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最容易忽视的儿童家具安全细节 每个可能都是生命代价

icon 2019-09-30 10:50:48
icon 0

摘要:以下这些是家长最容忽视的儿童家具安全细节,供大家排查,扫除隐患。

  【编者按】提到儿童家具安全隐患,大部分父母首先想到的是甲醛方面的问题。事实上,儿童家具并不是成人家具缩小版,儿童家具有自己的安全标准。

  因不合格的儿童家具带来的安全隐患,远不止甲醛,撞伤、砸伤、窒息等危险事件的发生概率大大高于甲醛问题。以下这些是家长最容忽视的儿童家具安全细节,供大家排查,扫除隐患。

 一、锐利边缘和危险锐利尖端以及突出物须有保护措施

  缺乏必要的保护措施,儿童家具也可能成为伤娃“利器”。根据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与全球儿童安全组织于2012年发布的《儿童伤害预防倡导报告》数据显示,3- 6岁儿童受伤的主要源头之一就是衣柜等家具的尖锐棱角。知名儿童家具品牌七彩人生工作人员表示,《儿童家具通用技术条件》明确规定了,合格的儿童家具产品不应有危险锐利边缘及危险锐利尖端,棱角及边缘部位应经倒圆或倒角处理。产品离地面高度1600mm以下位置的可接触危险外角(下图中画圈部位)应经倒圆处理,且倒圆半径不小于10mm,或倒圆弧长不小于15mm产品不应有危险突出物。如果存在危险突出物,则应用合适的方式对其加以保护。如果家长已经购买了带尖锐棱角家具,可以自购防护胶条来进行边角防护。

  图片来自《儿童家具通用技术条件》

 二、孔及间隙要合理避免卡伤

  年幼孩童对潜在危险的防范意识较低,因空隙较小儿童手指被卡的安全事故时有发生,为了防止儿童在使用家具时手指可能会卡在家具孔及间隙中,《儿童家具通用技术标准》要求儿童家具产品的刚性材料上,深度超过10mm的孔及间隙,其直径或间隙应小于6mm或大于等于12mm;产品可接触的活动部件间的间隙应小于5mm或大于等于12mm。孔及间隙不合格,如果儿童误将手指插入会导致手指不能拔出,处理得不及时、不妥当的话,孩子的手指将难以保全。

  除此之外,七彩人生工作人员还表示,近年来因儿童床间隙不合格,导致儿童伤亡事故也时有发生,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从2018年到2019年5月10日,缺陷产品管理中心发布了18次儿童床护栏的召回公告,涉及召回存在安全隐患的儿童床护栏的数量76.6万件,集中问题为护栏与床垫、相临护栏之间存在夹伤儿童的孔、开口和间隙等方面的缺陷;存在窒息风险、夹伤风险和跌落风险。

 三、封闭式家具须有通风口


  为了防止儿童钻入狭小空间玩耍,导致窒息等危险,《儿童家具通用技术标准》标准规定在一定面积不透气密闭空间内,应设一个或两个不受阻碍的通风口,将家具放置在地板上任意位置,且靠在房间角落的两个相交90°角的垂直面时,通风口应保持不受阻碍,盖、门及类似装置不应配有自动锁定装置,开启力要小,保证儿童能从内部打开。七彩人生工作人员提醒到,家长在选购儿童家具时一定要注意各个封闭空间的通风,由于大部分儿童家具通风口都在背面,在安装时还要注意在墙面与通风口之间留出空隙,可以有效防止孩子误入后发生窒息等悲痛惨剧。

 四、高度大于60厘米的柜类产品必须固定


  小孩都喜欢攀爬柜类家具,固定起来才能彻底避免悲剧的发生。为防止倾覆,儿童家具必须与墙面连接固定。《儿童家具通用技术条件》也明确指出,所有高桌台及高度大于60厘米的柜类产品,应提供固定产品于建筑物上的连接件,并在使用说明中明示安装使用方法。除此之外,规定还要求在离地面高度或儿童站立面高度160厘米以上的区域外,产品不应使用玻璃部件,七彩人生工作人员还建议,家长不要在高处放可能会坠落的重物,一旦掉落很容易砸伤儿童。

  图为七彩人生儿童家具呵护宝和安心宝监测标准

  看似安全的儿童家具,却处处暗藏风险。很多家长比较重视儿童家具的材质是否是实木或含有多少甲醛等问题,但是锐利边缘、透气孔等重要细节部分却往往被忽略,作为唯一参与儿童家具标准的品牌,七彩人生秉承“只用儿童标准做家具”。针对家长最容易忽视的儿童家具安全细节,建立了“呵护宝”和“安心宝”,从防窒息、免摔伤等多达11项结构安全指标和对身体伤害、有害物质多达39项强制性检测项目,在保障儿童安全同时,为行业树立了安全新标杆。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