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专利为名 敏华顾家明争暗斗

icon 2019-03-29 09:43:27
icon 0

摘要:深圳国际家具展上,敏华公开指斥顾家家居侵权,并向深圳国际家具展知识产权保护站提交《保护知识产权投诉表》及相关资料。之后,顾家家居发布正式声明,声称展会上“排除干扰,取得了丰硕成果”,声明中强调自己“坚持奋斗创新”,只字不提敏华。

  一场专利侵权战,让国内两大软体巨头正面交火。

  2019年3月下旬,深圳国际家具展上,敏华公开指斥顾家家居侵权,并向深圳国际家具展知识产权保护站提交《保护知识产权投诉表》及相关资料。之后,顾家家居发布正式声明,声称展会上“排除干扰,取得了丰硕成果”,声明中强调自己“坚持奋斗创新”,只字不提敏华。

  伴随着展会结束,敏华投诉顾家侵权事件暂落帷幕,但小结局之外暗流汹涌,了犹未了。这场专利侵权战的明争暗斗背后,是两大巨头在终端市场的相互侵入加剧。

  明争 敏华公开指斥顾家侵权

  老大和老二又掐架了。

  2019年3月20日,深圳国际家具展开展次日,敏华向深圳国际家具展知识产权保护站提交《保护知识产权投诉表》及相关资料,指斥顾家家居的两款产品侵犯其专利,投诉站已受理敏华的投诉。

  当时敏华在投诉表中称,顾家家居参展的奥斯卡 KG.050沙发和喵++ KG.077两件产品侵犯了敏华ZL201410538706.3号专利,顾家家居涉案产品技术特征与敏华涉案专利产品技术特征相同。展会知识产权站律师表示,将向顾家家居核实情况,顾家家居将有4小时时间准备答辩材料,若确实构成侵权,将撤展处理。

  这已是同为中国家具协会核心成员、中国家居品牌联盟创始品牌的敏华与顾家家居第二次因专利在展会上上演同室操戈。据北京商报之前的报道,2014年3月20日的东莞家具展上,顾家家居展品就曾遭敏华举报涉嫌“抄袭”,当时东莞市中级人民法院的工作人员在顾家家居4号馆A20展馆内现场查封了涉嫌“抄袭”敏华旗下品牌芝华仕某款专利的产品。2014年3月24日,顾家家居在其官方网站贴出声明,指称顾家家居的这款产品早在2013年就申请到了外观专利权,不存在侵权问题,并表示事件已交由法院受理。

  似乎是为了打断人们对陈年旧事的联想,2019年3月21日,敏华针对头一天深圳国际家具展上指斥顾家家居侵权一事发表官方声明,称顾家家居侵犯的是敏华的发明专利而非外观专利,“将坚决拿起法律的武器维护自身权益”。

  暗斗 顾家声明故意不提敏华

  顾家家居态度躲闪,却又暗暗较劲。

  面对敏华的侵权投诉,顾家并未第一时间表态,直至3月22日深圳国际家具展闭幕才发出正式声明,称展会上“排除干扰,取得了丰硕成果”。声明中强调自己“坚持奋斗创新”,只字未提敏华。

  “我们的产品资料和相关专利证明都已提交给专利组,产品没有侵权,也没有被要求撤展处理,到底是谁在故意搞事,昭然若揭。”顾家家居负责人向北京商报记者发来应诉提供资料的照片和顺利撤展的照片。图片中,顾家家居工作人员将一件件展品仔细打包,装上货车,一辆辆拉着展品的卡车集结出发,大有凯旋之势。

  如果顾家侵权成立会被撤展处理,但顾家家居被敏华投诉侵权的产品并未被要求撤展,而是在展会闭幕之际由自己的工作人员打包装车拉走,这是否意味着顾家侵权不成立?对此,敏华方面直接否定,称顾家产品没被展会撤场,并不等于顾家没侵权,只是侵犯的是发明专利而非外观专利,下一步将采取法律程序维护发明专利权。

  一直沉默的顾家家居董事长顾江生忍不住发声了。2019年3月22日下午,他在朋友圈转发题为《六年闭口不提 顾家家居一张口 简直颠覆了三观》的文章,该文详述顾家多次遭敏华“抺黑”,以及顾家方面从未公布的维权中敏华屡次败诉的情形。 “为了行业的和谐相处,我们整整六年不提!可能被你们误会了整整六年,但是这次再不出来澄清怕第二次被误会,甚至会有第三次!所以只想表达一下态度!这一次,回应并公布这个结果,我们的目的也不是让同行难堪,更希望以史为鉴,提醒、呼吁行业维权有理有度,应理性应对。”顾江生转发该文时洋洋洒洒的评论中依旧不见敏华。

  内幕 软体巨头市场互侵加剧

  究竟顾家侵权,还是敏华碰瓷?事件的真相暂时无从得知,但比答案更值得玩味的是,此次侵权战两大巨头的短兵相交真正的内幕:随着敏华、顾家家居两位头部玩家在终端市场的相互侵入,头部玩家竞争正进一步加剧。

  如果是2012年之前的顾家家居,敏华或许不会在重要家具展会上一再以专利之名发起侵权战争。2012年以前,敏华在功能沙发领域独占鳌头,顾家家居也一直专注休闲沙发,二者并无直接竞争关系,但从2012年顾家家居与美国功能沙发巨头La-Z-Boy建立全面战略合作,联手进军国内功能沙发市场起,局势就变了,双方互相侵入对方的领域。敏华推出芝华仕布艺功能沙发,产品线开始从高端向下延伸,重点主打三四线市场,而这些市场,正是顾家家居相对于芝华仕的渠道优势所在。顾家家居上市后围绕大家居上下游产业链不断“买买买”,接连收购国内床垫上市企业喜临门和国内床垫出口领军企业玺堡家居,通过资本急补床垫短板,与敏华控股的另一主营业务——床垫直接形成竞争。顾家的加速追赶,确实给了敏华不小压力。

  在众多业内人士心里,敏华还占据着国产软体老大的位置,但纵观门店数量和总市值,顾家家居已经超出敏华不少。顾家家居2018年中财报显示终端门店数量已接近4000家,截至2018年9月30日,敏华控股门店数量则为2516家。2019年3月26日下午3时收盘时,顾家家居市值249.53亿元人民币,敏华控股市值160.95亿港元。不过,两位头部玩家在市场中都尚未成为行业寡头。

  “2014年的一场同室操戈,双方毫发无损,反而都在快速发展,差距缩小的同时,将软体行业老三远远甩到了千里之外”、“商业发展史一再重复着这样的场景:老大和老二打架,老三没了”,业内的各种评论,让人不禁想象:这次专利侵权战后,国产软体寡头是否将会出现?(来源:家居产业周刊)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