虹桥中国家博会VS浦东中国家具展 谁的筹码更撩人?

icon 2019-08-21 19:15:45
icon 0

摘要:2019年9月的上海又将上演一年一度的家具业大秀。

  导读

  2019年9月的上海又将上演一年一度的家具业大秀, 9月8日,虹桥国家会展中心将举行“第44届中国(上海)国际家具博览会”,业内简称“中国家博会(上海)”;9月9日,浦东新国际博览中心将举行“第25届中国国际家具展览会”,业内简称“上海家具展”;届时数千家家具品牌将分别在虹桥国家会展中心和浦东新国际博览中心一展雄风,当然又将云集十几万家具人折返于上海东城西域。

  中国家具是一个依靠展会崛起的典型产业,虹桥中国家博会与浦东中国家具展,是一对同在1个城市,相隔1天的展会江湖冤家,他们之间的较量始于2015年,标志事件是中国对外贸易广州展览总公司携家具界的华南军团挥师华东;PK升级于2018年,标志事件是中国对外贸易广州展览总公司联手红星美凯龙家居集团,全新创立上海中贸美凯龙经贸发展有限公司,宣告主营中国家博会(上海)及中国建博会(上海)。
        5年里,他们都在进化,较量了5个回合,最新一轮“赛事”即将拉开,开战前夕,双方筹码披露基本明确。

1

基本面上难分伯仲
家具博览会硬件越强,越具未来延展性

  根据2018年展会公开信息显示:
       论面积,虹桥中国家博会官方称可展面积总共达到40万m²,浦东中国家具展算上2016年开始启用的世博馆合约35万m²,这一层面,虹桥中国家博会从规模小胜一筹,且多出的5万m²体量,从包容性和可延展性上讲都具备更多未来想象空间。

  论展商规模,中国家博会每年春秋两季,去年共汇聚约6000家,其中上海虹桥约1500家;而中国家具展一年一次,去年展商约3500家,如配合平均展场面积来看,理论上中国家博会提供的虹桥和琶洲展馆的展商平均可使用展位面积显得更为富足。

  论专业观众人数,中国家博会全年双展达到34万之多,班师上海仅5年功夫虹桥中国家博会也快速整合到15万人;雄踞上海滩25年的浦东中国家具展沉淀出约16万人,这一维度来看,悬殊不大,但新晋上海滩的中国家博会之整合增速是不可小觑的。

  虹桥中国家博会已经44届(2届/年),家具展也到25届(1届/年),都是历史悠久的展会;前者是背靠商务部的中国对外贸易中心(集团)下属机构背景,后者有依托轻工联合会的中国家协的鼎力支持;这些王牌打出来都响当当的硬朗。

  但从硬件资源及历届临时展馆搭建情况总体来看,浦东中国家具展的可展陈面积基本到达峰值,即便同期启用了世博馆来分担饰品类展位,主办方还设置了每5分钟一班的接驳班车等各种便捷观展措施,仍然无可避免因路程辗转浪费观展时间。虹桥国家会展中心是由国家商务部与上海市政府共同打造的前瞻性展馆,是目前世界上面积最大的建筑单体和会展综合体。拥有40万m²室内可展陈面积,尤其当前能充分解决展商在大家居趋势下的大面积展陈需求,同时也更方便观众一口气纵览视觉大餐的酣畅淋漓。因此,综合来看家具产业的博览会,硬件越强越具未来延展性。

2

80%独家亮相虹桥
展会国际化势在必行,优质观众资源反转分流

       回望2015年,中国家博会秋季展首次从广州移师上海虹桥,据广东省家具协会会长王克介绍,华南广东参展企业超过600家,展商占比近50%,他当时还分析到此前,广东企业到华东参展的比值仅能占到20%。

       而实际上根据浦东中国家具展官方公布2018年展会数据显示,来自广东观众有8%的占比,来自上海的观众则达到了24%,来自大华东的观众则高达63%。若单从这个层面来审视,浦东中国家具展更像是华东家具展的形态。
       但要知道,2015年以前9月中国家博会在广州举办时,海外观众有一部分来自欧美,但更多为中东或其他国家,而上海方面因历史和地缘因素海外观众则多为欧美籍。某种意义上来讲,虹桥中国家博会进驻上海这5年,也是给华南乃至华北西南等区域的品牌厂商争取到了在华东地区更多“露脸”的机会,中国家博会带给展商的其实是更宽范围的华东及海外观众共享资源。且这个情况在2019年或将进一步逆袭,据虹桥中国家博会官方信息:
       今年中国一线原创设计品牌纷纷亮相虹桥4.1-当代设计馆的有:锐驰、HC28、美克A.R.T,挪亚家、康耐登琥珀,荣麟良辰、传世、夏睿、A&X、胜阔、玛利洛、城市之窗、寐宸、续集、INHOUZZ等,其中80%为独家亮相虹桥家博会;

