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双展归来:更趋理性的设计,套房进入深水区

icon 2018-09-19 16:44:45
icon 0

摘要:今秋的上海家具双展,随着参展商们开发的最新一代产品面世,我们可以明显地感知到国内供给侧正在加速产品的迭代以刺激低迷的市场。

  今秋的上海家具双展,随着参展商们开发的最新一代产品面世,我们可以明显地感知到国内供给侧正在加速产品的迭代以刺激低迷的市场。套房家具从2017年追求轻盈简约到2018年春的轻奢,再到2018年秋的时尚设计,正向更高水平的国际时尚化方向进化,不断缩短着与发达经济体之间的差距。

 a.套房家具的时尚化进程开始加速

  从上海双展的整体面貌看,风格化产品和去风格化产品,东方风格和欧美风格,都在朝着更加国际时尚化的方向进化,家具企业开始从迷恋于具象风格的演绎逐渐清醒过来,意识到设计的重要性,逐渐回归理性。

  其一.中式家具以极简主义演绎时尚

  如康耐登推出琥珀东方简奢、城市之窗的天璞、亚振1865等系列产品。这些新品除了偶尔出现的中式椅子,没有太多具象的元素,现代的外表下,仍然可以感受到中式文化底蕴。去掉了浮夸的装饰构件,瘦身了厚重的材料体量,2018年秋的新产品带着一股简约素雅之风。

  上图为康耐登·琥珀东方简奢系列

  左下图为城市之窗·天璞系列   右下图为亚振1865系列

  其二.欧美风格以材料混搭向时尚进化

  欧美风格的家具新品沿着各自的进化路径演绎时尚,新美式产品,以北美之家、仁豪家居和A.R.T西区为例,有别于传统美式粗旷、大体量、休闲慵懒的产品款式,以更新的CMF(颜色、材料、成型效果)体系呈现;新欧式产品以La Casa新品为代表,运用大量稀缺材质和难以复制的工艺,呈现了比传统欧美更为精致的生活方式。

  左图为北美之家高线系列   右图为仁豪家居·高点系列

  左图为美克家居A.R.T旗下西区   右图为La Casa的新品系列

 其三.现代实木套房,时尚多元的材料搭配

  我们再来看现代实木套房,“偏重材料体量”的现象在本届展会成为历史,全实木家具企业的材料系统正在切换。如楷模旗下的拿铁、普术系列,在保留了一部分木质材料基础上,把部分沙发、中小柜类底座、桌类以金属底座代之。这一轻薄化的特征,受益于楷模的不锈钢成型技术。

  左图为楷模·拿铁系列   右图为楷模·普术系列

  百强旗下坤伦系列,围绕实木材质将皮革、金属等多元材料混搭,形成了整体的风格,打破了我们对实木家具的刻板印象。

  上图为百强坤伦系列

  南洋迪克推出的赫卡系列,则是继今年3月推出“百图”后又一个响应年轻群体的实木系列。新系列以实木为主材,以皮革、布艺、金属框、玻璃、大理石等材料让赫卡的材料体系更加丰富多元。

  图为南洋迪克赫卡系列

 .响应新生代人群生活方式成为普遍化趋势

  其一,面向新消费者的智能化产品,家具科技含量提升 

  在智能化、功能性受到当下年轻群体热衷后,家具新品也在这方面发力。今秋城市之窗推出的新一代易格系列,把智能化和定制融合一体。易格系列特别强化了定制客厅组合柜的设计,不但具备声光电的功能,还可以和酒柜、书柜等无缝对接。同时配以功能型的客厅沙发,形成了集成多种功能的客厅解决方案。

  上图为城市之窗·易格系列

  挪亚家的D9和定制系列,则是以更高技术含量的大幅面亮光饰面板材、结合内置灯光系统的柜类产品,在增加了科技感的同时进一步提升了定制家具的附加值。

  上图为挪亚家D9和定制系列

 其二,面向新消费者的色彩体系,回归自然舒适

  左图为HC28   右图为城市之窗·斯堪地纳系列

  HC28的新品色彩以草叶绿和泥土色作为展厅入口的开篇,全馆以自然界为线索搭配每一种色彩;城市之窗新品斯堪地纳系列则采用本色木纹框架和多彩色软包、柜面相结合的形式,提供了更加吻合年轻群体的色彩体系。

  这些新品既不滥用高纯度色,也不拘泥于经典配色,而是以自然色和灰度色恰当搭配,把自然平静、休闲舒适的居家空间还给年轻消费者。

 其三,面向新消费者的展示方式,氛围升级,凸显产品特质

  左图为漾美·家   右图为锐驰

  漾美·家和锐驰的空间展示都体现了极简主义,没有采用繁复的硬装装饰,采用适度的软装饰品,配以理性的灯光效果烘托产品,用全新的展示方式呈现不俗。

  当国内套房品牌从材料、风格二元导向的桎梏中挣脱出来,设计将会发挥更大的作用。在本届上海双展,我们正在见证设计力量的新一轮复苏。然而路漫漫其修远兮,设计含量的提升不仅意味着颜值的提升,还有如何去满足消费者人性化功能的需求;不仅意味着材料的多元化搭配,还有如何更加理性、科学、适度地应用材质,并与规模化生产对接;不仅意味着产品本身的设计,更有对全系统全要素的系统升级……

  当代中国家具设计仍在探寻的路上,我们翘首以盼。

(来源:深圳家具开发研究院 作者:小D)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