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爸妈,就是在家的每个角落装修出他们的生活习惯

icon 2018-02-21 09:00:00
icon 0

摘要:谁说爸妈家都得是一水儿红木家具、欧式古典?开放式厨房完全接受不了?那是你根本不了解他们!

  谁说爸妈家都得是一水儿红木家具、欧式古典?开放式厨房完全接受不了?那是你根本不了解他们!

  到底怎么才能让爸妈住得舒服?

  为了给“吃货”爸妈,一个放飞自己的原生态之家,全家规划都为餐厨让步,厨房还成了全家人据点儿,开敞的餐厨大空间,一家人边做饭边聊天,原来幸福就在不经意的指尖。

  「 Q & A 」

  宅sir:这套房子是祖孙三代一起住吗?

  阿加:这是爸妈的家,主要是老两口住,周末我带娃回去小住。

  宅sir:设计爸妈的家,有什么不一样的体验?

  阿加:给业主设计会想着怎么搭配怎么美,爸妈家就是越简单越好,怎么好用、舒服怎么来。

  宅sir:帮爸妈设计家要注意什么?

  阿加:尊重他们的生活习惯!爸妈是两个“吃货”,要有一个大大大厨房!另外,他们都不能够吹空调,所以对空间通风采光要求很高。

  宅sir:开放式大厨房的使用感怎么样?

  阿加:带娃回家,几乎都围着岛台,要么打下手,要么在餐厅长桌上,老妈就在身后忙活,一家人在一起的感觉特别好。

  我的爸妈,老两口都是典型的 “吃货”,不夸张的说,他们的生活是围绕着吃展开的。都是北方人, 常年自己做面食,馒头、千层饼、水饺,豆腐,酿酒,我们笑老爸是养生“砖家”,经常在厨房里炮制各种养生“糊糊”。

  女儿阿加,空间设计主理人&室内设计师,擅长用温暖色彩改变家。喜欢旅行,即将成为两个娃的妈。

  「房屋信息」


  改造前,最初的格局进门是一条很长的过道,带着一个很小的厨房和餐厅。客厅和主卧朝南,两卧朝北。

  改造后,对空间的格局做的最大改动就是把过道拦腰切断,一进门就是一个开放的餐厨空间,带着大大的岛台和长桌。

  坐标:福州,格局:三房两厅两卫,建筑面积: 136㎡ ,使用面积:116㎡,装修周期:6个月,软装+硬装花费:共40万,装修灵感:完全从父母的需求出发,每一个细部都充分考虑他们的生活习惯和感受。

  「可以种菜的阳台」


  爸妈都很喜欢种菜,一直希望有一片自己菜园自给自足,在钢筋水泥的城市里这个可是个奢侈的梦想,前后找了两三年的时间,才找到这套房子,带了一块很大的露台,现在种了西蓝花、菠菜、上海青、大白菜…成长一大片绿油油的菜园。

  「玄关」


  进门利用烟道和灶台的尺寸差异做了个可拉出的抽柜,进出门的小物件,墨镜、帽子、环保购物袋、雨伞等完美隐身。

  「厨房」

  进门右手边厨房中岛台,挂钟:Vitra,原本入户是一个冗长的过道,浪费空间,还把每个空间都隔得很小。将餐厅背景墙拉长,把过道隔断,换来了连通的餐厨大空间,围合的空间又相对独立。

   

  进门就是个很大的中岛,爸妈从露台摘了新鲜的蔬菜进门,带着露水或泥土,就可以直接放进水槽里处理。

  厨房在细节上更多考虑到老人的使用情况:洗碗池区域台面整体做了5cm的抬升,老人在洗碗时不用太过弯腰;所有的矮柜尽可能采用抽屉,一来避免弯腰,站着拿东西方便; 二来比起平开门,抽屉能够提高储物率。

  集成灶:美大,选择集成灶能更好的对付厨房的油烟,上方的收纳架是自己设计定制的,不锈钢包边,更坚固耐用,上面放了定时器和一些常用的调料,方便拿取。

  中岛下方安装开放式拉篮,水果和姜蒜洋葱这些不用放冰箱的很方便收纳。

  我和孩子周末来玩,总帮着姥姥姥爷一起做面点,亲戚朋友来做客,也是围着岛台一边准备食材一边聊天,厨房是爸妈家的不二主角。

  书上说“当家人一起做饭、聊天、剥豆子,一起为傻傻的话大笑的时候,幸福就在这些瞬间击中你!”