  在5.1-潮流设计馆汇聚了包括年年红、健威、北欧E家、仁豪、羽珀、赖氏、莫境、台森、曲美、全友、联邦、七彩人生、喜梦宝、雅梦娜、爱美轩、永铿、艺高、恒久、澳凡、北美之家、力高、莫霞、美郡、星茂、臻致美等众多套房行业大牌。其中80%的展品也独家最新亮相虹桥家博会。

另据浦东中国家具展官方信息:
       今年E5、E6、E7三个设计馆也汇聚了如墨器、米丈堂、拾己、一屿、镜观、素殻、IZEN 聿见、十二时慢、汉木艺作、XUE、金时通、探佐、鸿宾、那里、日诵、玥玑、高晟、梵奢、慕友、挪亚家、吱音、玛拉蒂、丰贸群、依诺维森、漾美、觅途、拉卡萨、迪信、通派木器、亦作等等原创设计品牌。
       之所以列举上述品牌的原因在于,我们可以看到,华南参展企业的比重保持了一定的基数,但也看到大量华北、西南区域企业,也有华东企业进驻虹桥中国家博会。尤其如锐驰、HC28、美克A.R.T.这批此前一直在浦东参展的品牌也出现在了虹桥展馆序列里,为何国内知名设计品牌纷纷转向虹桥中国家博会?这背后定然有影响他们决策的利好因素,此处不详述。但显然曾经上海浦东中国家具展以华东企业主展的局面正在被打破,一家独享华东优质观众&国际化观众资源的优势也在被稀释。
       某种意义上讲,中国家博会奔赴上海发展是基于展会国际化的基本诉求,而国际化采购商其实也更需要多样性的供给方。上海滩的家具展会需要在展商丰富度和观众招揽等方面步入一个新的旅程碑,浦东中国家具展耕耘上海25年自然深悟精髓也懂得与时俱进,但上海虹桥中国家博会快马加鞭的节奏必将打破这个局面,且大有逆袭翻转之势态。

3

懂内销者得展天下
展店联盟解决厂商落位刚需痛点

       2000年左右,中国家具展由进口导向改为出口导向,2018年官宣海外观众约2.2万人;而中国家博会源于广交会的外贸基因,一直被业界惯以为是出口导向的展会,官宣海外观众约3万人。至今双方官宣数据都显示海外专业观众数量约占观众总数的10%-13%。
       但是,2008年金融风暴后中国家具展的口号就改为“出口导向、高端内销”,增加了内销字样;同期,中国家博会也跳转风向,加强内销展的转型。然而,到底有多成功?双方在数据上各有说法,但过去相当长一段时间内,业内观众形成了浦东偏内销,虹桥偏外销的传统认知。而这个认识或许应该从2018年红星美凯龙加入中国家博会后开始改变。
       红星美凯龙加入后干了几件大事儿,其中最重要的就是“面对面招商”“展店联盟计划”,但凡参展厂商达成合作意向,红星美凯龙第一时间提供全国300多个商场的落位服务,而这恰恰是纯粹展览公司办展遇上内销变革后解决不了的超级渠道痛点。
       为了彻底落实这项计划,推动新展会运营,红星美凯龙还自5月30日起,携参展品牌在全国40个城市直面40万人巡演,为展前意向客户预约、展中产品看样、展后落地开店提供一站式商贸服务。对于初创设计品牌,更提供商务对接、商贸配对等一对一服务,满足品牌个性化需求。
       这和以往的展览主办方的常规新闻发布会和城市巡演类套路化比起来,更接地气,更务实,也更具势能感召力。可以说,这一项计划是纯粹展览公司无法弥补的战略性短板,中国家博会这是换了一个赛道竞争的新打法,也是这2个展会冤家博弈的分水岭。

