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家具行业依然涟漪不断、乱象迭出。如果把家具行业的发展比喻为一次航程,家具企业在这航行中若要乘风破浪、扬帆远航、稳健快速地前进,须在以下多方注意和规避,万不可触碰暗礁、误入漩涡,在航行中迷失自我、耽误行程……【详情

    家具行业内,许多企业通过抄袭同行来攫取非法劳动果实。抄袭侵犯他人权利,须承担相应法律责任;抄袭也会给不法企业贴上经营不端、道德缺失等标签,对企业长足发展有巨大危害……【详情

暗礁一:不当竞争

事件参考

2012年4月,敏华家具以“不正当竞争行为”起诉成都尊皇家俬的二审开庭。因“一句广告语惹的祸”的公司纠纷已维继一年之久。

倡议:公平竞争 营造健康行业环境

不正当竞争违反了商业道德,损害了其他经营者的合法权益,扰乱了社会经济秩序,具有社会危害性,企业理应远离不当竞争。

暗礁三、品牌伪造

事件参考

从2011年下半年开始,意大利专家团来华打假,共计向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递交30个“伪意大利品牌”,假冒风行,打假陷入僵局。

倡议:杜绝山寨 走品牌化道路

山寨无止境,春风吹又生。”中国何时才能摆脱“山寨大国”之名?这需要我们每一人、每个企业坚决地对山寨说“不”,坚持做自己的原创!

暗礁五、形象不树立

事件参考

深圳路福寝具总裁孔健谈道:“我在天津某卖场亲眼看到某床垫企业直营店的导购躺在床垫上睡觉”导购员素质不高引来消费者不满。

倡议:多方发力 树立企业优良形象

企业要在社会公众中树立良好的形象,要靠内在功力和外在辅力共同作用,要使企业形象概念产生最大效益,要在多方面下苦功夫。

暗礁七、危机乱公关

事件参考

达芬奇假洋品牌事件、安信毒地板等危机事件中,相关企业和部门并未做好良好的公关,不端正的态度也一度引来大家的愤怒和抨击。

倡议:积极应对 巧妙危机公关

企业要树立危机公关意识,未雨绸缪,规范自我,危机来了不至于乱了阵脚。危机事件,处理得好,甚至可以为企业形象加分。

暗礁二、抄袭风行

更多>>

事件参考

2012年3月广东国际家具展,特瑞琪家具、皇家家具、四海家具等多家企业均发现其原创产品遭抄袭现象,家具展上演现场踢馆打假乱象。

倡议:坚持原创 做“中国创造”

抄袭是攫取他人劳动果实的不法行为,会给不法企业贴上经营不端、行业道德缺失等标签,对企业的品牌树立和长足发展来说是致命的障碍。

暗礁四、服务缺失

事件参考

北京陈先生2011年在某卖场买了一套卧室家具,多次请求维修都遭厂家拒绝。调查数据显示,享受过家具保修服务的消费者不到20%。

倡议:兑现承诺 优质服务

售后服务也是一种促销手段,能有效提高工作效率和效益,良好的售后服务也成为现代企业市场竞争新焦点,企业应如实兑现给消费者的承诺。

暗礁六、质量成问题

事件参考

据报道,深圳市消委会近两年内收到的120多宗家具类消费投诉中,关于家具质量问题的投诉占到总投诉量的60%。

倡议:一丝不苟 质量是王牌

万科“惊装房”、安信“毒地板”、苏泊尔“锰超标”,都表示了:企业不把好质量大关,不仅伤害消费者,也给自身发展设了绊脚石。

暗礁八、价格欺诈

事件参考

据报道,兰州三森美居家具在2012年3月15日开始的商业促销活动中,出现了16例标高价格、误导消费者的违法行为。相关部门对其给予了处罚。

倡议:明码实价 诚信经营

价格欺诈行为在家具行业屡见不鲜,国家相关部门和消费者应加强监督,经营者更应该诚信经营,加强自律,不要因蝇头小利而丢掉广大市场。

新浪家居全国副主编 张永志

当年槟榔的打假与维权成为行业经典,坚持原创也让槟榔取得了大发展。支持坚持原创与打假,行业团结起来,媒体行动起来!

联邦集团董事局主席助理 钟海舟

暗礁碰不得,哪怕你的品牌大到像铁达尼号一样。期待媒体多一些此类的深度阅读文章。

广东省家具协会

值得关注:深度阅读的一篇文章,值得思考的八块暗礁,企业壮大的一些跨栏。新浪家居有理、有利、有节"的剖析行业现象,赞!

深圳路福寝具总裁 孔健

这些暗礁可比喻为危害家具行业健康发展的疾病,我们对这种做法要敢于站起来反抗。避免假币驱逐良币、假品牌驱逐真品牌、抄袭驱逐原创的恶劣行径。

《ECF华东家具》主编 盛夫

良知媒体理应关注的八大行业问题,再加上卖场扩张和经销商生存就是十大问题了。

《华东家具》杂志

家具业航程中不可触碰的暗礁,每一个都值得行业深思。

江苏斯可馨家具品牌总监 李韵

打假的已经出来了,维权的已经出来了,服务缺失、质量问题的也在煎熬中沉沦了,这是好事!这是行业进步的象征,这是家具的希望,自食其果终究会报应的!

FINE精制家具总经理 宋晃

抄袭和伪造,不是暗礁,而是家具业航程中的冰山!

江苏斯可馨家具股份有限公司

面对行业的乱象纷争,我们能说什么?我们说了什么又能怎样?唯一的出路,坚守行业发展的良知和未来,努力做好自己吧!不悲怨,不气馁!

数据标题文字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