椅子想坐十年 先尝五万次重压

icon 2019-04-17 10:00:56
icon 0

摘要:日前,记者探访了一个家居产品测试的实验室,在这个每年出具60000份测试报告、进行约200000次测试的实验室里,进行的是各种家居产品的抽样检测,小至一段拉链、一块毛巾,大至柜子和沙发,都要在这儿通过了无数种千奇百怪的“劫难”考验,方可面市...

  在一些家居产品的信息说明里,我们经常会看到“每块搁板最大可承重……”“可用于浴室等潮湿区域”等字样,这并非随意出具的说明,而是经过各种检测得出的结论;而一个沙发能使用五年还是十年又是怎么确定出来的……与人们生活密切相关的各种家居产品是怎样进行检测的?

  日前,记者探访了一个家居产品测试的实验室,在这个每年出具60000份测试报告、进行约200000次测试的实验室里,进行的是各种家居产品的抽样检测,小至一段拉链、一块毛巾,大至柜子和沙发,都要在这儿通过了无数种千奇百怪的“劫难”考验,方可面市。

  那些家具在实验室中到底经历了什么?

  在居家生活中,家居生活用品长期与人接触,产品质量、使用体验好的才能获得青睐。在大家的认知中,安全、结实耐用是评判的必要元素,而这个抽象的评判在实验室则必须是通过测试得出的具象数据。在ITTC(宜家中国测试及培训中心)大楼中,就有一群终极“试用员”对送来的供应商材料、产品不断地进行抽样检测。“位于上海的ITTC(IKEA Test Lab and Training Center China)是宜家在瑞典总部以外设立的第一家自有测试实验室。”宜家中国测试及培训中心副总经理潘敏向全媒体记者介绍,“从设计开发阶段、生产阶段到跟踪抽检测试,实验室主要负责宜家产品生命周期各个阶段的测试。其中包括纸板包装材料、家具、纺织、玩具、皮革、食品接触材料、零部件和化学等,而实验室每年出具的测试报告达6万份,合计约20万次测试数量。”

  很多人都想象不到,一个能通过检测的合格产品在实验室中到底经历过什么,看过ITTC实验室的各种测试,用“千劫百难”来形容都不为过:一个抽屉要进行20000次推拉测试,以检测它的耐用性;重达140公斤的辊筒在床垫上来回滚动,测试沙发床的使用疲劳度;用摩擦测试仪器来检测纺织产品的耐磨性是否符合标准;每款带绒地毯都会和拉力器进行一场拔河比赛,以保证绒头的稳固性,尽可能防范风险;就连拉链都要通过3000次的往复测试来检测使用性能。

  “以玩具费布勒·比约小熊为例,虽然只卖9.9元,但对制作小熊的布料、绣线及填充物等原材料都有测试要求,同时还对成品小熊有机械、燃烧及化学的测试要求,对小熊的测试项目大约有154项。”潘敏介绍。“而检测一把椅子的稳定性,会用60公斤的下压铁块和100牛的水平拉力共同作用,如果这还不足以让凳子倾倒,稳定性就过关了,而这已经是它的第三道关,在此之前还有静载测试和疲劳测试。”

  全媒体记者发现,在实验室里,即使常见的香薰蜡烛也有单独一间实验室,检测它的燃烧状态,看它会不会熏黑墙壁,燃烧过程是否稳定等。而小朋友会接触的公仔、玩具等,会做尖角测试,还有专门的模具去试验是否会卡到小朋友的手指。

  测试不仅保证产品质量 更有助于改善设计

  事实上,实验室检测不仅仅是确保产品质量,在设计中的不合理也可以通过测试来改进。餐边桌设计师柯小姐在设计中就碰到了这样的问题:“在测试阶段,桌子会有承重和冲击测试,模拟人们用力往桌面上放东西、按压桌面的情景。在这一过程中,初始设计的桌子会发生了侧翻。这种情况下只能重做,最后经过多次尝试,在把桌腿外翻,做成梯形,增强承重能力改善设计,最后一个轻巧的小桌子才正式诞生,甚至能承载40公斤的人。”

  潘敏表示,如果按照测试方法的数量来算,在ITTC做得最多的是化学测试,宜家对原材料、零配件及最终成品都要进行化学品的风险管控,覆盖产品的整个生命周期。随着新材料的使用、产品种类的增加、新销售国家和地区的拓展,以及已有标准的更新,产品规范也必须不断调整。因此,实验室需要不断开发相应的新测试方法,以支持验证更新的产品规范。目前,实验室能够测试的方法数超过500种,现在仍然在持续开发新方法。比如,近两年开发了石英复合材料、家具油毡、宠物用品等材料和产品的化学机械物理要求的测试,接下来还将完善食品接触材料如纸质、塑料等的化学要求测试,开发灯具能效及安全性能的测试等。

  实验室里家居用品主要检测哪些事项?