4 

展会IP上过招
软实力运营各显神通

       首先是中国家博会祭出超过40多场会议论坛,强势推出国际建筑设计论坛、展城联动、意思设计展、卢志荣工作营同学作品展、创基金创想论坛、DDS展、M+中国高端室内设计大赛、尖峰设计论坛、中国软装大会等近10个展会IP,运营套路可谓是层出不穷,其中 “国际建筑设计论坛”及“展城联动”最具亮点。
       今年新推“国际建筑设计论坛”IP,还邀请到包含日本、葡萄牙、法国、英国、丹麦和中国本土的7位建筑界的国际大师共话“从阿尔瓦罗·西扎的现代主义到数字化未来”。
       一场建筑论坛本不足挂齿,但这背后的意义在于,业内在长期停留在家具设计、家装设计的微观探讨,而中国家博会在家具专业展会上直接升维操办建筑前沿探讨,其前瞻性就特别凸显了。
       另外,展期内中国家博会将联合上海设计之都促进中心联合举办一场以“展城联动,设计白相相”为主题活动(“白相相”为上海方言,意思是游玩、体验)。据官方透露,展城联动将通过线下和线上渠道聚拢并整合全城的文创设计资源,联动家居家具品牌、设计工作室、美术馆、博物馆、创意园区和艺术空间等,实现一场行业内的展会辐射整座城市,推动城市创意产业发展,可预计一股时尚设计风潮即将席卷魔都!
       这样的IP套路简直堪称“设计界的格拉斯顿伯里”的全城联展,有望产生如意大利米兰展、威尼斯双年展、英国格拉斯顿伯里音乐节那般一个IP活动引爆一座城的蝴蝶效应。

      较之于虹桥中国家博会,浦东中国家具展也推出了金尺榜、摩登时尚展、“软装家居跨界show”、设计年代秀、设计万有引力、画剧场、IP+ZONE、RED红几个IP活动及展中展,其在4年前推出的摩登时尚展算是最大的IP,单列H4号展馆今年汇聚了历史与未来|从百年包豪斯到当代中国家具设计观念展;Home plus栖居·实验室;色彩无界三个特色部分。

       虽然从活动数量和IP规模上略逊虹桥中国家博会一筹,但也算是有力作。尤其“从百年包豪斯到当代中国家具设计观念展”,展览分为三大板块,以时光隧道用图像幻影回顾影响世界一整个世纪的包豪斯历史;在展馆序厅以图文多媒体+实物等多种方式呈现近代中国设计的缘起地上海;又以新明式、茶文化、外部文化影响、手工艺精神、设计艺术、社会需要和可持续、未来方向等七大主题描绘了当代中国设计师的新设计理念。整个展中展剧透下来,也可见着主办方立足历史展望未来的办展功力了。

       整体来讲,浦东中国家具展的展中展和活动也都由设计实体品牌参与,有一定思想展的水平,又结合实际。细看下来,纵深足够,但这些软内容在意识形态的跨界性、资源的国际性拓展方面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另外据最新发布会来看,上海家具展着手升级了“家具在线”的采购通功能,要做展外贸易服务,泛家居网小编亲身体验结果是,平台功能、入驻产品SKU都有待优化,目前看起来对展商增值意义也有待后观察,但也得承认浦东中国家具展深化专业服务能力的动机。

       这里顺道也提及一下,泛家居网通观2019年的同行展会中,我们发现深圳家具展在谈装配式建筑和拎包入住;而东莞名家具展改革后谈起了大宅定制与整装趋势,广州设计周上建筑设计与工业设计越发交融,他们都有了相对明确的新价值主张,这与肉搏中的上海2展形成了非常明显的差异。
       对比来看,有了红星美凯龙这个专业大户加入后,虹桥中国家博会算是补了专业课程,步入跨界合作、全城联动、全球互动的大格局和新视野,向着外延性展会发展;而浦东正试图通过线上贸易在让自己更专业,有走向产业内部纵向深耕的意愿。2个展会平台呈现出一广一深的差异走势,展商和观众应对比清楚其所长,慎展之,择观之。

  编后

  展会之核心功能在于秀场,在于贸易,当展会经济走到今天,作为行业大展都拥有动则二三十年的历史,展贸基本功已经成为标配,人们辨析和决策是否继续参展和观展的评估标尺已经无限向着趋势引领、精神导航方向倾斜,这类增值服务能力也就成为展会方的竞争溢价能力。谁家更强,相信读者已有答案。(文/泛家居头条)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