 12:03:46
icon 0

摘要:“驭光而行 聚势启新”大家居企业家创富论坛圆满结束

  3月18-21日,第53届中国家博会(广州)如期举行。以“设计美好家、服务新格局”为主题,聚焦“设计引领、内外循环、全链协同”的展会定位,吸引了众多家居领袖和行业精英共襄盛举。展会期间,“CIFF经英圈”汇聚全国经销英才,打造多场行业活动,观市场动态,论生意之道,建立高质量互动交流生态圈。

  3月19日,由中国家博会(广州)联合新浪家居举办的驭光而行 聚势启新——2024大家居企业家创富论坛顺利举行。此次论坛作为“CIFF经英圈”的重磅主题活动之一,邀请了小红书家居寝具赛道负责人简冰,天津宇峰家居创始人温永峰、佛山市慕妮家居用品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于春影、成都润明达家居董事长付明、南通联邦家私总经理胡优臣、皇朝定制广州市番禺区总经理吴俊雄、九江市酷巢家居有限公司总经理谢文娟、天津宇峰家居总经理温鸿宇、领舵者律动睡眠家居总裁余超海,以及中国家博会(广州)市场推广负责人刘骏、中居文化高级合伙人&新浪家居全国总编王晶、中居文化合作人&新浪家居副总经理徐庆秋等主承办方领导及行业嘉宾齐聚一堂,共探2024年家居消费趋势,以及深度转型期下家居零售业的机会点和破局点。

  作为主办方代表,中国家博会(广州)市场推广负责人刘骏在开场致辞中表示,本届展会的系列数据全面超过上一个历史高峰2019年,展会规模达85万平方米、参展企业超4700家,通过“一链”--焕新升级全产业链、“一场”--全域联动创意秀场、“一桥”--全球共建贸易桥梁、“一奖”--全链赋能设计大奖,这四个“一”的特色亮点为全行业打造一场有效、精彩、丰富的家居盛会。

  与新浪家居联合举办此次论坛,特邀今年“经英启示录”采访过的企业家以及行业内优秀的大商代表共聚一堂,共话共商,形成深度分享、链接互动,为大家居行业发展持续赋能。未来,中国家博会(广州)仍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与行业同仁一起为大家居行业高质量发展共同努力。

  中居文化合作人&新浪家居副总经理徐庆秋在致辞中也表示,“驭光”,即把握行业趋势,以创新思维和前瞻视角引领市场;“聚势”,即集中行业内的资源和智慧形成合力,共同应对挑战。作为媒体,未来我们将携手中国家博会(广州),继续关注经销商群体,为经销商深度赋能。

  家居热点趋势洞察

  以新营销工具激发家居好生意

  当下家居行业“人、货、场”三要素都在发生变化,也在重新连接。活动现场,小红书家居寝具赛道负责人简冰女士以《用灵感激发营销》为题分享了小红书家居家装行业2024年的营销策略,并指出小红书正在成为家居行业、家居品牌新的营销战场。她详细解析了小红书用户画像和家居行业趋势,并分享了家居人如何利用小红书拉动品牌势能,实现业绩的高倍速增长。

  她表示,在小红书平台上分享“家生活”的月活用户达65%,以游牧青年、筑巢青年、全能生活家、家居策展人为主。据小红书观察,今年家居行业呈现了以下几大趋势:“局改”、“收纳”话题大火;移动书桌、移动电视等“流动家居产品”搜索环比上升;“极简主义”、“奶油风”备受青睐;“找回消失的睡眠”成热点,”其中深睡枕、智能床近半年搜索同比倍增。上述趋势或可为家居企业提供一定的营销方向。

  大商论道

  新消费时代下的生意经

  随着国家消费提振政策发布,消费潜力释放,家居市场正在迎来新的发展机遇,如何抓住机遇并挖掘新的增长点,成为经销人面临的重要课题。论坛上,一线家居行业大商纷纷现身说法,亲授家居新消费时代下创富盈利的必杀技,分享各自对市场新格局新模式的思考与期待。

 // 内卷时代下,经销模式是否需要发生变化?经销商应该如何迎接变化?

