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届“艾特奖”龙岗启幕 17项最佳设计榜单全球首发

icon 2017-12-07 11:00:24
icon 0

摘要:12月6日晚,由艾特奖组委会、深圳市龙岗区人民政府主办、龙城街道办事处承办的第八届艾特奖颁奖盛典在龙岗区中海凯骊酒店举行。

  2017第八届艾特奖颁奖盛典及系列学术活动在深圳龙岗举行,全球顶尖建筑设计奖项普利兹克奖执行主席MarthaThorne 女士鼎力加盟,中西设计泰斗、一流学者、顶尖设计师奏响设计思想盛宴。

  引领中国建筑与室内设计行业走出新高度

  12月6日晚,由艾特奖组委会、深圳市龙岗区人民政府主办、龙城街道办事处承办的第八届艾特奖颁奖盛典在龙岗区中海凯骊酒店举行。全球40个国家近1500位杰出设计师、企业家、30个省市行业协会负责人莅临盛会,共襄盛典。深圳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陈金海,深圳市政协常委、市政协提案委员会主任余立功,深圳市政协办公厅副主任刘丽萍,深圳市政协提案委员会副主任魏威,深圳市科协党组书记、科协副主席张莉,深圳市文化体制改革和发展办公室主任刘文斌,深圳市设计之都推广办公室/中共深圳市委对外宣传办公室副调研员唐思,龙岗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尚博英,龙岗区政府文化产业发展办公室主任闵玉辉,龙城街道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初庆,深圳市政协委员、艾特奖执行主席赵庆祥,深圳市设计与艺术联盟主席任克雷,普利兹克建筑奖执行主席Martha Thorne,第七届威尼斯双年展主席、法国艺术和文学总统勋章获得者Massimiliano Fuksas等领导、嘉宾出席了颁奖盛典。

 普利兹克奖执行主席Martha Thorne 女士与
深圳市政协委员、艾特奖执行主席颁奖 普利兹克奖执行主席Martha Thorne 女士与 深圳市政协委员、艾特奖执行主席颁奖

  第八届艾特奖系列学术活动也在龙岗区举行。本届艾特奖不仅有中西设计泰斗、一流学者、顶尖设计师带来尖峰对话,奏响设计思想盛宴,还得到了普利兹克奖评委Benedetta Tagliabue女士鼎力加盟,奠定艾特奖最高规格的国际评审标准。此外,艾特奖总部将落户位于大运新城片区的荣超A963 设计产业园,在国家实施“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实施“东进战略”双战略的重大背景下,对于推动龙岗区以设计为龙头的文创产业发展有着重大意义。

  近40 个国家和地区6698 件作品参与角逐  17项最佳设计榜单全球首发  

  深圳3家公司上榜

  国际空间设计大奖——艾特奖(英文简称Idea-Tops)是由中国建筑室内设计第一门户——A963设计网(www.A963.com)联合中国三所著名学术机构——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中央美术学院、天津美术学院共同发起主办,每年一届,12月隆重颁奖,旨在打造全球最具思想性和影响力的设计大奖,发掘和表彰最佳设计师和最佳设计作品。历届艾特奖均得到了国内外建筑与室内设计界的瞩目和热情参与。艾特奖国际学术委员会由中国科学院院士郑时龄担任主席,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院长鲁晓波担任副主席,哈佛大学建筑设计博士、台湾亚洲大学副校长刘育东担任副主席兼执行主席。自2016年开始,艾特奖评审委员会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孟建民、崔恺携同顶尖建筑大师及学术领军人物担纲评审。2017年第八届艾特奖光芒更加耀眼,全球顶尖建筑设计奖项普利兹克奖评委BenedettaTagliabue女士鼎力加盟,奠定艾特奖最高规格的国际评审标准。国内国际最权威的行业专家必将助推艾特奖引领中国建筑与室内设计行业走出新高度。

  过去八年,在以稳健的步伐不断发展的过程中,无论是评审阵容、评奖理念、奖项设置和评审机制,艾特奖的国际性、专业性、学术性、先进性都位居前列,得到越来越多中外设计大师加盟和首肯,从全球顶尖学府的专家教授到全球建筑设计界的领军人物,纷纷选择加入这一阵列并传播最先进的设计思想。全球22所顶尖级大学包括哈佛大学、耶鲁大学、剑桥大学、牛津大学、普林斯顿大学、东京大学、麻省理工学院等知名教授及学术领军人物担任学术委员,以学术的高度助推设计产业的发展。

