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春瑞新作| 繁华归来隐于园,云麓之上心居所

icon 2018-10-16 10:40:16
icon 0

摘要:“当今设计的创新需要从当地的文化性开始思考。正因为设计的过程中受到了在地化的影响,从中提取属于当地文化自然的元素,才能产生不一样的文化面貌,也才使得设计变得有差异化。”—邱春瑞

王维《桃源行》:“渔舟逐水爱山春,两岸桃花夹古津。坐看红树不知远,行尽青溪不见人。遥看一处攒云树,近入千家散花竹。月明松下房栊静,日出云中鸡犬喧。……春来遍是桃花水,不辨仙源何处寻。”

“当今设计的创新需要从当地的文化性开始思考。正因为设计的过程中受到了在地化的影响,从中提取属于当地文化自然的元素,才能产生不一样的文化面貌,也才使得设计变得有差异化。”

 ——邱春瑞

  中海云麓书院地处东莞凤岗,紧邻鹰咀山山麓,坐拥丰富的自然生态景观。作为地产龙头企业之一的中海集团,在进入深圳的30年间,陆续建造开发了三十多座精品人居项目,中海云麓书院是中海集团以深为中心向外延展东莞临深片区的首批精品项目之一。

  自古以来,中国文人就有“醉卧茅堂不闭关,觉来开眼见青山”的山居情怀,客户希望在此建造一座具有岭南文化气息的山水居所,让身处繁华都市中的人们,回到居处,在俗务与家国外,自有书斋一隅可以清净自处,回归幸福的本真。

  本案为住宅项目,由别墅区和高层区组成,设计主体为两套合拼别墅,在项目开放时作为售楼处,用于接待和办公。项目共四层,地上地下各两层,根据楼层划分为不同的功能区域,一层设有VIP洽谈区、品茗区、水吧和私宴区,二层为办公空间,负一层主要设置为接待空间,包含接待处、沙盘区、品茗区、奏琴区及影音室等功能,负二层设有博物馆、国学讲堂与冥想空间。

  为避免原方案由一楼进入售楼处,造成上下分流的不合理参观动线,设计师充分运用负一层原有庭院,将参观入口由一层移至负一层。《园冶》记,“廊者,庑出一步也,宜曲宜长则胜。古之曲廊,俱曲尺曲。”曲廊沿着建筑因就地势和空间的需要而曲折变化,借着庭院中层层递进的翠竹廊道一步一景,曲中见幽,古中见雅,别有丘壑。

  朱熹有诗云:“半亩方塘一鉴开,天光云影共徘徊。”设计师将岭南园林独有的半亩方塘引入园林,用现代形式几何语言的造景手法,打破传统,窗内外的景色相互呼应,并通过下沉式景观庭院将自然光引入负二层室内。动线布局中,有留白,有空间,有气息在流动,人们在其间穿行,宛如王维在蓝田辋川隐居时的“竹里馆”一般,拥有了一段独坐幽篁里,观流水绕庭的静谧时光。

  古时的书院是承载思想智慧的物质载体,中国传统的智慧和趣处,就像一座座大山,身在其中,攀爬也自得其乐。“室内设计是建筑设计的延伸”这一设计理念在这里得以全面地展现。设计师提炼岭南园林的精髓,融入传统书院体系,采用现代手法演绎现代东方书院,将梁柱结构与坡屋顶的中式元素重新组合,摆脱了传统书柜形式,形成新的空间元素运用至室内天花及空间各个部分;并将岭南园林独有的青砖灰墙置于室内且融于自然,大面积灰麻石粗旷的肌理与木材细腻的简素本质相互碰撞,整个空间古朴庄重,一派淡泊天真之境。

  与此同时,设计师积极考量建筑物排列对日照和通风的影响,与中海集团始终秉承“对自然环境负责,以提升建筑物运行能源”这一理念不谋而合,将古时制书所用的竹简,巧妙地运用到空间元素中,使得格栅具有旋转、推拉功能,有效控制整个空间的光照率;不仅如此,整个空间采用全智能科技系统,让住宅内灯光实现灯光软启、调光,并根据需求设定灯光与自然光的融合,通过智能排水和视频等人工智能系统的运用,使得整个空间更加舒适宜居。

  每一组院落、每一枚砖瓦、每一支风荷,都是对日常里无法置身山水的一种补足。月光,竹影,房栊沉寂,桃源之夜一片静谧;阳光,云彩,鸡鸣犬吠,桃源之晨一片喧闹,真正的桃花源也许就在每个人的心中。正同中海地产的企业使命所言“拓展幸福空间,创造无限价值”,无论在朝在野,在市在隐,伸屈顺逆,闭门即山林,读书即净土,如大千世界、飞鸟鱼虫,可居可游。学会平衡和安放时代和自己的关系,适时地停下脚步,在心中装下四季与星辰,即使在熙熙攘攘的世界中疾走征战,回身也能拥有清风明月的自在幸福。

  项目名称 /  中海云麓书院

  项目地址 /  中国广东省东莞凤岗东部

  空间类型 /  会所、销售中心

  项目面积 /  655㎡

  设计单位 /  大易国际设计事业有限公司

  主设计师  /  邱春瑞

  设计团队  /  童少楠、邓宇、丁晨阳、佘杰、罗文华、林威

  软装团队  /  肖志强、王秋梦、陈素梅

  主要材料  /  都市灰、黑麻石(自然面)、黄麻石、清水板、铜、仿木纹铝通、夹胶玻璃、实木、木饰面、防腐木、布艺硬包

  摄影团队  /  大斌摄影工作室

  设计时间 /  2017年9月

  完工时间 /  2018年4月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