  天津宇峰家居创始人温永峰表示,近年网络冲击下、行业竞争激烈、市场内卷严重,家居人面临着重重压力,躺平时代已经过去,为此,家居人需要加倍努力来应对这些挑战。既然选择了家居为事业,那就继续坚持,努力活下去,跟随市场变化而变化,是我们在这个时代取得成功的关键。

  如,面对渠道分化,零售业绩下滑、客流少等情况,宇峰家居近两年改变营销方向和模式,开始做整案,从设计到硬装,再到软装等一体化的家居解决方案,成效很不错。如果不改变坐商模式,那以后会更难。至于如何迎接变化?建议经销商走出去,因为赛道在变,可以考虑以全案为主,以高质量的产品、精细化的服务和落地能力,吸引更多高质量的客户,以拉动业绩增长。

  佛山市慕妮家居用品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于春影也表示,不同的时期,有不同的打法。虽然当前家居行业面临许多未知与挑战,但不管未来市场如何变化,企业应借势发力,顺势而为,以灵活多变的经营方式和策略,应对市场的不确定性。

  以慕妮家居为例,目前也是以全案为主,主打产销一条龙。由于在落地的过程中,客户会有产品的差异化对比,为此,公司持续进阶,不断地优化客户服务能力,增强自身对抗市场风险能力。现在慕妮家居拥有全案中心、软装中心和工厂,同时也开拓了设计师相关渠道,从经销、设计、空间再到落地,可以一体化地帮助客户解决问题。

  //全案风头正盛,传统经销商转型为全案服务商的过程中,应如何解决难题,突破困境?

  成都润明达家居董事长付明坦言家居行业痛并快乐着,其中痛占75%,快乐占25%。尤其是全案盛行下,传统经销商的转型是比较痛苦的过程,不止是产品上的重新组合,还有门店团队的思维转变。

  至于如何转型?他认为需要分析市场的机会点,只有将自身的服务和产品优势与市场需求相结合,才能将优势转化为机会点。同时,门店转型做全案,更重要的是考虑门店团队是否能承接这部分的需求。以润明达为例,可以开设全案中心,并成立软装公司,组建新的团队去打新的赛道;同时,以新带老,新老团队并行,达到1+1>2的效果。

 // 当市场进入新阶段,经销商应如何破解终端获客?

  现场,南通联邦家私总经理胡优臣分享了自身对于对于终端获客、转化的相关惊艳。他表示,随着消费习惯和消费者需求的改变,消费市场发生了显著变化。

  原来开店主要是坐商形式,等待顾客上门,现在则更注重行商,强调主动营销,利用社交媒体等多元化渠道接触顾客,提供一站式解决方案。同时,他也注意到近两年AI的发展迅速,家居人也可利用AI制作店面短视频、脚本,有效地进行新媒体营销,实现获客转化。

  皇朝定制广州市番禺区总经理吴俊雄认为,时代在改变,家居行业内卷严重,对于经销商来说,最主要是做服务。

  当下客户对于家居产品的服务要求越来越高。经销商如果能够提供细致入微的服务,比如为客户提供产品、定制化的设计方案、完善的售后服务等,就能够更好地解决客户的问题,赢得客户的信任和满意。

  论坛最后,中居文化高级合伙人&新浪家居全国总编王晶总结道,经销商作为连接工厂与消费者之间的纽带,在家居行业中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尽管当下面临着众多挑战,但家居这份事业仍然值得坚持,未来任重道远,需要每一位从业者的共同努力和坚持。

 杰出家居经销商颁奖

  致敬家居追梦人

  论坛最后,现场举行了「2023杰出家居经销商」荣誉授牌仪式,致敬深耕家居领域,挖掘行业增长价值点的追梦人。获奖名单如下:

  天津宇峰家居有限公司创始人温永峰

  佛山市慕妮家居用品有限公司创始人于春影

  成都润明达商贸有限公司总经理付明

  南通邦耐家居用品有限公司总经理胡优臣

  广州协信装饰建材有限公司/皇朝定制广州市番禺区总经理吴俊雄

  九江市酷巢家居有限公司总经理谢文娟

  深圳市臻美致尊国际家居有限公司总经理林旭昌

  成都意美世家商贸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基海

  深圳市百大家具有限公司黄金燕

  佛山市筑美家具有限公司创始人刘锋

  锐驰家具天津区域负责人宋伟

  在消费信心飙升与上游产业结构深度调整的双重驱动下,家居市场正迎来关键的发展拐点。大商们对家居零售新业态的深入挖掘与大胆实践,预示着2024年的中国家居零售业将掀起新一轮的狂潮,引领行业迈向更高峰。同时,我们更期待中国家博会(广州)能继续发挥行业风向标的作用,引领家居行业高质量发展,跃升新高度!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