  大家好,老科我又来了。这次我要说的是大家都很关心的家居用品。很多人都想象不到,一个能通过检测的合格家居产品在实验室中到底经历过什么,看过ITTC实验室的各种测试,才知道用“千劫百难”来形容都不为过:比如一个抽屉要进行20000次推拉测试,以检测它的耐用性;一只小熊要进行154项检项……快随老科去看看有什么好玩的。

 件件入仓测甲醛

  每一款产品,在实验室里都要经历各项有毒有害物质的管控和检测。实验室配置了世界一流的检测仪器和设备,通过专业的化学测试来检测致敏、致癌与致畸的有毒有害物质。实验室里有一些大柜子式的测试仪器,这些VOC测试仓、气候箱等是化学测试部门里检测甲醛释放量的设备仪器,确保木质基材的家具甲醛释放量严格控制在标准要求内,以保护消费者的健康。

  比如,根据GB/T 1.1-2009,中国家具协会提出了家具、组件和座椅中甲醛和总挥发性有机物(TVOC)释放标准,总挥发性有机物(TVOC)释放速度≤694微克/m2·h。这需要将家具系统、组件和座椅样品置于一定条件(温度、湿度和换气率)的环境舱中,样品释放的挥发性有机物(VOCs)与仓内空气混合均匀,以吸附剂在仓出口处采集一定体积的气体,用分析气体中甲醛等羰基化合物和其他挥发性有机物的浓度,根据样品面积、承载率计算样品的挥发性有机物释放速率。

  洗衣房火眼金睛辨色差

  沙发面料等织物产品是直接与人体接触的材料,不仅要求其美观,还要其耐用、清洁,像沙发面料检测主要包括用料要求、外观要求及缝纫和包覆要求。面料的用料要求中规定各种面料的颜色摩擦色牢度≥4级,皮革涂层粘着牢度≥2.5N/10m,即要求面料在日常使用时不应掉色、失光等缺陷。标准还规定了面料外观应该清洁,同时纺织面料应绒毛一致、无色差、无瑕疵,而皮革或人造革应无明显色差、龟裂、破损等缺陷。此外,对于面料的缝纫和包覆标准也做了规定,旨在规范沙发表面质量,提高产品美观和耐用性。

  在实验室的检测中,有洗衣房用来测试纺织品的缩水率、洗后外观、色牢度等。工作人员剪下被洗过、晒过的布料,跟标准布对比颜色,这绝对是需要火眼金睛的程度才能识别其中的色差。

  载荷多重要测至少两万次

  对于家居用品而言,使用者最希望就是耐用。家具产品出厂之前,通常需要经过强度和耐久性等力学性能检测,以确保产品质量。家具力学性能检测试验是模拟家具各部位在人们正常使用和习惯性误用时,受到一次性或重复性载荷的条件下所具有的强度或承受能力的试验。

  比如,沙发产品作为客厅家居生活中的重要家具用品,由于用料的复杂性和国内检测标准的局限性,沙发中气味和色牢度等问题成为近两年沙发销售市场的主要投诉原因。

  根据相关规定,力学性能是沙发的重要指标之一,主要试验沙发的座、靠背和扶手的耐久性,是模拟日常使用条件下,检验沙发对长期重复性载荷的承受能力,根据产品A、B、C3个等级,检测耐久性次数分别为60000次、40000次及20000次。耐久性测试根据所需要试验次数和时间进程分为座面预压、第一阶段试验、第二阶段试验及第三、第四阶段试验,其试验次数分别为100、5000、15000、20000、20000。每个阶段试验完成后,测量靠背松动量、靠背剩余松动量、扶手松动量、扶手剩余松动量及压缩量,通过这一阶段要求后,沙发在卸载情况下按各阶段的要求自由恢复规定时间后,进行下一阶段试验。

  以座椅的物理机械性能为例,有一项起坐耐用性测试,按标准要求是要经受25000次循环测试,而要达到10年品质保证的座椅,则测试加倍,要经受50000次循环测试。因为厂家对产品要求的测试往往超过标准,且实施更多安全要求,ITTC的测试标准往往不仅要求产品合规,更要超出消费者的期望。(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刘丽琴)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