  国际一流跨国设计集团踊跃参赛

  参赛设计作品每年以近千幅递增

  据介绍,全球近40 个国家和地区6698 件作品参与2017 年艾特奖的激烈角逐,作品涵盖建筑与室内设计18个类别,囊括公共建筑、住宅建筑、绿色建筑、数字建筑以及商业空间、文化空间、展示空间、交通空间、办公空间、餐饮空间、娱乐空间、酒店、会所、别墅豪宅、公寓、样板房、陈设艺术、光环境艺术等。特别值得一提的是,UN STUODIO等国际一流跨国设计集团再次递交了作品参赛,艾特奖在国际上得到了一线设计公司的持续关注与参与。根据《Idea-Tops 艾特奖评奖办法》,评审团专家从智慧创新、功能实现、人文艺术、节能环保等维度,对85 件提名奖作品进行逐轮评选。在当晚的颁奖盛典上,最佳住宅建筑设计奖、最佳公共建筑设计奖、最佳绿色建筑设计奖等17项最佳设计榜单全球首发。

 用学术的力量助推设计产业发展

  让中国设计成为全球受人尊敬的设计力量

  艾特奖立足深圳,面向国际,具有比肩国际最顶尖设计大奖的远大志向。2017年,艾特奖组委会特别邀请普利兹克奖执行主席、I E建筑与设计学院院长Martha Thorne女士莅临艾特奖国际大师论坛与颁奖典礼进行深度沟通交流,并且为中国广大设计师奉上精心准备的主题演讲,为中国设计走向国际舞台推波助澜,也给艾特奖提供向全球顶尖设计大奖面对面取经的绝佳途径。这意味着普利兹克奖将赋予艾特奖更高远的国际视野,中国本土诞生国际公认的设计大奖不再是梦想。

  国内外“大咖”齐聚第八届艾特奖系列学术活动,第七届威尼斯建筑双年展主席、深圳机场T3航站楼设计者,获颁法国总统“荣耀勋章”的意大利设计大师福克萨斯,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鲁晓波,剑桥大学马丁建筑与城市研究中心总监,罗宾逊学院院士Ying Jin ,东京大学教授、Kawazoe实验室导师Yoshiyuki Kawazoe等先后发表了主题演讲,分享了国内外最新设计前沿信息。

  艾特奖组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围绕时代发展的背景和主题,艾特奖国际学术委员会每年例行召开国际会议,对设计的新理论、新趋势、新科技、新挑战、新成果,展开系统化的探讨,并形成学术论文,出版学术期刊。它是一个纯粹的崇尚学术自由的无国界的学术交流平台,它的成立不仅可以进一步完善艾特大奖的专业标准,学术理论体系,更用学术的力量助推设计产业发展,以客观独立的声音传播世界最前沿的设计思想与文化,并以此为平台推动中国设计与世界设计领域的交流与合作,让中国设计成为全球受人尊敬的设计力量。

   以艾特奖总部落户为契机

  龙岗创意设计产业迎来加速发展期

  艾特奖不仅仅是一个重要的设计奖项,还为设计界、产业界搭建了一个面向世界永不落幕的沟通、交流、合作的平台,已连续三年在龙岗区举办。龙岗区政府已将艾特奖纳入文化创客月重大核心项目。艾特奖总部今年有望落户大运新城,这有助于吸引更多创新型人才、高素质人才前来,并带来更多更优质的项目,有助于提升龙岗文化产业在世界范围的知名度,为深圳、龙岗文创设计人才提供一个与国际顶尖设计机构、设计大师交流的平台。

  一直以来,龙岗区高度重视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初步形成四大文化产业集群,创意设计产业集群就是其中之一。近三年来,艾特奖颁奖盛典及系列活动在龙岗主办,成为文化创客月重头戏。接下来,龙岗区将进一步提升艾特奖颁奖盛典等活动举办的质量和影响力,力争将文化创客月办成龙岗区品牌活动。同时,借助活动影响力对外宣传龙岗文化产业投资创业的产业氛围和政策环境,为本地企业寻求商业合作提供机遇,吸引国内外优秀文创企业及人才前来龙岗从事文化产业工作。

  龙岗区文产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五年,将以艾特奖总部落户为契机,继续拓宽中外设计文化交流平台,加快推动文化产业与建筑设计业、室内装饰设计业、环境艺术设计业、平面设计业以及工业设计业等创意设计产业的融合发展,培育更多文化新兴业态,构建良好产业生态系统,形成区域性高端产业集群,为龙岗未来建设提供才智支持。”

  做为本次盛会承办方的龙城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龙城街道之所以下大力气,引进A963文化创意产业园,大力促成艾特奖总部落户,就是希望以室内空间设计为引,进一步激活龙城文化产业的活力,打造更完整的产业链条,服务辖区经济发展。在未来,龙城将进一步加大服务力度,推动荣超A963设计产业园建设成为全国首个拥有设计产业公共服务平台的产业园区,争取将其打造成深圳文博会的又一分会场,相信通过荣超A963设计产业园的落户及带动,龙城将凝聚更多的产业资源,使龙城成为深圳的东部设计中心,使龙岗成为全世界的设计之都。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