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安彬:设计需平衡商业与文化关系 坚持“两条腿”走路

icon 2019-11-01 16:16:49
icon 0

摘要:第五届美标“梦想浴室”设计大赛暨TOP100深圳精英设计师峰会现场,新浪家居采访了儒懿装饰设计师梁安彬,畅谈其设计美学与当下设计趋势。

  2019年10月16日,第五届美标“梦想浴室”设计大赛暨TOP100深圳精英设计师峰会如期到来,并于深圳博林天瑞喜来登酒店盛大举行。现场汇聚了深圳的室内设计师大咖、知名品牌商、行业精英人士、媒体朋友等300多人。活动现场,新浪家居采访了儒懿装饰设计师梁安彬,畅谈其设计美学与当下设计趋势。

儒懿装饰设计师梁安彬儒懿装饰设计师梁安彬

  设计作品是设计师思想的延伸,梁安彬的作品总能打动客户,以独特的气质形态给不同消费者以美好联想。在梁安彬的作品中,可以看出其善于平衡理性设计与感性艺术,关注挖掘人与空间的交互潜力,从本能需求到感知体验。

  梁安彬及其团队有着规范的设计管控体系,严谨的专业态度与真正的服务意识,将品质与精湛工艺融入到空间的每个细节中,致力于为客户打造符合人们对生活环境以及生活品质的高要求的空间。

  缘起兴趣   因对美的追求而坚持

  【新浪家居】可否简单讲述您的设计之路?

  【梁安彬】入行8年,我并非科班出身,大学主修的是工科专业。因朋友影响而对设计产生兴趣与美感,逐渐进入设计行业。刚跨界时发现设计师的成长初期是困难重重的,尤其在深圳这个快节奏生活的城市里做设计。中途也有过转行的念头,但回想选择设计的初衷,是因为兴趣与爱好,对美的追求。这让我重新有了坚持走下去的动力。因而一路上走了过来。

  【新浪家居】您是如何寻找设计灵感,开拓创意思维的?

  【梁安彬】灵感与创意对设计师来说十分重要。其实灵感与创意的背后是一系列专业化、逻辑化的思维过程。我会从量化数据中得到有效信息,根据客户需求展开设计创作。

  创作灵感大都源自生活与中国传统文化。生活中,我爱好书法,字里行间皆有深意,点线、结构、疏密、轻重、行笔不同,形态不同,美感各异,这对我的审美基础产生极大影响。此外,我还会在古诗词吸取灵感,深度挖掘诗词背后的内涵,将其中的经典元素提炼并加以丰富融入创意设计中。

  【新浪家居】您是如何在设计中平衡商业与艺术的关系?

  【梁安彬】商业与文化是设计的两条腿,缺一不可。但一定要在设计中平衡好两者的关系,找到平衡点。设计与艺术有着根本的区别,艺术可以自由创作,别人可以接受,也可以不接受,选择是自由的。但设计是实体化的社会需求,必须在功能可行、需求可行的基础上去做。而设计商业化这话题,目前很多作品商业化气息过重,但是不伤大雅。毕竟,人类社会的进步需商业发展的推动,商业与设计间有时可以相互成就。

 适合的,才是最好的

  【新浪家居】您判断好作品的标准是什么?

  【梁安彬】适合甲方的设计就是好作品。不能纯粹从艺术或设计角度上判断。一个作品或许很漂亮,艺术价值很高,但它如果不适合甲方需求的话,那它就不是好的作品。设计并不等于艺术。

  【新浪家居】您觉得设计作品打动客户的关键要素有哪些?

  【梁安彬】设计师的设计水准与技术需到达一定程度,这是基本要求。其次,不仅要满足客户功能层面上的需求,还要深入挖掘其精神层面的需求与人文方面的需求。能挖掘到并满足客户精神层面追求的作品更容易打动客户。

  设计市场在萎缩 企业只有更专注、更专业才可持续稳健发展

  【新浪家居】您是如何看待当前的整个设计环境?发生了哪些变化?

  【梁安彬】设计是商业结合艺术的产物,会受全球经济的影响。刚入行的时候,那时设计市场不错,发展迅速。但近两年,受各种因素的影响,市场压力较大,设计市场整体在萎缩,设计人员的保有量和逐渐萎缩的市场需求有一定的矛盾,这倒逼着室内设计师需快速成长,往更高层次走,不然则被时代所淘汰。这是设计行业的洗牌阶段,优胜劣汰。

  【新浪家居】行业正处于洗牌期,您觉得企业应做何应对呢?

  【梁安彬当下设计市场分支细化,只有深耕细分领域,把专业做得更极致才能才能持续,在市场占有一席之地。而不是说样样通,导致样样松。

  【新浪家居】能否跟我们介绍一下儒懿装饰的发展方向?

  【梁安彬】儒懿装饰现阶段尚处发展初期,规模不算大。目前项目多以工装为主导,主攻医美、会所与生活馆等板块。对此类型设计的研究精细化,我们在行业、市场里面做了大量的数据调查,所有设计方案都是在量化与理性设计的基础上再谈艺术装饰。儒懿装饰的发展方向还是以这类型设计为主导,在此领域里把作品的层次不断提高,以最好的效果呈现给大家。(新浪家居)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