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言2015之黄敏利:敏华2014年国内增长21.5%

icon 2015-03-20 10:41:25
icon 0

摘要:作为国内市值、年产值均处于领先地位的软体家具制造商敏华控股(旗下拥有芝华仕沙发和爱蒙床垫两大品牌),2014年国内市场增长率超过20%,并未出现企业“新常态”。2015年3月19日,敏华控股主席兼总裁黄敏利接受新浪家居《真言2015》专访,...

  作为国内市值、年产值均处于领先地位的软体家具制造商敏华控股(旗下拥有芝华仕沙发和爱蒙床垫两大品牌),2014年国内市场增长率超过20%,并未出现企业“新常态”;2015年3月19日,敏华控股主席兼总裁黄敏利接受新浪家居《真言2015》专访,解读其在新常态经济形势下的布局。

真言2015之黄敏利:敏华2014年国内增长21.5%
 

敏华控股主席兼总裁黄敏利

  【新浪家居】您不止是企业家,还是博士,一向对国家经济、宏观政策有独到的见解。去年习总书记提出的“新常态”,今年李总理提出的“制造2025”,您是怎么理解的。

  【黄敏利】习主席说的新常态我是非常赞成的,因为中国发展GDP总量再不是11年前的,我们总量已经超过10万亿美金,这是相当大的量,每年哪怕增长7%,总量都超过了11年前增长的“20%”本身。一个庞大的经济体发展到一定的规模,只要能长期稳定、中高速增长,已经是不得了的量。纯粹追求高GDP增长,太多的投资、太多的对环境的污染、破坏,造成我们今天的恶果。新常态是科学的,有理据的,所以我是非常认同新常态的调整。

  作为敏华本身,我们企业连续二十几年增长,现在增长也只能是双位数,百分之十几。但是,我们这个增长也已经不是很小的量,因为它的基数大。

  对于总理说的制造2025,我本人是这样理解的,我们正在推进工业制造企业,我们有专卖店、有自己的品牌,有工业化支持我们传统行业。最近5年来,主要是做精细化、信息化和品牌这块,我们已经进入到了传统行业、零售、加上O2O,在德国来讲叫做工业4.0,我们已经在推进。企业现在不止是做产品那么简单,一定要关心消费者,他们需要健康、舒适、时尚和超值。这一两年经济进入平稳期,没那么多人一夜暴富,消费变得理性,刚性消费成为主流,我们要创造多一些超值的产品、时尚的产品、健康的产品、环保的产品。

  在环保方面,敏华一直坚持做到没有工业污水、污染物,还在屋里做了太阳能发电,我们所有的产品生产过程用的电都是太阳能发电,这样消费者用我们的产品,就等于参与了总理提出来的环保责任。为了支持环保事业,我们做了一些活动,是全民参与,适应国家的他趋势,响应国家的号召。

  【新浪家居】您提到O2O,三月份敏华上线了O2O平台淘美居,其现状和规划是怎么样的?

  【黄敏利】现在80、90后是主要消费群体,他们买什么东西都会上网搜索一下。比如他们买了房子,他们要搜索装修的家具,这已经成了习惯。他们从传统媒体(电视、电台)了解信息可能只占百分之四五十,在网上了解信息更多,我们希望O2O能够给消费者多一些引导,了解我们的家具背后的信息。因为家具是信息比较不透明的行业,所以要让他们多了解一些信息,让他们有目的性的到家具城体验。我们3月6号上线第一天,浏览数超过40万,现在每天的浏览数都在5万到8万之间。我们下一阶段希望能够每天有超过10万人的浏览量。

  【新浪家居】淘美居是否只销售敏华自家产品?

  【黄敏利】目前仅限敏华的产品,因为我们希望用敏华的优质产品带头,把它做好。以后会不会往其他品牌扩张,还是我们敏华会收购、合并其他品牌,目前没有最终确定。但是我们希望在网站上面能够为消费者提供一站式的家具、装修透明信息。

  【新浪家居】您提到去年敏华增长了百分之十几,作为一个体量像敏华这么大的企业,非常不容易的。以往敏华大概有七成是外销的、三成是内销的,我猜想,今年的增长会不会主要来自于国内市场?敏华对国内这部分是怎么规划的?

