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遇转型阵痛 梦洁股份预计2017年净利下降10%~50%

icon 2018-02-05 10:31:30
icon 0

摘要:梦洁股份近日发布业绩修正预告,预计2017年净利润同比下降10%~50%。梦洁股份在公告中表示,下降原因为公司销售费用上升明显,毛利率下降,财务费用上升。

  1月29日晚间,梦洁股份(002397,SZ)发布业绩修正预告,预计2017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863.64万元~8754.55万元,同比下降10%~50%。

  对于业绩下降的原因,梦洁股份在公告中称,根据发展战略新增直营终端以及根据市场状况增加促销活动等,销售费用上升明显;同时促销活动增加以及库存结构调整等,导致毛利率下降;根据日常生产经营需求增加短期银行贷款等,导致财务费用上升。而这都是梦洁股份向“大家居”转型过程中业绩阵痛的显现。

  费用上升毛利率下降

  自2015年起,梦洁股份的家纺主业营业收入便开始节节下滑,而净利润也自2016年开始下降。进入2017年以来,梦洁股份的业绩持续回暖,三季度延续好转趋势。

  2017年前三季度,梦洁股份实现营业收入11.89亿元,同比增长42.08%; 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7193.66万元,同比增长26.43%。业绩实现较快增长主要得益于家纺业务实现稳定增长及收购大方睡眠并表等。

  梦洁股份于2017年三季报中预计:2017年度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变动幅度为增长10%~40%,变动区间为1.07亿元~1.36亿元。

  对于业绩变动的原因,梦洁股份称,控股大方睡眠带来业绩增长;品牌以及产品的市场持续推广,子品牌以及新兴渠道的快速发展,带来业绩增长。

  然而,梦洁股份的业绩修正预告显示,预计2017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将同比下降10%~50%。

  1月30日,梦洁股份董秘办工作人员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主要原因是公司增加直营终端导致费用增加,同时增加促销活动拉动实体终端的销售,此外由于公司库存较大,期间也通过促销活动来调整库存结构,而导致毛利率整体下降。

  2017年三季报显示,梦洁股份的销售费用为3.64亿元,而上年同期这一数字为2.81亿元;同期财务费用增长636.8%,主要系因日常经营需求增加银行借款所致。

  上述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短期银行贷款增加主要为公司新增直营终端需要。

 转型阵痛显现

  事实上,梦洁股份业绩的下滑正是其公司战略转型业绩阵痛的显现。

  随着家纺行业的整体下行,梦洁股份也重点围绕“大家居”方向进行布局。1月24日,梦洁股份发布公告称,经证监会核准,梦洁股份非公开发行募资5.7亿元已于2017年12月25日到账。扣除各项发行费用后,募资净额为人民币5.56亿元,主要用于智能工厂建设和O2O营销平台建设,分别拟投入募集资金2.83亿元和2.73亿元。

  其中,O2O营销平台建设项目具体包括智慧门店项目、大管家服务项目和O2O云数据项目,项目顺利实施后将有助于提升公司营销网络覆盖面、提高顾客的粘性和利用数据制定战略和运营计划的能力。

  值得注意的是,O2O营销平台建设项目中,有2.68亿元用于智慧门店项目。梦洁股份在2017半年报中表示:“重点城市打造全品牌集合店,场景化展示公司各品牌产品与服务,为顾客打造一站式的、高品质的家居生活体验平台。”

  然而,在布局线下门店的同时,也难以避免会给梦洁股份的业绩带来负面影响。

  上海线在咨询合伙人戴忠文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据公司战略,梦洁股份不断在优质市场开大店,面积小则300平方米,大则500~1500平方米,以此来展示全系列产品,但这个投资需要一个回收过程。

  对于未来将如何平衡转型及业绩的关系,上述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梦洁股份通过直营终端影响公司总体费用,后面会在管理上加强内控,管控好成本费用,确保有效的盈利。(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