  「餐厅」


  从厨房中岛望向餐厅,餐桌后面的木面墙内部藏了巨大的储物空间,四个储物柜足够应付各种餐厅储物。

  老爸老妈喜欢饭后喝点小酒,家里有不少自酿的杨梅酒、葡萄酒,所以内部隔层按照酒罐大小做了对应规划,方便存取。

  从餐厅望向过道,考虑到父母的进门换鞋的习惯,在过道定制了一面薄薄的鞋柜。门框和踢脚线的设计搭配全屋的木色整体风格,整体感更强,又能装饰客厅入口。

  弦架:String,鞋柜上面设置了一个轻巧的弦架,可以装点墙面收纳小摆件。

  从餐桌望向厨房,形成一个围合开阔的大空间,简洁流畅的动线,增进家人互动。餐厨空间的地面选了防滑又耐磨的水泥地砖,之前的家全铺木地板,起泡厉害,这次爸妈不愿意全屋铺了。

  「客厅」


  沙发:定制,木质边几:Vitra,空间让给餐厨之后,客厅的面积相对小了一些。爸妈除了每天固定收看一两挡电视节目,在客厅待的时间并不多。除了墙上的挂画和沙发上的靠包,没有过多的装饰,阳光是空间最灵动的点缀。没有复杂的吊灯,晚上射灯就是客厅的主光源。

  客厅没有没有主茶几,爸爸妈妈会经常在空地上收拾晒好的豆子玉米,小朋友在房间里跑来跑去也很方便。沙发左侧的边几可以拖动,使用起来完全够用。

  电视墙上的这扇柜门可以双向打开,还是主卧大衣柜的背板。福州夏季西南风,晚上当主卧柜门打开时,增加了对流和主卧的自然风流动,为不能吹空调的爸妈带来更多凉爽。

  从书房望向客厅,连通的是通风透气的大阳台。无论从客厅还是书房看,这扇柜门只是电视墙的一个装饰,完全隐形。

  「书房+儿童房」


  开放式书房连接儿童房,给爸爸妈妈和女儿增加互动机会。需要休息的时候,一扇轻便的折叠门能围合出一个安静的私密空间。

  「主卧」


  超大的L型飘窗台铺设的是软木地板,冬暖夏凉,相比起冷冰冰的大理石,更加适合有老人孩子的家庭。另外,软木有一个重要特性:不怕水泡,所以用在日晒雨淋的窗台可以放宽心。

  因为只有一间卧室朝南,所以肯定给爸妈住。不过主卧西南朝向L型大飘窗,开阔视野的同时,也是西晒的重灾区。

  解决方法就是做好建筑本身的保温与隔热:外隔热,楼顶增设了西面的防晒帘,种植爬藤植物,都有一定隔热效果;换窗户,统一换成双层中空玻璃+蜂巢帘;内隔热,把建筑隔热层做在西晒墙内侧,用木框架+实木薄板为壁材,做成双层墙,中间留出7-8cm空隙填充保温材料,形成约10cm的隔热层。

  一个夏天对比下来,发现夏天下午墙壁不再烫人,室内温度有明显改善,开空调时降温时间也明显缩短。

  「主卫」


  老人的卫生间防滑很重要——地面选了和餐厅、厨房同款的水泥防滑地砖;

  淋浴区特意配备了墙壁拉手。另外,爸妈的主卫空间特意留大,没有包在房间里,他们觉得这样更舒服。

  「次卧」


  我平时只有周末回来,住在夏天热、冬天冷西北头。原来户型只有朝北的窗户,终年不见阳光,对爱阳光的我来说,一定要想办法改善。

  调整卫生间布局,从西头卫生间切了一半的窗户包进次卧,这样每天午后就有阳光从书桌晒进来,非常满足。

  小边几平时灵活使用,放睡前读物、一杯茶,就成了床头柜。

  我的卧室没有做内隔热处理,直接原混凝土外墙上做粉刷层。夏天一下午的暴晒,即使开空调也很难降温。跟做了隔热层的主卧对比,差异惊人。

  阿加说:给爸妈养老的房子,就希望他们住的舒服。省去不必要的装饰和隔断,不设防的开放式空间里,每个周末一家人聚在一起,幸福就在做饭、聊天的每个瞬间!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