  【黄敏利】敏华去年国内增长了21.5%,美国增长了11.05%,欧洲基本上零增长。我认为,中国的体量越来越大,国家转型升级,这对我们这类以前做出口的企业来说是好事。把我们以前用更高标准生产的优质产品,直接给中国消费者用。像我们做的沙发皮垫的标准是英国的标语,合金是美国的标准,把这些更好、更高的标准引进来给我们中国消费者。超标准的品质,可以接受的价格,受到了国大部分消费者的欢迎。我认为,未来几年我们在中国的增长应该会比出口来的快。

真言2015之黄敏利:敏华2014年国内增长21.5%
敏华控股主席兼总裁黄敏利接受新浪家居《真言2015》专访

  【新浪家居】中国的家具企业当中,目前还没有一个所谓的百亿年销售额的企业,敏华可能是最接近的;您认为敏华还要多长时间达到百亿?您觉得百亿家具企业,必须具备哪些特点?

  【黄敏利】百亿销售额,我们公司没有日程表,因为这不是我们最关心的事。我们关心消费者对我们的产品满不满意,我们能不能及时送货给消费者,我们能不能提供舒适、健康、超值、时尚、又环保的产品给消费者,消费者有疑难疑问,我们能不能及时做出回应,这是我们最主要的考虑因素。今年我们买了将近100部的大货车,免费为经销商送货,有问题及时回访。顾客投诉,我们马上退、马上换,短时间交货给消费者,这是我们的目的。

  如果你问我中国的家具企业要突破百亿要有什么特征,我认为它应该更加关注消费者的需求,而不是想自己要不要达到。百亿,不是喊一个口号,做一个计划。你能不能让更多的消费者喜欢你的产品,能不能为消费者提供更多、更环保、更舒适、更健康、更超值、更时尚的家具,这是应该具备的条件。

  【新浪家居】记得迪信梁先生曾说过,同行中他佩服两个企业,一个是红苹果、一个是敏华。敏华和迪信走了两条不同的路,但均是被业内备受推崇的企业。您做了这么多年家具,对自己是怎么评价的?

  【黄敏利】我们终端客户就是消费者,我认为我在满足消费者需求方面,还有很多不足,要继续满足消费者更高的需求。比如我们的功能沙发以前是手动的,开合不方便,所以我们给沙发安上一个电机。这电机我们原来是从德国进口的,要2000欧元以上,要付出很高的代价。为了解决这个电机成本过高的问题,我花了整整5年时间,把电机移到中国生产制造,使其成本从2000欧元变成200人民币。我们让中国制造水平、技术含量完全符合消费者的需求,让电机更舒心、更超值,让很多多功能功能沙发都用上电机,这是我5年前做的一件事情,两年前才开始普及的。现在,我们的沙发周围得靠墙,因为要用电驱动。但是,如果沙发周围有线,放在厅中不是很雅观,所以我们又推出了可以储电,不要线的沙发,让消费者的家更美观、更方便。这是我对自己的评价,就是想方设法为消费者使用得舒适、超值,并为之做很多改变。我认为这没有什么值得骄傲的,我应该更谦逊地去了解、发现消费者新的需求,然后满足他们。

  梁总是我很敬佩的人,他对于家具很执着,每一个细节都做得很好。我20年前我就卖过他的家具,我到现在还是在用他的家具,家里用的一个小餐车,如果是小企业生产的,我估计用三年就坏了,但是,迪信生产的这个餐车,用了十几年我还在用,我睡的床也是他的床。他是家具行业里非常执着的人。我们同一个时间段出来的这批人,对家具都有相当执着的追求。

  【新浪家居】两位一个规模化、一个精细化,但对产品的追求同样执着。感谢您接受新浪家居专访。

  【黄敏利】谢谢你。

  >>新浪家居真言2015广东春季家具展系列报道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